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添富民营活力混合基金最新净值跌幅达2.19%

  金融界基金03月31日讯 汇添富民营活力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汇添富民营活力混合,代码470009)03月30日净值下跌2.19%,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3.4830元,累计净值为3.7330元。

  汇添富民营活力混合基金成立以来收益319.30%,今年以来收益1.55%,近一月收益-8.96%,近一年收益20.73%,近三年收益28.15%。

  汇添富民营活力混合基金成立以来分红1次,累计分红金额4.27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马翔,自2016年03月11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36.75%。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乐普医疗(持仓比例6.51%)、信维通信(持仓比例5.98%)、美年健康(持仓比例5.68%)、三七互娱(持仓比例4.54%)、恒生电子(持仓比例4.35%)、兴业银行(持仓比例4.32%)、宋城演艺(持仓比例3.78%)、洽洽食品(持仓比例3.30%)、美的集团(持仓比例3.10%)、韦尔股份(持仓比例3.00%)。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19年A股市场非常活跃,赚钱效应显著,各个板块均有所表现。一季度市场全面上涨,无论是以创业板指数为代表的的小盘股,还是以沪深300指数为代表的大盘股,都有显著的正收益,各个行业均有表现;二季度市场震荡调整,这个阶段,以白酒为代表的消费板块超额收益显著;下半年市场又非常活跃,各个板块均有正收益,其中以医药和IT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表现优于大盘。?

  ??从后视镜里看市场,总是显得精彩万分又理所应当。而客观来说,回顾我们去年年报的策略,当时只能判断年初市场处于低估状态,代表中国经济转型方向的“消费+创新”,肯定有结构性机会。在这样的判断之下,我们明确了民营活力基金的运作思路:以成长股为核心的积极选股策略。我们有以下几个投资目标:1)当市场上涨时,能够跟上市场的涨幅;2)当市场出现结构性机会,并且这个机会是成长板块时,能够以足够的仓位把握该投资机会;3)当市场回调时,能够尽可能的减少回撤。?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做如下努力:1)我们坚持投资优秀成长股并长期持有,赚取企业成长带来的增值收益,我们在新兴成长领域,投入的研究时间比例超过投资持仓比例,深入研究,审慎投资;2)我们针对不同的商业模式,把成长股分成不同的类型,针对每种类型的公司,采用不同的研究方法,我们的分类包括消费类、医药类、制造类、软件类、互联网娱乐类等;3)不同类型的股票,成长驱动力不同,风险不同,股价的波动也互不相关,我们控制每种类型的投资比例,适度均衡,降低整体波动率;4)我们在总仓位上不做时机选择(除非股市严重泡沫),但当持仓的个股估值太高时,会对个股进行减仓调整。?

  ??回顾2019年,我们上半年的基金配置较为均衡,消费、医药、IT、金融均有所配置,一季度涨幅略优于市场,年初加仓的互联网券商贡献了一定的超额收益,二季度最大回撤约12%。三季度,我们调整了行业配置,在保持适度均衡的前提下,进一步加仓了IT股和医药股,减持了金融股和传统消费股,并将这个配置结构维持到了年底,下半年IT股对组合的贡献较大。?在调仓过程中,由于新兴行业的股票市值偏小且基本面波动较大,我们很难像金融股和消费股那样快速重仓,因此基金持股集中度下降,同时换手率有所提升。这个情况在2020年年初改善,随着我们对新兴产业(即科技创新)的发展趋势研究的更加清晰,持股集中度将重新上升,具体情况我们在4.5节展望。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本报告期末汇添富民营活力混合基金份额净值为1.4182元,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53.6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5.32%。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自上而下看,2020年的宏观环境是错综复杂的,经济换挡、贸易摩擦、通货膨胀等影响因素很多;年初我们又遭遇了“新冠肺炎”,更增添了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我们认为,虽然宏观环境复杂,但资本市场脉络还是有迹可循的:首先,影响股票市场的因素虽然很多,但其中有两类因素是直接影响市场的“一阶变量”,需要优先分析,分别是“产业发展趋势”和“资本市场直接相关的金融政策”,前者决定上市公司的盈利差异,后者决定投资者的资金流向。

  ??我们处于经济增速换挡期和产业结构转型期:这个阶段的产业趋势,是非常清晰的,即“科技创新+消费升级”;此阶段的货币政策定调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股票市场流动性也会比较充裕;资本市场国际化大势所趋,外资北上,既是资金入市也是理念入市;理财新规,打破刚兑,净值化管理,让理财资金加大权益资产配置比例。因此,我们认为A股市场的结构性机会是长期存在的,明确有机会的板块就是以“科技创新+消费升级”为主的成长型板块。

  ??至于新冠疫情,虽然阶段性会对GDP增长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在全国新确诊病例数已经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我们坚信,打赢这场“全民战疫”的时间不会太久,它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只是一个小插曲,对我们的投资更是一个小小的音符,不改变市场运行的趋势,也不改变我们的投资策略。

  ??我们认为本轮的科技创新是多因素共振的:包括5G通信技术的快速普及、互联网新应用的层出不穷、企业信息系统加速上云、基础软件和芯片国产化、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人工智能应用的快速落地等等,这些新兴科技正在深刻改变我们的工作和生活,这些变化是长期的,而且这些产业趋势相互共振,具有超长的持续性。科技创新板块,是今年最重要的投资主线,也是民营活力基金今年资产配置的重中之重。

  ??消费升级是一场永不落幕的盛宴,中国的消费者正快速进入后城镇化时代,我们看到庞大的人口红利带来的巨大消费潜力:对于品质生活的诉求,对于精神消费的需求,对于健康快乐的追求,等等。这些对应着消费者对品牌消费品、文娱内容、生活服务、医疗服务、创新药械等产品的需求。这是一个巨大的蓄水池,保证优质上市公司能够基业长青,持续增长。因为消费行为具有很强的黏性,这些上市公司形成自身品牌力之后,往往可以强者恒强;我们投资这类上市公司,可以穿越周期,降低组合波动,获得长期较高回报。(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