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战疫”]基金大咖张坤:疫情仅有阶段性影响 短期利空反而为长期投资者提供机会

摘要
今年一季度,成为了历年来全球股市表现最为糟糕的季度之一。面对市场如此巨幅的震荡,我们是否应继续坚持早前对市场前景的展望,投资重点又是否要迅速调整?金融界基金连线多位公募私募基金大咖,持续为您解析投资“战疫”。

  2020年不平静的一季度收官,作为全球最成熟的欧美股票市场,在一季度时间内竟然出现了最高近40%的累计最大跌幅。今年一季度,成为了历年来全球股市表现最为糟糕的季度之一。面对市场如此巨幅的震荡,我们是否应继续坚持早前对市场前景的展望,投资重点又是否要迅速调整?金融界基金连线多位公募私募基金大咖,持续为您解析投资“战疫”。

  易方达基金创始董事总经理、高级基金经理张坤分析,对于2020年中国股市和债市并没有高确信度的判断,但认为当下市场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对经济和企业盈利的预期过于悲观。短期来看,疫情对中国经济将不可避免的产生冲击,很多上市公司的业绩也会有明显的影响。

  张坤称,从海外经验来看,类似甚至更严重的疫情发生过多次,但无一例外都是阶段性的,我认为本次疫情也不会例外,极大的概率在一年后对中国经济和上市公司的影响完全消除。从DCF估值来看,只要公司不因为疫情破产,疫情对公司的影响就仅限于一年的自由现金流,是非常有限的。这样的短期利空对长期投资者来说提供了很好的介入机会。优秀的企业不会因为疫情改变其长期的发展路径。

  以下为精彩观点分享

  您如何看待2020年度中国股市/债市的投资机会?

  张坤:对于2020年中国股市和债市并没有高确信度的判断,但认为当下市场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对经济和企业盈利的预期过于悲观。短期来看,疫情对中国经济将不可避免的产生冲击,很多上市公司的业绩也会有明显的影响。但是,从海外经验来看,类似甚至更严重的疫情发生过多次,但无一例外都是阶段性的,我认为本次疫情也不会例外,极大的概率在一年后对中国经济和上市公司的影响完全消除。

  您准备如何构建组合捕捉投资机会、规避风险?

  张坤:从DCF估值来看,只要公司不因为疫情破产,疫情对公司的影响就仅限于一年的自由现金流,是非常有限的。这样的短期利空对长期投资者来说提供了很好的介入机会。优秀的企业不会因为疫情改变其长期的发展路径。

  金融界基金:请谈谈您的选股逻辑

  张坤:追求高安全边际和持续的成长性,看重企业的商业模式、竞争力、护城河、创造自由现金流的能力。选择成长确定性强的公司,在有较强估值保护的情况下买入,中长期集中持股。

  您认为在投研能力和投资流程方面,是否还有需要进一步改进/提升的地方?

  张坤: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全球行业和优质企业研究,通过对比全球各行业最优秀的企业,加深对中国企业的理解。

关键词阅读: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