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盛利定期开放债券(LOF)净值下跌1.24% 请保持关注

  金融界基金04月10日讯 中银盛利定期开放债券(LOF)基金04月09日下跌1.96%,现价1.074元,成交0.91万元。当前本基金场外净值为1.0330元,环比上个交易日下跌1.24%,场内价格溢价率为1.94%。

  本基金为上市可交易型债券型基金,金融界基金数据显示,近1月本基金净值下跌0.75%,近3个月本基金净值上涨2.19%,近6月本基金净值上涨2.91%,近1年本基金净值上涨5.07%,成立以来本基金累计净值为1.4580元。

  本基金成立以来分红17次,累计分红金额15.28亿元。目前该基金不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陈玮,自2014年12月31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35.49%。

  范锐,自2019年10月22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3.30%。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隆基股份(持仓比例1.17%)。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1.宏观经济分析

  2019年,全球经济整体下行。具体情况来看,美国经济温和回落,实际GDP同比增速下降至2.3%,一方面工业生产和企业投资受贸易战影响大幅下滑,另一方面劳动力市场总体稳健,服务业生产和就业韧性较强,全年消费支出增速小幅下降至2.6%,通胀方面较年初小幅下降,为对冲贸易战负面影响,美联储实施3次预防式降息,并重启资产购买计划。欧元区经济下行幅度大于美国,实际GDP同比增速下行至1.2%,主要是受投资和出口大幅下降的拖累,核心通胀水平与年初基本持平,欧央行年内跟随美联储降息,并每月增加2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日本经济整体维持疲弱,私人消费有所好转,但出口、投资较弱,通胀维持低迷,日本央行年内未跟随美联储降息,主因其政策基调已偏宽松。

  国内经济方面,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对经济造成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延续。2019年GDP实际同比增长6.1%,较2018年下降0.5个百分点。通胀水平结构性显著抬升,CPI同比增长4.5%,PPI从0.9%大幅回落到年末-0.5%。从经济增长动力来看,制造业投资受贸易摩擦影响较大,房地产投资仍维持较高水平,而基建投资维持低位,2019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1%,较上年大幅下滑6.4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9.9%,较上年抬升0.4个百分点,而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同比增速持平于3.8%的低位。政策方面,货币政策整体保持定力,稳健的货币政策得到了较好的贯彻,面对结构性为主的经济问题,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但同时防止过于宽松产生的副作用,在推出LPR机制改革后,仅小幅下调MLF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5bp,全年M2同比增速回升0.6个百分点至8.7%,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速上升0.4个百分点至10.7%,新增人民币贷款16.8万亿元。

  2.市场回顾

  2019年,债券收益率全年持续震荡,总体小幅下行,债券指数略有上涨,全年中债总全价指数上涨1.10%,中债银行间国债全价指数上涨0.56%,中债企业债总全价指数上涨1.13%。具体来看,一季度整体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下债市趋于走强,但也随着基本面预期的改善有所反复,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16bp至3.07%,10年期金融债(国开)收益率下行6bp至3.58%。二季度在供给压力、国开债换券等因素与基本面共振下,债券收益率出现显著反弹,4月政治局会议偏紧的政策基调更加对债市造成冲击,但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和包商银行被接管事件后流动性的再度宽松,债券收益率重新快速下行,二季度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16bp至3.23%,10年期金融债(国开)收益率上行3bp至3.61%。三季度债券收益率一度在资金面极度宽松和中美贸易摩擦再次生变的推动下显著下行,但随着通胀担忧及宽信用预期爆发,债券收益率有所反弹,三季度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9bp至3.14%,10年期金融债(国开)收益率下行8bp至3.53%。四季度CPI突破3%的目标区间,市场产生对于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债市收益率大幅上行,但此后央行下调MLF利率及逆回购利率,让市场坚定了“中国不具备持续通胀的基础”,利率再度下行,四季度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平于3.14%,10年期金融债(国开)收益率上行5bp至3.58%。货币市场方面,在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背景下,资金利率表现较为平稳,全年利率中枢明显下降,银行间1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均值在2.24%,较上年均值下降29bp,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均值在2.67%,较上年均值下降35bp。

