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回应余额宝收益率跌破2% 基金经理王登峰详解操作难点

  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2%! 据上海证券报,天弘基金回应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外央行进入一轮新的货币宽松周期。在此背景下,中国央行也实行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向金融市场投放大量流动性。以3个月存款利率为代表的货币市场利率从春节前2.8%附近的利率水平下行至当前1.8%以下的利率水平,隔夜回购利率更是一度下降到0.8%的低位。

  据悉,货币基金的主要投资品种是短久期国债、金融债、高等级信用债、存款、存单和质押式逆回购等资产,此类资产与央行的货币政策、银行间的资金面高度相关。

  在当前宽松的货币背景下,可投资的资产收益都出现了大幅下调。为确保产品的安全性,天弘对余额宝的各项风控指标要求都要远远高于一般的货币基金产品,因此,天弘余额宝的收益也会跟随市场而下行。

  就余额宝的具体操作而言,基金经理王登峰表示,天弘余额宝的操作以短久期策略为主,当前拉长久期有三个危害:

  一是期限利差很窄,拉长久期不能明显提升收益;

  二是低利率水平下未来收益上行,带来的冲击更大,给产品带来较明显的负偏离压力;

  三是可能会损失未来较好的再投资机会。作为流动性管理产品余额宝,始终将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不比收益,不拼规模,稳健理财,故而,不会采用杠杆策略进行套息,确保产品安全、稳健运行。

  业内人士分析,近期逆周期调节力度明显加大,利率水平继续走低,债市收益率大概率仍将持续下行,货基收益率或将挑战更低收益区间。

  市场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下降。Wind数据显示,全市场718只货币市场型基金最新7日年化平均收益率仅有2.04%,其中328只货基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跌破了2%。而在2018年初,货币市场型基金的7日年化平均收益率还高于4%。

  下图为全市场货币市场型基金中7日年化收益率最低的20只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均低于1.5%,最低的仅有0.386%。在这20只产品中,有7只货基的基金规模均低于5000万元,而市场平均值为51.2亿元。

  

  (数据来源,Wind,截至4月5日)

关键词阅读:余额宝 天弘 王登峰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