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界《数据不说谎系列》:愚人节来了,你被你的基金“愚”了吗?

摘要
有高分红标签的基金收益表现良好,特别是那些翻倍了的基金们,具有高分红标签的基金已经占据了20%。那到底哪些基金是真的慷慨,哪些基金是慷他人之慨呢?巨灵财经的基金画像系统提醒这8只基金要小心了。

  金融界联合巨灵财经推出《数据不说谎系列》——拨开高分红基金假象迷雾

  我靠基金分红赚了钱?No!你被Fool了!

  在外盘新冠疫情的黑天鹅之下,大家都见证了美股又双叒叕的熔断,连巴菲特巴老都要感叹自己太年轻,而对于国内市场,也随着新冠疫情的发展,经历一波过山车式的暴涨暴跌。

  宅在家中自行研究理财的基民朋友小唐,兴冲冲的找到小编炫耀,虽然我买的基金在赔钱,但是我靠基金分红赚了钱啊!小编见此情形,直接拍案而起,“你个四月鱼!基金分红根本让你赚不了钱!”

  介于此,趁着愚人节的来临,为了避免小伙伴们成为四月的鱼,小编特意进行了科学严谨的数据分析,帮大家揭开基金分红的迷雾,看看这基金分红到底有什么猫腻!

  首先来看,为什么说基金分红了却不会让你赚钱?

  假设基民小唐用一万元买了一万份额的某基金,过了一段时间,运气不好基金净值下跌,一万份额的基金只值9500块钱了,这时候该基金进行了现金分红操作,将其中500元作为分红以现金形式发给了小唐,而她仍然持有1万份的基金,看上去像是白赚了500块钱。

  可是,这里请注意!经过分红以后,小唐1万份的基金从9500元变得只剩下9000元,再加上现金的500元,小唐的总资产并没有变,还是9500元,只不过持有形式变成了一部分基金一部分现金。由此可见,基金分红就是基民的钱从左口袋放进右口袋,本身并未创造出新的收益,也就是说基金分红并不会令你的总资产增加通过基金分红是不会让你赚钱的

  基金分红根本没用?No!你又被Fool了!

  听了小编一番科学严谨的阐述,小唐十分沮丧,基金分红不赚钱,那岂不基金分红根本没有用?小编暗暗偷笑,冲着小唐说“你个四月鱼!基金分红虽然不会让你的钱变多,但是分红的基金大概率业绩还是不错的啊!”

  从常识来说,只有基金业绩提高了,才有能力进行分红,但是,凡事都是要看证据的,市场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经过市场验证的才是硬道理。

  于是乎,小编又进行了一番科学严谨的数据分析。小编找来2017年1月1日到2020年1月1日全部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数据,去除掉未满3年的基金和其中出现大额赎回的基金,对这些基金进行数据统计。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不管是在哪个收益率区间,并不是所有基金都会进行分红,这是因为很多基金经理会倾向于不断的做大自己基金的收益而少分红或者不分红,类似于小巴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从不分红,这样可以不断扩大自己的基金规模。

  为了更好查看到底有多少基金在分红,我们又做了上图,用有分红的基金个数除以总个数,得到分红基金占比。从中可以看出当基金收益率比较低的时候分红较少或者不分红,只有当基金收益率比较好的时候才会进行分红。因此,一只基金有分红,确实是业绩好的一种标志。有分红的基金业绩要明显优于没有分红的基金业绩

  高分红基金都是好基金?No!你又双叒叕被Fool了!

  小唐又说道:“分红越高,说明基金业绩越好,所以我直接买高分红的基金就好了!“小编表示的确有很多小伙伴们也是同样认为,分红越高,说明基金业绩越好,要不哪来的资金来分红呢?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从常识来说好像也是这样,那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小编为了不让大家成为四月鱼,同样用数据说话,帮大家看看高基金的情况。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基金画像系统

  小编调取了巨灵财经的基金画像系统,计算了在2020年1月1日的时候,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中,具有高分红标签的基金个数,并除以刚刚统计的2017年1月1日之前成立并在2020年1月1日仍然存在的股票型、混合型基金的总数,得到高分红基金的占比。从上图高分红基金占比中可以看出,大部分具有高分红标签的基金其收益都是更好的特别是那些翻倍了的基金们,具有高分红标签的基金已经占据了20%

  但是!思维严谨的小编在为自家标签沾沾自喜的同时,突然发现某些基金在收益为负的时候也倾向于进行比较高的分红,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仔细思量后发现,这是因为当一个基金业绩不好或者即将不好的时候,基金经理会通过分红的方式,为自己争取一个高分红的好名声,因为基金的资金毕竟不是自己的自有资金,慷他人之慨,何乐而不为呢?

  高分红基金最新预警榜 让你不再成为四月鱼!

  小唐恍然大悟,表示自己差点被带到了坑里,小编会心一笑,小唐终于开窍了,不白费自己一番功夫啊。不过,小唐又有了新问题,那到底哪些基金是真的慷慨,哪些基金是慷他人之慨呢?

  科学严谨又负责任的小编特意给小唐大家整理出来一些高分红低收益基金预警榜单,请大家千万小心!

  当然预警榜只是一小部分,小伙伴们想知道自己的基金是不是高分红基金,是不是真的买到了慷慨大方的好基金,请关注金融界财富管理公众号或巨灵财经公众号,点击基金 诊断,查看自己的基金是否有高分红标签吧!

关键词阅读:基金分红 基金画像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