  可转债方面,市场供给充足,存量快速增加,实现行业全覆盖,估值较年初有较大提升。其中上半年中证转债指数上涨13.30%,个券方面,特发转债、广电转债、凯龙转债、泰晶转债、金农转债等中小品种表现相对较好,分别上涨120.30%、90.06%、89.00%、62.36%、54.40%;光华转债、小康转债、久其转债、旭升转债等中小品种表现相对较弱,分别下跌-1.67%、-0.64%、-0.38%、-0.01%。下半年中证转债指数上涨10.45%,个券方面,长信转债、利欧转债、中装转债、东音转债、安图转债等中小品种表现相对较好,分别上涨63.78%、60.54%、57.71%、53.01%、47.79%;广电转债、金农转债、泰晶转债等高价格高波动的中小品种表现相对较弱,分别下跌-24.55%、-20.17%、-15.79%。股票市场方面,整体震荡上行,其中,上半年上证综指上涨19.45%,代表大盘股表现的沪深300指数上涨27.07%,中小板综合指数上涨19.99%,创业板综合指数上涨20.94%;下半年上证综指上涨2.39%,代表大盘股表现的沪深300指数上涨7.08%,中小板综合指数上涨9.91%,创业板综合指数上涨14.70%。

  3.运行分析

  2019年债券市场各品种小幅上涨,可转债市场显著上涨。策略上,我们适当提升权益仓位,不断调整可转债持仓结构,提升了组合整体对权益市场的风险暴露;纯债部分不断优化配置结构,维持合适的杠杆与久期,重点配置高等级信用债,积极进行利率债波段交易,挖掘可转债新券等各类交易机会,使得组合取得了较好的业绩。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报告期内本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4.8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86%。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展望2020年,全球经济短期仍在下行通道中,受益于制造业周期上升和贸易战休战,年内有望实现小幅回升,但受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外溢影响,复苏的不确定性再次上升。国内在新冠肺炎疫情因素影响下,春节后复工普遍延迟,宏观经济下行压力骤升,特别是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依赖政策的支撑,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有效,货币政策将加大逆周期调节的力度,货币政策工具仍有具有操作空间,金融监管节奏可能出现调整,但受制于风险偏好的下降,社会信用可能出现投放不畅等问题,预计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较2019年有所下降。通胀压力逐步缓和,虽然年初CPI增速水平较高,但伴随着基数效应的逐渐消退以及需求下滑带来的负面影响,CPI增速预计逐步下降,PPI增速预计维持低位,全年通胀压力有限。海外方面,美国经济内部制造业和消费部门的分化有收敛迹象,受劳动力周期影响年内经济增速预计仍以温和增长为基调,通胀有可能小幅上升,但不会持续高于美联储政策目标,美联储上半年政策操作将以数量购买为主,下半年存在继续降息的可能性。欧元区、日本经济对贸易和制造业敞口较大,复苏程度取决于制造商周期向上的弹性,同时也将受到疫情的外溢影响,欧央行、日本央行预计在政策方面继续跟随美联储。

  综合上述分析,我们对2019年债券市场的走势判断保持谨慎乐观。考虑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通胀压力放缓、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债券市场利好因素较多,我们认为2020年债券市场或将呈现宽幅震荡格局,全年债券收益率震荡中枢将明显低于2019年。权益资产方面,预计国内A股市场依然向好,但涨幅可能会低于2019年,盈利的修复将取代估值的扩张成为2020年A股上涨的主要推动力,科技股是市场需要特别重点关注的配置领域,包括电子、计算机、传媒、新能源汽车等行业,而待新冠肺炎疫情平息后,经济的短周期修复可能也将带来顺周期板块的机会,关注建材、房地产、券商、银行等行业。信用债方面,尾部信用风险仍有释放压力,我们对信用下沉保持谨慎,对违约风险保持高度关注,而受益于流动性改善和融资成本整体走低,中高等级信用债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加。

  2020年,我们仍将坚持从自上而下的角度预判市场走势,并从自下而上的角度严防信用风险。具体操作上,在做好组合流动性管理的基础上,合理分配各类资产,可转债方面坚持绝对收益目标,在控制波动前提下把握市场风格结构,积极捕捉各类机会增厚收益;债券方面保持适度杠杆和久期,审慎精选信用债,努力把握各类投资交易机会,借此提升基金的业绩表现。

  作为基金管理者,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依靠团队的努力和智慧,为投资人创造应有的回报。(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