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世纪巨震!油价一度狂飙46% 一季度原油QDII最高跌幅接近60%(附表)

摘要
昨日,QDII基金截至3月31日的净值披露完毕。Wind统计显示,截至3月31日,全部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12.92%。全部权益类QDII基金中,仅10只产品(各份额合并统计)录得正收益。绝大多数产品未能取得正回报,最“惨”跌近60%。

    一.交易提示

  1.世纪巨震!油价昨夜一度狂飙46%,今日跌声又起!

  4月2日晚间,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他刚刚与普京和沙特王储进行了交谈,希望俄罗斯和沙特减少1000万桶产量,可能最多可减产1500万桶。

  受此消息刺激,国际油价直接暴走。其中,美国WTI原油价格盘中暴涨30%,突破27美金;布伦特原油更是一度暴涨46%,突破36美元。截至收盘,美国WTI 5月原油期货上涨5.01美元,涨幅24.67%报25.32美元/桶。布伦特6月原油期货收涨5.20美元,涨幅21.02%报29.94美元/桶。美油、布油均创史上最大单日百分比涨幅。油价飙升的同时,引发美股石油板块大涨。其中,埃克森美孚涨近10%,康菲石油涨18%,中国石油涨15%。

    2.最惨巨亏近60%!中国基金出海投资十几年,最差单只单季业绩来了

  昨日,QDII基金截至3月31日的净值披露完毕。Wind统计显示,截至3月31日,全部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12.92%。全部权益类QDII基金中,仅10只产品(各份额合并统计)录得正收益。绝大多数产品未能取得正回报,最“惨”跌近60%。

  全球资产中,一季季度表现最差的无疑是原油了。Wind统计显示,国泰大宗商品在所有QDII基金中一季度亏损幅度最大,收益率为-59.88%。该基金针对国际原油相关投资品种进行配置,只跟踪纽交所原油期货价格,不投资原油类股票,因此比较完整地反映了原油期货的走势,跌幅比较大。

   3.冲破16万亿!公募基金历史新高来了

  4月2日傍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今年2月的公募基金行业数据。截至今年2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28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4家,内资公司84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共13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家;这些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16.36万亿元。相较一月底,公募基金总规模增长了8662.04亿,增幅达5.6%。

  二.年报解读

  1.赚翻了!这家迷你基金净利暴增近5倍!手持公募牌照却主打私募,规模高达3400亿

  据公告,创金合信基金公司2019年净利润接近7000万,同比增长接近5倍。作为一家公募基金公司,创金合信成立时间较晚,公募规模堪称迷你,在许多老牌基金公司的经营仅维持盈亏平衡,一些公司甚至退出或取消成立基金公司的背景下,创金合信公司可谓是赚翻了。

  据悉,创金合信基金公司名为公募基金公司,但从经营策略上已将自身定位于“私募基金公司”,拿着公募牌照却在强化私募业务。

  中国基金业协会3月24日披露的一则信息显示,2019年四季度全国公募基金公司旗下的私募资产规模排名前十强名单中,分别为建信基金、创金合信基金、博时基金、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中银基金、嘉实基金、工银瑞信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汇添富基金。

  2.招商基金2019净利润8.03亿元降10% 货基缩水490亿元

  招商基金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13.1亿元。截至报告期末,招商银行持有招商基金55%的股权。招商基金的经营范围包括发起设立基金、基金管理业务和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截至报告期末,招商基金总资产72.95亿元,净资产53.84亿元,资管业务总规模9,334.95亿元(含招商基金及其子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8.03亿元,降低10%。

  数据显示,招商基金2019公募规模从3831降低至3622亿元,缩水200亿元。其中货币基金从2043亿元降至1553亿元。

  三.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四.业绩排行

  1.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增长率TOP10(4月2日)

  2.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增长率TOP10(4月2日)

关键词阅读:原油 QDII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