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首季FOF基金TOP20:招商和悦稳健养老以3.47%收益位居第一

  自2017年底首批FOF产品问世以来,历经两年多的发展,多家基金公司在FOF产品方面坚持了稳健布局,其独特的资产配置优势也逐渐受到投资者认可。综合证监会官公布的基金募集信息数据,目前FOF产品线已包含养老FOF、指数FOF、普通主动FOF三大类。公募FOF数量已有88只,总规模超433亿元。

  Wind统计显示,截至3月31日,在FOF基金TOP20中,由章鸽武管理的招商和悦稳健养老一年A以3.47%的收益率位居第一,2019年度业绩冠军前海开源裕源以2.01%的季度收益屈居第二,长信稳进资产配置位列第三,收益1.99%。

  相对于单一基金产品,公募FOF的产品价值在于,通过大类资产配置和精选基金,实现风险收益的二次平滑,降低投资组合的波动性,以获取长期、稳健收益为投资目标。参考海外市场发展经验,FOF基金已成为市场不可忽视的力量,国内来看,FOF基金也逐渐步入发展快车道,前景广阔。

  谈及2020年如何做大类资产配置?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兼博时颐泽稳健养老FOF基金经理魏凤春:我们坚持宏观因子与交易因子相结合的资产配置框架,在增长企稳、通胀回暖、流动性宽裕的宏观环境下,股债资产都有配置价值,相对而言股票的配置将更为有利,再综合资金、估值等因素,我们建议标配债券,中高配股票,对黄金和原油等资产则持中性偏积极态度。

  富国鑫旺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型FOF基金经理张子炎:长期视角下,养老目标基金的战略资产配置需要更加重视权益资产的基础配置,通过权益基金的优选来抵补固收资产收益率的趋势下行。一年维度的战术资产配置则需要基于权益资产和固收资产的相对性价比,通过风险平价和目标波动率合理控制各大类资产的配比。经过了2019年的大幅上涨后,权益资产的相对性价比已经回落到历史中位数水平,进一步提估值的难度是较大的,需要等待盈利端的逐步兑现,但从风险角度,依然处于风险可控的合理定价位置,且充满了结构性机会。FOF基金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产品有明确的风险收益特征,我们会从FOF产品本身的目标定位出发,积极布局估值水平处于安全区间的类属资产,找到和产品风格及收益定位相匹配的配置组合。

  交银施罗德多元资产管理副总监杨喆:我们采用战略资产配置和战术资产配置相结合的配置框架。首先,根据产品预期目标、风险承受能力等对配置进行整体性的规划和安排,充分挖掘各类资产的投资机会,并考虑资产间的相关性,使得整体配置既能够降低风险又有望获得不错的收益,以确定各类大类资产配置比例;其次,根据市场环境和数据变化,及时跟踪测算收益及风险敞口,对产品组合的资产配置进行动态调整,力求灵活应对市场波动、获得最优收益风险比。

关键词阅读:FOF基金TOP20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