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基金首季之变:新基募资逾4000亿 33家基金公司发生57人次变更

  一季度公募基金发行市场仿佛坐了过山车。刚刚结束的3月发行市场与年初爆款频现形成对比,不断有权益类基金延长募集,尤其是在近期市场巨幅震荡背景下,权益类基金发行热度下降。近日,民生加银基金、平安基金宣布旗下的科创主题基金延长募集。

  巨灵数据显示,3月基金发行规模明显下降。通过下表可以发现,3月基金发行总数与2月持平但是发行规模却惨遭腰斩,仅有1049.01亿元,这也是发行市场遇冷的又一大表现。

  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不仅发行市场遭遇寒冬,基金公司高管离职潮汹涌来袭。

  一季度高管变更达57人次

  巨灵数据显示,2019年基金公司高管变更达到321人次,创造公募历史。今年基金公司高管变更仍然频繁,截止3月31日,今年一季度共有33家基金公司发生57人次变更,其中董事长变更11人次,总经理变更11人次,副总经理变更24人次。金融界基金整理发现高管变更原因主要分为退休或任期届满、内部岗位调整、个人原因,其中因个人原因离职的人数占比超过6成。

  同比看,2019年一季度共有38家基金公司发生74人次高管变更,其中董事长变更23人次,总经理变更29人次,副总经理变更23人次。可以发现,今年基金公司的一把手变更较去年有所降低,变更主要集中于副总经理和督察长职位。

  今年出现高管变更的基金公司中,不仅有博时基金、华夏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景顺长城基金等大型公司,还有弘毅远方基金、英大基金、富荣基金等中小型基金公司。

  中小型基金公司压力大

  新产品卖不出又闹人荒

  今年以来出现高管变更的基金公司,有相当部分是中小型基金公司。而其中一家“低调”的基金公司近期却受到广泛关注,这家公司就是成立仅8年的红塔红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3月初,红塔红土旗下苦等两年才发行的基金产品——红塔红土盛新一年定开募集时间达到3个月,但该基金最终夭折。公告显示,红塔红土基金公司旗下的红塔红土盛新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基金,在卖了三个月后仍然卖不出去,截止2020年3月2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未能满足基金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该基金也成为红塔红土第一只募集失败的基金。据悉,该基金于2018年获批,拟任基金经理为赵耀。

  之后短短一周内高管上演“乾坤大挪移”引发关注。3月13日,红塔红土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的公告称,刘辉因工作调整离任总经理,并不转任公司的其他工作岗位;而饶雄同样因工作调整离任董事长,调整为转任总经理;督察长李凌离任的原因与上述二者相同,随后转任董事长、代任督察长。随后的3月20日,红塔红土基金又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变更为李凌,但营业执照注册号保持不变。

  前面刚刚遭遇新产品发行失败和高管“乾坤大挪移”,就在上周,红塔红土基金又发布公告称,红塔红土稳健回报、红塔红土盛隆灵活基金经理梁钧离任,两只权益基金分别由其他另外2名和1名基金经理管理,目前梁钧仍管理着3只债券型基金(包含1只待成立基金)。

  其实,不仅仅是红塔红土基金深陷困境。据悉,规模排名处于行业后50家基金公司,管理资产规模总值占比在2019年末仅剩下1%,而上述50家基金公司数量在全行业的占比则超过三分之一。

  从近期披露的基金公司经营业绩来看,有的公司连续多年亏损,难以寻觅到破局之法;有的公司管理规模连续数年持续缩水,高管也频繁出走。

  业内一批成立多年的老基金管理规模不断萎缩。例如,天治基金成立于2003年,截至2019年末,基金管理规模只有27.19亿元。2007年,天治基金的基金管理规模尚有84.62亿元。

  类似的还有,2012年成立的华宸未来基金,目前公司旗下只有2只基金,规模合计2.33亿元。其中,华宸未来价值先锋成立于今年1月,是一只发起式基金,发行规模8446万元,这也是华宸未来时隔6年后再度发行的新产品。2017年成立的国融基金,自2018年以来合计发行了8只基金,其中,国融稳康债券基金募集失败,截至去年年末,基金管理规模只有8.16亿元,每只基金平均规模1亿元。

  高管离职潮何时平息

  业内人士表示:中小基金高管变更频繁,主要原因是业绩和经营压力更大。与头部公司相比,中小基金公司在市场渠道、投研能力和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存在一定弱势,发展起来相对困难。如果管理业绩(主要是基金规模和业绩排名)达不到董事会要求,就可能引发职位变更。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频现或与资管机构的数量增加,可供选择的机会增多有关。当前已成立的基金公司数量超过140家,无论是新公司还是存量机构都对高管人才有需求,而包括总经理在内的高管在公募基金公司之间的流动也时有发生。同时,银行理财子公司、证券公司等资管机构对于基金公司的人才“求贤若渴”,部分基金公司的总经理出于多方面考虑也会出现跳槽的情况。“不过,这也有利于资源的再配置,属于行业的正常现象。

  高管适当流动是好事,公司核心人才出现更换,对基金公司的产品布局、销售风格和投研体系带来新的管理思路和特色,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但是频繁的变更则极大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营。据业内人士分析,高管的变动,尤其是公司核心骨干层面的变动无疑将对基金公司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并且是全面的、系统性的长远影响。高层的频繁变动,可能导致人心浮动,在业务层面,则可能影响基金经理能否安心做投研;对公司治理而言,也会影响其连续性。

  对于基金公司频繁发生的高管变更现象,金融界基金会持续关注。

关键词阅读:高管变更 基金发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