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多因子混合基金最新净值跌幅达2.23%

  金融界基金03月31日讯 广发多因子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广发多因子混合,代码002943)03月30日净值下跌2.23%,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1.4713元,累计净值为1.4713元。

  广发多因子混合基金成立以来收益47.13%,今年以来收益3.39%,近一月收益-2.19%,近一年收益14.71%,近三年收益38.10%。

  本基金成立以来分红0次,累计分红金额0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唐晓斌,自2018年06月25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33.22%。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迈克生物(持仓比例4.95%)、东方航空(持仓比例4.90%)、吉祥航空(持仓比例4.89%)、华泰证券(持仓比例4.85%)、东方证券(持仓比例4.76%)、海通证券(持仓比例4.66%)、金圆股份(持仓比例4.64%)、钢研高纳(持仓比例4.51%)、TCL集团(持仓比例3.90%)、邮储银行(持仓比例3.66%)。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19年1月份市场表现较好。在经历了2018年系统性下跌之后,大部分利空已经被市场消化。而且,MSCI已在2月份讨论是否将中国内地股票在其全球基准指数中的权重由5%提高至20%,若方案最终获得通过,预计将吸引超过700亿美元的外资流入A股市场,2月份市场表现依然出色。同时,美联储停止加息的预期加强,使得海外市场风险偏好明显提高,从而带动全球资本市场反弹。3月份市场震荡加剧,成交量进一步放大。5G、科创板、边缘计算等主题持续发酵,市场高位震荡。我们加大了科技和先进制造等行业的配置,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4月份市场高位震荡,成交量萎缩。在3月份金融数据超预期后,市场反而震荡向下,市场担心后续的金融数据可能不达预期,市场博弈气息渐浓,分歧开始加大。5月份市场则以下跌为主,成交量萎缩。由于贸易战,华为事件和包商银行被托管的影响,以及5月份金融数据和进出口数据出现明显回落,市场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回调,情绪悲观。由于贸易战出现缓和迹象,6月份市场以反弹为主。以及包商银行事件属于个案并未扩散,所以市场从6月中旬开始反弹,市场情绪出现明显缓解。二季度由于仓位较高,净值出现一定回撤。

  从6月下旬开始,市场开始预期中美贸易战缓和,导致风险偏好提高。6月底G20会议上中美贸易战如期缓和,市场冲高后开始将注意力转向关注国内经济。市场普遍对国内经济预期悲观,尤其在政治局表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市场对未来宏观经济更加悲观。虽然贸易战出现反复,但是市场已经开始脱敏,投资者已经逐渐消化中美贸易战对市场的影响。全球进入降息周期,LPR改革开启了我国的“降息”周期,央行降低了MLF利率,可以更顺畅带动企业融资成本的下降。结构性行情明显,银行、地产等权重板块下跌,而消费与科技都有比较明显的超额收益。9月份市场以震荡为主。9月上旬在国庆70周年的预期下,市场涨幅明显,而从9月下旬开始,市场则出现回落。核心原因在于流动性宽松预期弱化(国内MLF利率未调整,9月20日LPR报价仅降5bp略低于预期)、国内类滞胀格局逐渐清晰以及中美贸易摩擦有升温迹象。

  10月份市场相对平稳,9月份CPI同比上涨3%,创近几年新高,这主要是由于猪肉价格上涨所致。从9月下旬开始,市场出现回落。医药等前期涨幅较大的公司出现较大波动,市场分歧加大。市场开始寻找更加安全的品种,银行、地产等低估值、高股息的个股关注度明显提升。之前中采PMI(统计局公布)与财新PMI出现了明显的差距。中采PMI为近8个月最低水平,而财新PMI则连续4个月上涨,达到2017年以来最高值。当时我们认为,两者出现明显背离除了覆盖样本数量的差异以外,也与两者不同行业占比权重有关。历史上,财新PMI的反弹一般先于中采,短期制造业投资有望企稳。从11月份数据看,正在逐步验证我们的想法,国内宏观经济预计未来将出现阶段性复苏。12月份宏观经济经历了阶段性探底并呈现初步企稳的迹象。A股进入到“经济企稳预期增强+宽松受限预期消化”的组合当中,市场整体回升,分子端的机会较前期增多,低估值、顺周期的品种出现补涨。

  报告期基金净值上涨52.5%,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36.07%。

  2019年在行业配置方面主要集中在新能源(光伏、风电),以及具有较好成长性的TMT行业个股。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的份额净值增长率为52.5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3.64%。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2020年肺炎疫情发生在一季度也是工业淡季,消费服务业旺季,所以本次疫情对于第三产业已经占主体的中国经济影响略大于2003年。后续若疫情逐步缓解,经济将走向正常轨道,在流动性保持宽裕的背景下,预计工业中上游企业会继续沿着补库存的基钦周期复苏。全年经济数据前低后高,要关注疫情对部分农产品和工业品供给的影响,以防出现物价的二次上涨。2003年的周期性行业受产能周期和库存周期双重影响,非典的插曲并没有改变五朵金花的主旋律。本轮科技、大消费核心资产如果有所回调到合理估值,随着疫情的缓解依然可以重新走回长牛复苏通道。同时,我们依然认为受基钦周期上行影响,顺周期蓝筹板块在度过疫情后,可能在基本面上最先企跌回稳,全年也会获得不错的收益。由于市场风险偏好明显提升,科创板的推进使得科技股关注度提高。我们将坚持精选个股,聚焦未来持续成长的行业和具有广阔空间的龙头公司。(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