基民心里很憋屈!为啥我一买基金就跌,一赎回就涨?

摘要
一买就跌,一卖又涨,本以为买了匹白骏马,偏偏遇上的是“黑天鹅”。为什么会这样呢?六家基金公司帮你出主意,二招判断最佳买点。

  投资中最开心的事莫过于涨!涨!涨!

  利好不断,蹭蹭几个涨停板,自信爆棚,人生大赢家。

  然而现实中见到最多的却是,一买就跌,一卖又涨,本以为买了匹白骏马,偏偏遇上的是“黑天鹅”。为什么会这样的?那什么时候入场,买什么才不会这样呢?金融界推出《公募基金投资经典15问》,邀请优秀基金公司就投资人关心的“为什么我一买基金就跌,一赎回就涨?怎样的市场情况合适买入?”进行答疑。

  基金行业老十家、成立时间20年+的博时基金:之所以一些看起来赚钱的基金买完就亏,是因为我们挑选基金的时候,过于看重基金的短期业绩。因此我们应该根据长期的业绩表现来选择基金。但是,也请注意,过往业绩优秀的基金,并不一定是优秀的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基金,很多时候这里面有偶然因素。当然了,介入时机也很重要,也就是我们通常讲的择时。优秀的基金不会试图在市场中抄底,而是希望通过基金经理持续选择基本面好的股票,从而长期获得超额收益。

  中外合资基金,拥有15年历史的上投摩根基金:很多投资人的申赎行为都受市场情绪所左右,我们观察过去沪深300指数点位和国内基金净申购/净赎回的数据发现,愈是当指数到高点的时侯,净申购的金额愈高,如2015年上半年,而愈是指数下跌的时侯,净赎回的金额愈多,如2015年的下半年。投资人普遍存在追高杀低的现象:当市场处于底部盘整时,大部份投资人心怀恐惧,不愿意投资,而在从底部上涨的初期,投资人则是采取半信半疑的态度,仅有少部分人愿意进场,而当市场涨势确立,才开始陆续进场,而在市场到达期间最高峰时,赚钱效益的热度吸引了最多数的投资人进场,而一旦市场开始有较大幅度的下行,基于不愿损失本金及风险厌恶的情绪而断然卖出,很可能就刚好卖在最低点。

  信托系基金公司、成立8年+的长安基金:投资人有可能触碰到了三个误区。

  误区一,盲目跟风买入。即羊群效应,投资人道听途说这只基金不错、稳赚不赔,看着很多人买,自己盲目跟风就买了。误区二,基金不了解就下手。买基金的时候对费率、投资范围、风险、业绩比较基准等这些指标一无所知,甚至连基金经理是谁也不清楚。误区三,高估自己的风险偏好。明明是稳健投资者,却总是为了追求高收益,去选择偏股型、指数型、商品类或者QDII基金等风险较高的基金产品,等到基金一跌又开始害怕。看了以上,那最后的结果便是一买就跌,一卖就涨,亏钱是自然的。

  成立4年,基金业内首家全自然人、由内部核心专业人士控股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汇安基金:这个问题很有趣,我们换个简单的问题来翻译一下。你什么时候最想买基金?什么时候又最想赎回基金?

  每个人处在社会的各个大小群体里,群体的作用力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却真真实实地无处不在地影响着我们的每个决定。

  我们来想一下,每当各大新闻每天报道着A股又突破新高,买个菜擦肩而过的大妈都在讨论股票、基金涨跌时,是不是我们最躁动想买基金的时候?相反的,当大家都在恐慌基金跌了怎么办?经济是不是不好了的时候,是不是我们最躁动想赎回基金的时候?所以,如果是被环境所影响从而做出的买卖决定,往往这个决定的结果大概率是不如人意的。

  市场是反人性的,大家恐慌的时候应该贪婪,大家贪婪的时候应该恐慌,这句话虽然人人都知道,但是要做到却异常困难。在基金买、赎的的每次操作中,我们应该清楚,坚定长期持有好的基金,才是投资基金最本质的答案。内心有了坚定的方向,可能每一次当市场一蹴而拥或一拥而散的时候,我们的选择会更理性一些,结果也会更好一些。

