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年金基金组合收益情况:权益类8.89% 公募业绩抢眼

  作为企业职工的养老钱,企业年金要在保障基金安全的情况下,追求尽可能保值、增值,稳健增长,投资管理人处于关键角色。投资管理能力,是竞争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业务的看家本领。未来,随着更广阔的个人商业养老金领域形成,各类资产管理机构、财富管理机构同台竞技,投资管理人之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企业年金的管理业绩,正是公众了解各家机构养老金管理能力的一个窗口。

  在2019年,企业年金的受托管理、投资管理等业务,都在呈现强者更强的“马太效应”。

  数据显示,2019年,企业年金基金合计收益率8.29%,其中固定收益类组合的收益率5.67%,含权益类组合收益率8.89%。单一计划和集合计划的含权益类组合的加权平均收益率分别为8.92%和8.49%,固定收益类组合的加权平均收益率分别为5.65%和5.73%。

  从业绩分布看,2019年收益率在6%-9%之间的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组合资产金额占比最高,为45.64%;收益率在9%-12%的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组合资产金额占比为36.99%;收益率在3%-6%、12%以上、0-3%的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组合资产金额占比分别为14.31%、2.69%、0.08%;收益率为负的投资组合占比为0.29%。

  具体到各家机构情况来看,投资管理规模排名前五的机构分别为泰康资产、平安养老、国寿养老、工银瑞信基金和华夏基金

  分析人士表示,无论是含权益类组合,还是固定收益类组合,公募基金公司的业绩都较抢眼。

  资产配置是决定企业年金基金长期投资回报的核心因素。平安养老认为,股票投资作为企业年金基金重要的投资品种,对实现企业年金基金更好地保值增值有积极的作用。从实践经验来看,投资股票的企业年金计划平均每年的投资收益率比不投资股票的企业年金计划要高1%以上。

  一位保险资管人士认为,权益类资产从长期来看可以提供更高的回报率,且随着投资期限的拉长,其波动性以及与其他资产的相关性会显著降低,应作为养老金投资的战略资产配置工具。在全球范围内,优秀养老金计划的权益比例都非常高。除股票、债券、存款投资等传统投资外,不动产、股权、大宗商品、基础设施等另类资产投资发展迅速,逐渐成为国内外养老金基金提升长期投资回报的重要选择标的。抓住另类资产的战略配置机遇,能在长期锁定收益、降低波动。

关键词阅读:企业年金基金组合收益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