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马爱吃回头草!疫情影响全球经济数据恶化 投资者再度转向黄金寻求避险

摘要
在经济层面的实际冲击下,金融市场的波动性或仍将保持较高水平。叠加潜在的地缘冲突上升等因素的影响,黄金市场短期或仍将保持较为旺盛的投资需求。

  国际黄金市场上周先抑后扬,周内一度跌至1570美元附近后重新获得避险买盘的提振。由于全球经济数据受疫情影响而恶化,令投资者再度转向黄金寻求避险,最终金价收在1620附近,全周振幅近70美元。

  博时黄金ETF基金经理王祥对金融界基金表示,由于美联储的扩表注资,以及创新多项金融工具以修补美元流动性的冲击,市场从自我负循环的泥潭中摆脱出来,开始正视疫情所导致的社会活动冻结对实体经济的影响。

  近期美国就业情况急剧恶化:3月21日、3月28日两周的初请失业金人数分别为330.7、664.8万人,是之前历史最高记录的4.8倍、9.6倍;3月新增非农就业下滑至-70万人,和2008年美国危机爆发时相当;3月失业率跳升0.9个百分点至4.4%,单月升幅为45年来最大。

  王祥指出,我们需要注意的是,3月非农调查实际在3月12日前就已经完成,而美国疫情的实际高峰是从3月下旬开始,而从美国就业市场结构看,美国私人服务生产部门就业占比71%,分行业来看,受疫情冲击较大的教育保健、休闲酒店、零售、其他服务、运输仓储这五个服务行业的就业占比合计达45.1%,这与2008年时制造业与建筑业就业人数下滑幅度最高的结构存在差异。对比建筑业与制造业不足20%的就业占比来看,美国短期的潜在失业率或为2008年的峰值10.8%的2倍以上,即超出20%。这不仅是对实体经济增长的冲击,也是对社会稳定度的冲击。随着时间的推移,物流成本的上升和生产周转的下降还存在局部推高部分终端消费品价格的可能。

  上周的第二项重大事件是美国在西半球开启了大规模的扫毒行动,在面对疫情挑战的重要关口,开启较大规模的军事行动除了转移关注外,也不能排除对外施压的可能。但区域性地缘冲突风险的上升,或将在一定程度上保持对避险资产的对冲需求。

  综合来看,尽管欧美国家的增速拐点正在接近,但较疫情整体进入存量下降阶段仍有距离,随着原油市场出现重启谈判的契机,对阶段性的市场人气或有促进作用。但在经济层面的实际冲击下,金融市场的波动性或仍将保持较高水平。叠加潜在的地缘冲突上升等因素的影响,黄金市场短期或仍将保持较为旺盛的投资需求

关键词阅读:黄金 避险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