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 3月以来权益基金发行大幅降温 但这类基金却大火

摘要
截至3月27日,今年以来已有39家基金管理人申报权益类指数型基金105只,其中,权益ETF73只,场内指数基金将继续大扩容。

  一. 交易提示

  1. 抄底海外吃闭门羹!近50只QDII暂停大额申购

  3月以来,海外市场纷纷大跌,国内抄底资金蠢蠢欲动,却遇到了闭门羹,越来越多的QDII基金陆续发布公告,限制大额申购交易,有的甚至全面暂停申购。

  统计显示,有近50只QDII基金宣布暂停申购或者暂停大额申购,其中大多数原因是外汇额度限制。上周,美股迎来最强反弹,道指涨幅12.8%,国内“聪明”抄底资金蠢蠢欲动。但是,由于抄底者众多而额度有限,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连日来纷纷宣布限制大额申购或暂停申购,有的甚至全面暂停申购。

  2. 太猛了!不到三个月,这类基金申报破百!为啥这么火?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今年以来已有39家基金管理人申报权益类指数型基金105只,其中,权益ETF73只,场内指数基金将继续大扩容。

  统计显示,权益ETF产品近两年迅速发展。2018年底时,市场上共有152只权益ETF,总规模3473.92亿元,较上一年增长66%;到2019年底,规模达到5300亿元,年度规模增幅接近55%,基金数量增加86只。今年以来,基金公司继续发力,申报的权益ETF数量已达到73只;14只已经成立,加上正在发行的13只股票ETF,基金公司一季度布局的股票ETF达到100只,超过去年全年成立产品数量的总和。

  从基金公司角度而言,华夏、嘉实、博时等布局的股票ETF都已超过10只,易方达、国泰、华宝、招商、银华、鹏华、南方等基金公司都超过了5只。

  3. 市场巨震,这类私募却火了!更有机构嚷着要抄底,机会来了?

  疫情在全球扩散,股市、黄金、原油等资产均出现大幅震荡,“控制回撤”成了资本市场的关键词。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管理期货策略(CTA)表现突出,部分量化对冲策略也受到关注。

  全球各类资产轮番下跌,CTA策略表现突出。据私募排排网的数据,在3月6日至3月23日期间,593只量化基金收获正收益,在49只收益率超过10%的量化私募基金中,九成以上是CTA策略产品。

  念空科技表示,受疫情蔓延以及原油事件影响,股指和商品市场波动率都较去年明显放大。由于中高频CTA策略对趋势的信号触发较为快速,当危机爆发时,通常会在最短时间内跟上趋势的变化。

  4. 股市巨震 公募基金业绩上演“过山车”

  今年一季度市场饱经波折,1月份一度延续去年涨势表现红火。春节前,疫情爆发,节后开市第一天大跌7%,随后迅速反弹,升至3000点上方;无奈3月海外疫情蔓延,市场连续下跌。

  在动荡的市场中,主动权益基金表现不错。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剔除2020年新成立的基金、分级基金,仅计算母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灵活配置型、偏债混合型、平衡混合型、偏股混合型基金在内的主动权益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16%,有51.07%的基金实现了正收益。有超九成的基金收益率跑赢上证综指,而跑赢创业板的基金仅有12.73%。

  二. 年报解读:“账本”露头!上市公司透露基金公司2019年业绩,有公司赚17亿,有公司连续亏损

  截至3月27日晚22:30,已有23家基金公司2019年业绩曝光。其中,易方达、华夏、博时营收暂列前三,2019年分别为61.80亿元、39.77亿元、34.86亿元;易方达、工银瑞信、华夏净利润暂居前三,分别达到17.26亿元、15.36亿元和12.01亿元。

  营收方面,易方达以61.80亿元暂列第一,华夏和博时以39.77亿元和34.86亿元暂列二三名,广发、富国、建信、鹏华等暂列前十。

  净利润方面,易方达以17.26亿元暂列第一,工银瑞信和华夏以15.36亿元和12.01亿元暂列二三名,广发、建信、中银等暂列前十。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广发基金绩优基金经理刘格菘包揽主动权益类基金年度业绩前三,公司营收和净利也大幅增长,分别达到33.04亿元和11.86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45.67%和161.23%。

  三. 国际视野:桥水创始人达利欧最新研究:世界将经历完全不同的特殊时期

  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开始在领英上发表他的最新系列研究“Changing World Order”(改变世界秩序)。这个系列研究从3月25日开始发布,预计每周发布一次。

  “正如你们所知道的,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一直在观察一些重大的发展,这些发展与我有关,这在我的一生中从未发生过,但确实发生在1930-1945年期间,在那之前也发生过很多次。”达利欧写道,这些因素包括:1)巨大的财富、价值观和政治差距;2)三种主要储备货币的零利率或接近零利率使货币政策无效;3)巨额债务;4)正在崛起的世界大国(中国)与正在挑战现有大国(美国)之间的冲突。

  达利欧认为,接下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世界将会经历一个与过往“完全不同“(radically different)的特殊时期。这个时期将会颠覆人们过往对世界的认知,但类似的时期同时又在历史长河中反复发生过很多次。

  四. 基金发行

  1. 一季度新基金募集超5000亿 火爆过后开始降温

  春节后A股市场在创业板带动下展开上涨行情,投资者继续借道新发基金入场,权益类基金销售一片火热。截至3月28日,一季度公募基金合计募集金额5112亿元,单季发行成绩仅次于2015年第二季度和2019年第四季度。不过,一季度基金发行冷热明显。

  在去年基金优秀业绩刺激下,由绩优基金经理管理的新基金受到狂热追捧。交银内核驱动、交银科锐科技创新、广发科技先锋等8只基金单日认购金额突破100亿元。2月18日发行的睿远均衡价值混合基金单日认购资金高达1224亿元,刷新公募基金认购纪录。

  进入3月中旬,海外市场出现大幅调整,A股也急转而下,权益基金销售明显降温。

  2. 本周关注

  五. 业绩排行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增长率TOP10(3月27日)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增长率TOP10(3月27日)

关键词阅读:基金发行 股票ETF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