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战疫”]基金大咖侯昊:生物医药景气度上行 配置价值值得关注

摘要
国内疫情控制较好但境外输入压力较大,海外疫情蔓延较严重,多国也采取较严格封锁措施,短期看部分医疗器械、检测设备、原料药、血制品等需求较强。

  2020年一季度已经收关,不过这三个月的市场令投资者感叹“活久见”。我们先后经历疫情全球爆发,沙特和俄罗斯的原油价格战,美股十天四次熔断,全球金融市场发生剧烈震荡。A股此次也难逃市场下行压力,上证综指一季度报收2750.30,下跌299.83点,深证成指一季度报收9962.30,下跌468.64点。面对市场如此巨幅的震荡,我们是否应继续坚持早前对市场前景的展望,投资重点又是否要迅速调整?金融界基金连线多位公募私募基金大咖,持续为您解析投资“战疫”。

  2020年首季指数股票型基金冠军、招商国证生物医药指数基金经理侯昊表示,国内疫情控制较好但境外输入压力较大,海外疫情蔓延较严重,多国也采取较严格封锁措施,短期看部分医疗器械、检测设备、原料药、血制品等需求较强。医药领域未来长期主线逻辑空间较大,仍可继续关注生物医药主题基金配置价值。

  以下为精彩观点分享

  金融界基金:生物医药板块在一季度表现突出,目前这一板块主要的子领域都有什么?

  侯昊:目前生物医药涉及主要子领域为疫苗、血制品、生长激素、体外诊断等。

  具体来看,疫苗子领域行业处于成长期,随着国内多个重磅疫苗品种(包括多联多价苗和新型疫苗等,主要是二类苗)相继获批,有望驱动行业快速发展。一类苗(传统疫苗)竞争激烈,由国家层面进行谈判,省级政府采购,定价低,利润空间小;二类苗重磅品种是主要利润来源,如HPV疫苗、13价肺炎,新型疫苗具消费升级属性,放量比创新药更快,由省级政府招标采购,企业自主定价,利润空间较大。从短期来看,预计2020年国产13价肺炎疫苗、HPV疫苗有望获批上市,新型疫苗领域重磅产品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长期来看,多价疫苗替代及升级是未来变革方向。

  血制品子领域行业处于成熟期,行业没有新进入者,行业具备资源属性,壁垒较高,盈利能力良好,未来有望保持稳定增长,关键看浆站数量和产品结构。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将静注免疫球蛋白列为免疫调节品种,在重患治疗及医护人员预防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生产厂家普遍库存紧张。中长期来看,当前中外血制品消费结构存在差异,企业存在结构性机会,免疫球蛋白和凝血因子类产品将成为行业未来增长的驱动力,部分品种国产替代空间广阔。

  生长激素领域,国内注射用重组人生长激素市场保持高速增长的市场态势,生长激素行业从2015年开始加速发展,伴随企业竞争力的提升与国产产品的价格优势,使进口产品的市场份额不断被吞噬,后续产品升级放量有望带来市场占比快速提升。

  体外诊断领域主要分为生化诊断、免疫诊断、分子诊断、微生物诊断、凝血类诊断、组织诊断等,当前IVD市场呈现中端市场迅速放量、高端市场逐步开拓的格局,未来技术更新及国产替代仍有较大空间,与国外相比,行业集中度较低,优秀龙头上市企业同时受益于市场拓展及集中度提升。

  金融界基金: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应该如何布局资产?应该主要布局在哪些板块?

  侯昊:在国内当前疫情控制较好的情况下,医药板块配置更关注医药领域未来长期主线,目前政策强调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同时继续推进集采、加大国产化推进力度和创新药扶持力度,疫情过后预计政府有望围绕医防结合、分级诊疗、应急机制、互联网医疗等方向推进医疗系统改革。长线逻辑看,疫苗二类苗重磅品种上市有望驱动行业快速发展,血制品受疫情提振,行业周期向上,产品结构和需求有较大空间,器械领域政策扶持和国产替代空间大,单抗等创新生物制品政策支持和放量空间大,仍可继续关注生物医药主题基金配置价值。

关键词阅读:医药板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