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主题策略混合基金最新净值跌幅达1.99%

  金融界基金04月13日讯 工银瑞信主题策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工银主题策略混合,代码481015)04月10日净值下跌1.99%,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2.2140元,累计净值为2.2140元。

  工银主题策略混合基金成立以来收益120.08%,今年以来收益4.93%,近一月收益-9.11%,近一年收益12.73%,近三年收益10.26%。

  本基金成立以来分红0次,累计分红金额0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黄安乐,自2011年11月23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119.21%。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信维通信(持仓比例4.70%)、三一重工(持仓比例3.89%)、完美世界(持仓比例3.73%)、顺络电子(持仓比例3.72%)、康龙化成(持仓比例3.56%)、芒果超媒(持仓比例3.35%)、三七互娱(持仓比例3.31%)、恩捷股份(持仓比例3.29%)、璞泰来(持仓比例2.86%)、新宙邦(持仓比例2.79%)。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19年的A股市场是一个结构性的牛市,行业之间表现差异较大,整体风格偏于中小盘成长,创业板和中小板指数表现优于大盘价值指数;但部分大盘蓝筹类行业和个股也有优异的表现。在行业层面,电子,计算机,医药中的创新药产业链,通信中的5G板块,油服等是成长类资产中表现突出的领域;食品饮料,家电以及部分周期行业龙头等传统蓝筹类资产,表现不弱于成长类资产;此外,受到疫情影响的农林牧渔板块,涨幅较大。全年来看,钢铁,建筑,有色,石化等周期类行业处于落后的位置。

  ??2019年,本基金主要受益于农林牧渔,光伏,电子,创新药产业链等板块。布局于2018年底,并在2019年年初加大了仓位的农林牧渔和光伏等板块,为上半年组合贡献了绝大部分的投资收益。下半年,农林牧渔和光伏板块进入调整期,本基金进行了行业配置上的调整,在电子里配置了消费电子,半导体和5G手机相关的供应链标的,这部分资产是下半年组合投资收益的核心提供者;另外,下半年组合还配置了创新药产业链上的一些资产,获取了一定的投资收益。总体上,组合上半年表现优于下半年,一方面,下半年重仓持有的农林牧渔和光伏,调整幅度较大,虽然进行了减持,但仍对投资业绩有拖累;另一方面,增配的电子和创新药,下半年分别受到中美贸易战以及累计涨幅较大的影响,中间波动较大,缩减了投资回报。全年来看,本基金的投资取得了一定幅度的绝对收益和超额收益。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报告期内,本基金净值增长率为57.70%,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9.50%。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2020年,我国宏观经济依然存在向下的压力,尤其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快速传播,影响到人员、物资甚至是资金的顺利流转,对我国经济增长带来了巨大的冲击,这一事件构成A股市场波动最大动因,而且其中长期的影响现在还难以准确评估,随着疫情的升级,对海外需求下滑的担忧与日俱增,国内嵌入全球产业链的行业,短期展望的不确定性大幅上升。如果疫情在2季度还得不到有效遏制,那么全球经济有可能出现一定时间的“停摆”,就国内而言,全年的经济增长将会面临比较大的压力。与此对应,我们预期,稳增长的宏观政策力度会随着对疫情影响的评估而调整,政策环境趋于宽松;在全球大规模释放流动性,且因经济活动中断导致部分物资供给受限的条件下,2020年的CPI走势可能会发生超预期的演变,我们担心下半年的通胀上行风险。疫情导致的全球宏观经济层面的负面冲击,是2020年A股市场投资需要面对的复杂局面之一。

  ??在估值层面,2020年虽然不再具备2019年初各类板块极低的估值分位数水平,但随着市场因疫情而下跌,大多数行业的估值下降到历史20-30%的分位数,整体并未存在泡沫或者过度高估的情况。企业盈利方面,整体水平预期要下滑,只有极少部分行业,得益于结构性的景气以及短期的补库存行为,存在结构性的盈利回升;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在疫情冲击之下,不少行业的景气和补库存受到冲击,至少会影响一季度的业绩增长,同时二季度业绩增长的展望不确定性增加;而因为需求的消失,部分行业受到的影响则可能会更长久。从增量资金来看,由于流动性的要求,外资资金短期有流出的趋势;国内而言,政策一贯支持鼓励长期资金进入权益市场,短期来看,市场流动性存在对冲的现象。

  ??总体来看,2020年A股市场,因肺炎疫情的演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市场需要持续评估全球经济所遭受的创伤,并随着疫情防控效果的变化而不断修正各种预期;这决定了市场处在动荡不稳定状态。但我们也认为,在市场恐慌性下跌的过程中,股票估值相应地对短期逻辑及部分中线逻辑进行了修正甚至过度修正,使得基于中长线逻辑的投资迎来布局的机会;另外全球产业链的破坏,反过来凸显出以内需为主的行业和板块相对稳健的基本面优势,这是在行业配置层面尤其需要考量的。

  ??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基于基本面趋势的判断,我们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投资机会:一是刚性内需板块,包括医药,食品,农业等行业,这类行业在当前外需下滑和增长不确定性提高的环境下,基本面具备相对优势;二是大幅下跌之后,部分行业的低估值龙头,配置价值显现,这类公司出现在工程机械,光伏,锂电池,消费电子,基础化工等行业之中;第三,经历大幅度估值调整,但中长线投资逻辑及产业演变趋势不变的部分科技板块。我们认为,科技股仍将以5G和半导体为主战场。5G网络投资和发展引发各类产业链和生态演变,蕴藏着大量投资机会,如5G手机换机潮拉动的消费电子板块的增长,5G网络普及引起的各种可能的应用场景,目前可看到的领域是视频,游戏,AR/VR,自动驾驶,线上办公,云计算等。半导体在中国仍处在高速发展期,在封测,半导体设备,半导体材料方面的成长空间依然巨大,而部分商用的芯片领域,中国的企业也在逐步提升技术水平和行业地位,获得收入和利润的增长。此外,计算机软件方面的国产替代,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产业趋势。(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