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赚时代过去!货币基金收益下滑 天弘余额宝收益率惨跌破2%

  用"余额宝"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一季度收官,在新冠疫情和油价暴跌的双重冲击下,全球股市创下了最差季度表现!各类风险资产纷纷缩水,国内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不断下行,目前超六成货币基金已“破2”。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货币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仅约为0.62%,较2019年同期的0.71%,下降了0.09个百分点。其中,持有人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天弘余额宝货币跌破2%关口,这是余额宝自2013年05月29日成立以来首次。

  金融界基金数据,截止4月6日,天弘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1.9780%,每万份收益0.5178。最新规模10,935.99亿元。该基金2013年5月成立,基金经理王登峰,从成立以来持有人结构来看,一直是个人持有占比较高。

  据观察,除天弘余额宝以外,支付宝旗下的余额宝对接的其余28只货币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中,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已低于2%的也达到13只,占比近半。其中,最高的国寿安保货币约为2.72%,最低的长盛添利宝货币则仅为1.63%。

  缘何收益率下滑?

  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下行的背后,是市场利率的进一步下行。

  在业内人士看来,货币基金收益率下行是受经济形势及疫情双重因素影响。特别是央行采取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短期利率出现比较明显的下行趋势,预判未来这一趋势或仍将延续,而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回转上升暂时不会出现。

  苦日子已经来了,降低收益预期成为当下我们必须要面对的事。危机之下,如何保住财富?二季度又该如何配置资产?

  三月份A股表现相对平稳,相较亚太股市平均20%的跌幅,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沪深300及创业板指仅分别回调4.5%、9.2%、6.4%及10.4%。施罗德投资管理(上海)股票权益基金经理张晓冬分析,得益于复工率的提升,短期而言,虽然海外疫情进展仍将影响全球资本市场的走势,但A股指数在近期快速修正后,市场反应已逐渐钝化。对A股中长期走势维持审慎乐观态度。

  展望二季度,张晓冬看好以满足民生内需为主业的个股及受益于门诊量回升的医疗保健板块,同时,估值较低且现金流佳的大型绩优股表现也将相对稳健。无论从基本面或估值面,对A股的长期展望仍旧审慎乐观。从政策支持与资本引导的角度,持续看好TMT及先进制造行业;同时,随着医疗保健需求的提升,医药行业仍将持续成为投资人关注的焦点。

  兴证全球基金副总经理、兴全趋势投资基金经理董承非表示,对2020年A股的回报持稍微谨慎些的态度。“目前的实体回报并不能支撑A股连续的高回报。如果只是估值水平的提升,那也只是‘寅吃卯粮’,最终还是要回到本源的。而且,2015年过去不久,同样的错误市场应该不会再犯。所以,2020年我们会将注意力聚焦一些风险收益比比较好的板块。”

  民生加银沪深300ETF基金经理何江看来,投资领域的“新基建”和量化投资密切相关,主要有四个层面的发展值得关注:一是大数据技术;二是人工智能技术;三是投资组合管理技术;四是交易的智能“高速路”建设。

  何江指出,美国的投资机构已经在所谓的“新基建”领域进行了大量的建设。例如,资产管理行业巨头贝莱德不断地在金融科技方面发力,把科技创新和量化分析放在公司最重要的位置。贝莱德打造的投资风控平台阿拉丁就是这种“新基建”的结晶。再例如,高盛为了保住其在行业中的地位,并且维持创新的领先性,在以科技为核心的“新基建”方面大量投入。高盛前任CEO贝兰克梵很爱说的一句话:“其实我们是一家科技公司”。自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组建量化投资部门,高盛在科技创新和量化投资方面一直走在行业的前沿。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亚太地区首席市场策略师Tai Hui表示,随着美国和欧洲在未来几个月可能经历历史上最严重的经济收缩,供应链和全球需求将面临重大挑战。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驻伦敦外汇分析师哈德曼表示,如果今年下半年病毒可能得到控制,那么经济还有复苏的可能。但是如果这种混乱局面在今年年底继续下去,那就另当别论了。投资者目前谨慎观望。

  嘉信理财集团副总裁弗雷德里克坦言:“投资者和机构现在认为,现在这个情况下,钞票握在手里更加放心。市场已经从‘钞票一文不值’的时代,过渡到‘钞票才是王道’的时代。”

关键词阅读:天弘余额宝 货币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