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战疫”]全球金融市场震荡 顶级公募博时基金解读港股、美股后市表现如何?

摘要
从美股的投资价值来看,迅速下跌调整完之后是一个很好的买点。从美股的特点来看,美国市场的长期趋势保持向上。过去30年中,标普500指数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0%。美股具有长期的配置价值。

  疫情影响下,全球金融市场持续震荡。如何看待当前港股及美股的投资价值?港股与美股中更看好哪些领域或行业?投资者还应该关注哪些风险? 博时基金权益投资国际组对金融界基金表示,我们认为港股市场未来主要面临三个风险:一是香港本地以及海外疫情的扩散在加剧;二是全球经济衰退可能性加剧的风险;三是美国总统大选带来政治政策风险。美国大选进程和结果的不确定性较前期有所上升。

  如何看美股投资价值? 博时标普500ETF基金经理万琼认为,短期内因为疫情的爆发、原油价格的下跌,确实造成投资者对后市的担忧。但是从美股的投资价值来看,迅速下跌调整完之后是一个很好的买点。从美股的特点来看,美国市场的长期趋势保持向上。过去30年中,标普500指数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0%。美股具有长期的配置价值。

  以下为精彩观点。

  1.如何看待港股目前的投资价值?

  博时基金权益投资国际组:恒生指数2020年一致预期EPS增速0.73%、股息率4.82%;2021年EPS增速10.8%、股息率5.15%,2020年P/E估值8.81倍(数据来源:彭博)。对比历史情况,当前估值属于波动区间底部,估值接近历史最低水平,且企业基本面边际相对于Q1在持续好转。从基本面和估值的角度出发,我们认为港股政策环境、资金环境均积极,盈利下调空间不大,估值吸引力突出,是全球的价值洼地,在目前的位置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但短期的波动是必须面对和承受的。

  2.从历史上看,港股投资需要关注哪些方面?

  博时基金权益投资国际组:从历史经验来看,港股投资需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美元指数的表现,港股指数表现与美元指数的反相关性极强。其次,由于港股大量企业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大陆,与内地经济的基本面走势相关。最后,港股有大量来自海外的资金,受到国际资本流动的影响,在短期也需要密切关注全球市场的走势和流动性情况。

  3.未来港股可关注哪些行业?

  博时基金权益投资国际组:我们认为消费和科技是未来港股投资的核心配置。由于恒生指数中金融板块,尤其是银行的权重较大,对短期超跌银行股的投资更多的是看好整体市场在目前洼地的修复。然而,港股最为优质及较A股独特和优势的资产还是位于消费和科技领域。短期来看,受到疫情海外扩散的影响,全球的消费需求萎缩,应更多关注消费板块中的必需消费,主要面向疫情缓和的内地市场的可选消费个股,以及科技板块中受疫情影响较小甚至是受益的龙头企业。

  4.港股市场未来会存在哪些风险?

  博时基金权益投资国际组:我们认为港股市场未来主要面临如下三个风险:一是香港本地以及海外疫情的扩散在加剧。由于疫情的最终发展状况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国政府的应对,处于实时的变化之中,目前很难估计最终的影响,而无论是超预期的恶化还是意料之外的迅速受控,都会造成市场极大的波动。二是全球经济衰退可能性加剧的风险。疫情不仅在发展阶段损害资本、人力和总产能利用率,即便结束后,还可能长期改变各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走向。在企业高负债率(美国)以及欧日的经济疲弱背景下,居民资产负债表的恶化或成为长期的趋势,全球贸易和消费的冲击会有一个逐步展现的过程,长期来看市场可能需要逐步消化这些影响。三是美国总统大选带来政治政策风险。美国大选进程和结果的不确定性较前期有所上升。

  博时标普500ETF基金经理万琼:

  1.受到疫情影响,美股近期出现大幅波动,您如何看美股今年以来走势?

  美国经济存在比较大的不确定性。从目前最新的经济数据来看,劳动力市场依然稳健,新增非农就业仍然超预期,房地市场仍在缓慢恢复,处于温和扩张状态。目前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影响还处于不确定的阶段。但是4月的经济数据大概率会变差。新冠疫情爆发的速度超出预期,投资者对疫情无法控制仍存在较大的担忧,短期资本市场对疫情反映也较为剧烈,股市和油价均大幅下跌,美国金融市场的流动性近期在恶化。美国也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宣称病毒情况可能恶化,抗疫期间将牺牲短期经济利益。此外,美联储不断调整货币政策,已将基准利率降至0,并启动7000亿美元量宽计划,刺激市场流动性,后续还有经济刺激计划,短期来看,金融体系内部尚未出现问题,进入金融危机模式概率仍然不高。后续仍然需要关注疫情发展的情况及疫情防控的措施。

  2.如何看美股投资价值?

  短期内因为疫情的爆发、原油价格的下跌,确实造成投资者对后市的担忧。但是从美股的投资价值来看,迅速下跌调整完之后是一个很好的买点。从美股的特点来看,美国市场的长期趋势保持向上。过去30年中,标普500指数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0%。美股具有长期的配置价值。

  此外,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其GDP约占全球总GDP的1/4,股票市场市值占全球的1/3。最重要的海外市场是美国,最重要的全球市场也是美国。我们进行全球资产配置,不能回避美国市场。另外,美国经济具有持续生命力,有成熟的体制法规、是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的领导者。

  3.美股布局可关注哪些领域或者行业?

  从行业上来看,短期来看,信息技术、通信设备、医疗保健收疫情影响比较小,消费、能源、原材料受影响较大。长期来看,比较看好科技的持续走强,能源价格的反弹,以及消费的恢复行反弹。

关键词阅读:港股 美股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