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处于加速暴露上升期 乐观估计会在4月见顶

  2月新冠肺炎疫情全面爆发以来,经过2个月的控制,国内逐步复工复产,基金经理信心开始逐步回升。据融智评级研究中心研报显示,观察私募的仓位,目前股票主观多头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65.18%,相比上个月同期的73.26%,下降8.08个百分点,处于近五个月最低仓位水平。

  具体仓位分布方面,调查结果显示,中高仓位的私募基金数量有较大减少,在5成仓或者5成仓以上的私募基金占比76.92%。其中7.69%的私募目前处于满仓状态, 80%以上(不含满仓)区间的私募占比34.62%,50%至80%(不含)区间的私募占比34.62%。整体来看,3月份在全球疫情扩散,不确定因素增加的情况下,大部分基金经理进行了减仓操作。

  

  图2:当前私募机构仓位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融智评级研究中心

  

  对于接下来2020年4月份行情的看法,从趋势预期信心指标来看,大多数基金经理依然保持中性,悲观和极度悲观的比例持续减少;增减仓指标来看,大多数基金经理打算仓位以不变应万变,同时打算增仓的基金经理比例增加。

  具体数值来看,2020年4月A股市场趋势预期信心指标值为116.43,相比上个月环比下降0.48%,其中3.86%的基金经理是持极度乐观态度,36.71%的基金经理持乐观态度,相比上个月乐观和极度乐观总比例减少2.17%;其次48.79%的基金经理持中性的观点,有10.63%的基金经理不看好4月份的行情。

  对于4月份仓位的增减计划,4月A股市场仓位增减投资计划指标值为114.49,相比上个月环比上涨2.55%,说明基金经理在3月大幅减仓之后,4月的加仓的意愿增加,其中60.87%的基金经理选择维持现有仓位不变,33.34%的基金经理打算增仓或大幅增仓,剩余5.80%的基金经理欲降低仓位。

  2020年3月份,A股市场在极度悲观中一路下跌,月初曾有小幅反弹迹象,但很快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全球蔓延的恐慌情绪影响下,指数出现大幅下跌,直至3月最后一周出现触底反弹的迹象。最终3月31日沪指收跌2750.30点,单日上涨0.11%。指数涨跌幅方面,沪指、深成指、上证50和创业板指月内涨跌幅分别为-4.51%、-9.28%、-4.67%和-9.64%。

  从板块来看,3月由于全球疫情扩散,市场恐慌情绪蔓延,多个行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但仍有部分行业具有局部结构性机会。从申万行业全月涨跌幅来看,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商业贸易行业涨幅居前,而电子、计算机、传媒等行业跌幅居前。

  进入到2020年4月份,全球疫情将处于加速暴露上升期,乐观估计会在4月见顶,国内行业景气度随着复工复产到位正在好转,A股是否能筑底反弹?基本面上,3月制造业PMI略超预期,国内促销费政策频出,财政政策预期将在4月加码,双降有可能会在4月出现。随着逆周期调节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基本面有望逐步企稳。资金面上,国外疫情未见好转的情况下,外资持续净流出的可能性不减。整体来看,虽然复工率持续上升,但观望情绪仍较浓,建议把握局部结构性机会,操作上适当防御性参与。

关键词阅读:全球疫情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