  券商系基金公司,成立时间近6年的创金合信基金:想要避免在基金投资中出现一买就跌,一卖就涨的情况,给大家几个比较实用的小建议:

  1、首先应当考虑到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目标及流动性需求,切忌不要盲目追随市场热点进行投资,尤其是投资波动性较强的股票性基金。股票型基金普遍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的特点;其次,投资者应当先对所投资基金的行业持仓分布有明确的认知,了解基金历史的收益回撤情况。

  2、鼓励长期持有。公开报道显示,基金个人投资者单只基金持有的时间小于1年的占比达到58%。但是在投资过程中,持有时间越长,盈利空间和概率越大。

  3、鼓励定投,分散投资。投资有风险,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准确择时、低买高卖在投资实践中难度极高。因此,做基金投资须尽量避免做单笔,尤其在震荡市场环境下,做单笔无异于赌博。以沪深300指数为例,指数反复的情况经常出现,单笔投资难以有效避免指数震荡带来的影响,投中阶段性低点的可能性很低。因此,建议投资者分散投资,尽量避免单笔投资。

  4、及时止盈止损,坚守投资纪律。投资其实挺简单,只要摆正心态,不盲从,严格遵守投资纪律,耐得住寂寞,经得起煎熬,不受情绪左右,坚持自己的投资逻辑,哪怕弱市也终有“收复失地”的一天。

  中外合资基金公司,拥有16年历史的光大保德信基金:很多投资人都遇到过类似的问题,“为什么赚钱的基金,我一买就开始下跌?吓得我立马赎回,收益没赚到,还倒贴了手续费,哎…”“别人买就赚,你买就亏”,这可能是由于买入时点和选择的产品不对。

  选基贵在把握时机。事实上,因不同类型的基金所投资的主要标的不同,在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将会有不同的预期表现。简单来说,在买入前,应先仔细观察好大环境再做选择。

  二招判断最佳买点。除了不同经济周期下产品的选择外,买入的时点也很重要。不同阶段买入同一只基金,最终的结果也可能大相径庭。因此,即便同样想“抄底”也是讲究方式方法的:第一招回撤买法。优秀的偏股型基金,在牛市中的净值表现特点是涨跌都具有连续性。当基金净值连续回撤到其周、月同类排名的后二分之一甚至在后三分之一时,买入或可以买到一个相对低位。重点:小心鉴别是否是基金软弱回调的信号。第二招启动买法。如果看好某只基金,但是没有抄底把握,可以在基金开启连续上涨阶段的第二天或第三天果断买入。重点:或许这只是一轮小行情,随后基金回撤再次跌破买入价后,一般被套幅度较小,被套后的投资者应耐心等待下一轮行情的启动。

  总结:市场行情变化莫测,基金买卖过于频繁不好,拿住不动也不好,还是得见机行事,根据投资环境和自身财务状况进行不断变化调整。另外记住一条,真正的择时不是每天判断净值的涨跌,而是投资前做好对每一种市场变化的安排。

  那我们什么时候入场呢?

  基金行业老十家、成立时间20年+的博时基金:有两点建议供参考,(1)对于已经在银行账户里的储蓄资金,并且短期内没有使用计划,在安排好流动性的前提下,可以做长期投资的资金,建议通过市盈率来判断市场点位,在市场相对较低的时候进场;(2)对于自己的持续收入,譬如工资收入、利息收入、房租收入等资金来说,如果短期没有使用计划,也可以做长期投资的话,建议采用基金定投的形式,相较于一次投资来说,基金定投是相对更稳健的投资方式。

  下期预告之《公募基金投资经典15问》之三问:已经亏损的基金要不要赎回止损?美股跌成这样,什么基金可以投? 疫情蔓延,全球市场矩阵,A股难逃影响,基金回撤巨大。我们买了基金的投资此时此刻到底应该怎么办,且看优秀基金公司为你支招。敬请关注。

关键词阅读:公募基金投资经典15问 一买基金就跌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