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基”华宝油气第一大重仓股宣布破产 场内进入风险大

摘要
“神基”华宝油气的第一大重仓股Whiting Petroleum(惠廷石油公司)破产了!多位业内人士喊话,场外申购没额度,场内进入风险大,千万别抄底。

  “神基”华宝油气的第一大重仓股Whiting Petroleum(惠廷石油公司)破产了!

  在新冠肺炎疫情、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引发的产油国之间的价格战的共同影响下,惠廷石油公司(Whiting Petroleum)成为原油需求下滑的第一个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牺牲品。

  周三(4月1日)早间,总部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市的惠廷石油公司宣布,已向德克萨斯州南区破产法院申请第11章破产保护,股票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停牌。

  Whiting Petroleum也表示,公司将继续保持营运,相关供应商、合作伙伴及员工都将不受到破产重整影响,并预计2020年将生产约4200万桶原油。

  数据显示,Whiting Petroleum股价也在过去3个月内暴跌91%。美股周三开盘后,Whiting Petroleum股价也再度崩跌44.53%,仅剩下0.37美元。

  资料显示,华宝油气2011-09-29成立,基金规模43.67亿元,跟踪的是“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SPSIOP”,成分股是上游的中小油气服务商,基金经理周晶。以下为华宝油气所跟踪的前三十大重仓股,Whiting Petroleum排首位。

  从华宝油气重仓股中我们不难发现,该基金标的为在美国主要交易所上市的石油天然气勘探、采掘和生产等上游行业的公司,这些公司市值几亿到几十亿美金的、其中还有一些是处于亏损的中小开采商。恰恰也是因为其并不是选择传统石油行业巨头进行配置,而为人投资人所诟病。

  3月份,网上曾有一项《关于华宝油气基金跌幅超过7成,究竟是谁的错?》的调查引来投资人的广泛关注。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六成的网友认为是产品设计能力差导致的产品亏损。同时,大家也在问华宝油气到底是什么东西?

  华宝基金产品部总经理章希就在朋友圈回应了此事,他表示原油跌了,投资者来挑指数基金的刺儿发泄一下是可以的。对于华宝油气跟踪标的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是等权重指数跌的狠,章希表示,等权重指数有优点有缺点,没有人讨厌它涨的快,所以有人说底层资产有问题是不对的。另外指出,美国道富基金旗下也有一只产品,跟踪标的和华宝油气标的指数一样,也亏了很多,而且产品规模23亿美元。

  没有人投资不想赚钱!华宝油气成立以来,表现怎么样呢?截止2020年3月31日,该基金累计净值0.1777元,成立以来亏损82。25%。

  业内人士评论,由于多只原油基金外汇额度接近告罄,实施了限购,导致基金份额供需不平衡,新增的基金份额无法增加,导致场内份额产生高溢价。高溢价也引发基金公司密集公告提示投资风险。多位业内人士喊话,场外申购没额度,场内进入风险大,千万别抄底。

  全球疫情的升级使需求预期不断恶化,多家机构预计二季度全球原油需求将大幅下滑。

  诺安基金还表示,短期看如果产油国间未能达成有效共识,当前原油市场的供需或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意味着油价会有较大波动。但长期看,毕竟无论是沙特、俄罗斯等产油国,抑或是美国页岩油企业,当前的油价都难言合理,可持续观望机会。

  华安基金分析,石油的需求一般较为稳定,短期油价发生急速波动,原因多半来自供给方面的干扰或干扰预期,这种干扰直接冲击终端市场的价格,造成的价格变化再向生产上游逐步传导,由此影响石油公司的股价变动。因石油公司长业务链条对风险的分散作用、股价包含长期预期对短期冲击比商品市场较不敏感、分布在全球多国多地的成分股公司自然形成的对风险的分散等原因,标普全球石油指数的波动性多半会比油价更低。但在较长时期中,垄断型石油公司的估值更紧密地反映长期油价趋势,因此和油价长期走势能够紧密贴合。

  另外,小编也整理市场上主要原油基金及跟踪标的,供投资者参考。

关键词阅读:华宝油气第一大重仓股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