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基金遇冷?红塔红土新产品苦等两年募集仍失败还有短债基首现清盘

摘要
今年一季度尤其是前两个月股市整体回暖,各类型基金的清盘压力已大幅缓解。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进入清算期和已经清盘的基金数量为20只。

    一. 舆情监测

  1. 20只基金“痛别”市场 短债基金首现清盘

  整体来看,今年一季度尤其是前两个月股市整体回暖,各类型基金的清盘压力已大幅缓解。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进入清算期和已经清盘的基金数量为20只,比去年同期减少26只,同比减少56.52%。从清盘基金类型看,与去年同期超半数为混合型基金不同,今年一季度债券型基金居多,清盘数量为8只,混合型基金和被动指数债基各有4只,指数型基金3只,还有1只为QDII基金。

  2. 还是黄了!苦等两年,这只基金募集仍失败!

  尽管有投资总监亲自挂帅基金经理,雪藏两年、发行整整三个月的红塔红土盛新一年定开基金,仍然宣告募集失败。红塔红土盛新一年定开基金原本在2018年7月即拿到获批发行的准生证,但当年市况较差,全年募集失败的新基金产品超过21只,延长募集的新基金产品接近140只,为避免成为又一只募集失败的产品,红塔红土盛新一年定开基金一直被雪藏到2019年12月初。

  3. 等待3年,却等来基金设立撤回申请!这家上市公司怎么了?

  近日,上市公司智度股份发布公告称,由于近期宏观经济形势、市场环境变化,同意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提交申请撤回证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设立申请。

  目前共有32家基金公司正在排队申请中,有7家公司因不同原因已中止审查。根据证监会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最新公示情况,这7家中止审查的基金公司分别为本源基金、安邦基金、太平洋基金、国鑫基金、苏宁基金、不二基金与景泽基金。

  二. 交易提示

  1. 美股又崩1000点,美联储突然改规则再给银行补水

  周三美国三大股指跌幅均超4.4%,道指收跌近千点;标普500跌4.41%报2470.5点,纳指跌4.41%报7360.58点。波音大跌12.4%,美国运通跌超9%,领跌道指;苹果、谷歌均跌超5%,特斯拉跌超8%;金融股普遍大跌。沃尔玛涨0.56%,为道指成分股中唯一上涨个股。

  盘后,美联储突然修改规则,放宽银行杠杆和会计规则。美联储周三宣布,暂时放松对大型银行的杠杆规则,这是美联储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经济放缓所做的部分努力;大型银行在计算其补充性杠杆率的时候,可以将持有的美国国债和存款从中剔除;补充性杠杆率是美联储对大型银行施加的一个额外杠杆限制;美联储表示,豁免期限将持续至2021年3月31日,这有助于缓解美国国债市场的压力并鼓励银行继续放贷。

  2. 100%控股公募,全球最大资管公司来了,共同基金之父公司也来了,申请刚提交!

  4月1日,公募基金正式取消外资持股比限制的第一天,证监会网站显示贝莱德、路博迈正式递交设立公募基金公司的申请,上述申请目前处于接受材料状态。

  贝莱德一直通过QFII、RQFII沪/深股通、债券通、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中国。2017年9月,贝莱德在中国成立投资公司,并于12月拿下私募牌照。去年年底,贝莱德与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及中国国有大行之一的建设银行达成一项非约束协议,在中国组建一家资管合资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

  路博迈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于2017年11月登记为中国私募基金管理人,截止3月底,路博迈已经备案了包括路博迈债券1号在内8只私募基金。CEO刘颂此前也是国内公募基金公司的高管。

  三. 大咖观点:私募巨头A股最新研判来了   

    相聚资本投资总监王建东:当前A股的估值整体偏低,内在价值显著。从更长周期的视角看,我国居民配置股票比例长期偏低,未来增加配置几成定局,股市长期上涨是主旋律,中间的波动只是插曲,优质的上市公司股票有很大的吸引力。

  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方磊:由于海外的疫情防控滞后于中国,预计二季度外需端仍会面临一定的压制,但目前全球流动性极度宽松、各国的高额财政刺激计划也已经陆续落地,预计随着政策刺激效果不断累计,外需从三季度开始有望逐步回稳。

  源乐晟资产管理团队:认为美股的下跌是投资者的一种极端反应,疫情在美国加速蔓延,但联邦政府却一直试图淡化处理,加上ETF基金等金融产品设计层面带来的短期流动性挤兑效应,美国资本市场、乃至所有的风险资产都出现了异常极端的下跌。

  四. 基金发行

  1. 新发基金节奏放缓 爆款产品难现

  截至4月1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数量为479只(不同份额分开统计),累计规模达到7386.84亿元,大幅超过去年同期的新成立基金规模(375只基金,累计规模3926.78亿元)。具体来看,479只基金中有201只基金的规模在10亿元以上,当中不乏广发科技先锋(79.1亿元)等爆款基金身影。有5只基金规模超过100亿元,如易方达研究精选和汇添富中盘积极成长A的规模分别为165.89亿元和125.94亿元。

  2. 本周关注

  五. 业绩排行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增长率TOP10(4月1日)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增长率TOP10(4月1日)

关键词阅读:红塔红土基金 基金清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