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地产股抄底良机吗 如何看待当下投资机会?

  受到疫情、国外股市暴跌等多方面因素影响,A股、港股地产股出现大幅下挫,主要龙头股估值逼近历史低位,股息率则达到历史高位。申万一级房地产指数近期市盈率逼平历史最低的8.09倍水平,最新市净率1.23倍,接近历史最低1.13倍水平。

  进入新年以来,地产板块持续被众多机构看好,接近40家机构发布行业研究报告,评级多为看好、推荐、增持等。随着国内疫情的缓解,售楼处开始解封,房企销售数据也出现回升,部分城市甚至出现火爆的“抢房”现象。除了购房者的火爆热情,地产股还得到了自家股东的宠爱。

  3月下旬至今,地产股还迎来了一股“增持潮”。当前是地产股的抄底良机吗?如何看待当下房地产股的投资机会?

  绎博投资表示,尽管在城镇化接近尾声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续放缓的大背景下,房地产行业已经步入生命周期后段,房价已经丧失长期大幅上行动力,但是绎博投资积极看好地产股投资机会。首先生命周期末期的行业普遍采用PB估值,在目前市场一直悲观预期的情况下,香港地产股PB一度跌破历史最低估值,A股地产股一度接近历史最低估值,性价比凸显;其次在房地产买方时代,具有产品竞争力和品牌优势的优秀地产公司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一些有息负债率低经营现金流好的公司具有相当的安全边际;最后采用PB估值的净资产波动,相对采用PE估值的净利润波动小,业绩确定性高。综上所述,买地产股比买房好,投资者不妨积极配置和耐心持有优秀地产公司。

  半夏投资李蓓指出,往后看美股会进入震荡阴跌的过程,中国市场可能会面临阶段性的影响,这个影响可能集中体现在金融、地产、消费品等板块。地产等板块的外资持有比例相对较高,当他们认识到中国的房地产周期是在向下、中国居民加杠杆周期在拐头的时候,外资很有可能会有的第二波抛售。此外,疫情之下,带来的影响是很多人的收入受到影响,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另外一方面,疫情让老百姓开始意识到这个世界是充满了不确定性的,敢于加杠杆的心态就没有之前那么好,而居民加杠杆是过去几年房地产上升的一个最重要的支撑来源。因此,房地产市场的拐点是不可避免的。

  华炎投资基金经理李裕铭介绍,最近一些抄底资金确实对香港市场有持续流入,资金对港股市场得标的比较热衷。落实到房地产,虽然当前估值、股息率逼近前期历史低位,但是全球疫情影响下,世界经济环境一环扣一环,还是得把控风险情况下,去做抄底的尝试,分批建仓。疫情阶段楼市清淡在所难免,很多楼盘打出了低折扣售房回补企业现金流,保证资金链供给。疫情过后房地产或许还会重新升温,但是这需要国家给予政策面的支持和引导,促使社会群众建立重新消费需求和欲望,未来危中有机。

关键词阅读:地产股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