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添富成长多因子量化策略股票净值下跌1.80% 请保持关注

  金融界基金04月13日讯 汇添富成长多因子量化策略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汇添富成长多因子量化策略股票,代码001050)公布最新净值,下跌1.80%。本基金单位净值为1.252元,累计净值为1.252元。

  汇添富成长多因子量化策略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成立于2015-02-16,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小盘500指数(沪)*90.00% + 银行活期存款*10.00%”。 本基金成立以来收益25.20%,今年以来收益3.99%,近一月收益-6.78%,近一年收益4.59%,近三年收益6.83%。近一年,本基金排名同类(317/718),成立以来,本基金排名同类(319/860)。

  金融界基金定投排行数据显示,近一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8.70%,近两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17.38%,近三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15.17%,近五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15.11%。(点此查看定投排行)

  基金经理为吴振翔,自2015年02月16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25.20%。

  许一尊,自2015年11月24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7.75%。

  最新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凯莱英(持仓比例1.57% )、桐昆股份(持仓比例1.54% )、宝信软件(持仓比例1.36% )、吉比特(持仓比例1.34% )、卫宁健康(持仓比例1.25% )、物产中大(持仓比例1.21% )、深南电路(持仓比例1.19% )、兆易创新(持仓比例1.18% )、云铝股份(持仓比例1.14% )、长春高新(持仓比例1.14% ),合计占资金总资产的比例为12.92%,整体持股集中度(低)。

  最新报告期的上一报告期内,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吉比特(持仓比例1.52% )、深南电路(持仓比例1.49% )、华新水泥(持仓比例1.41% )、宝信软件(持仓比例1.41% )、高德红外(持仓比例1.33% )、蓝光发展(持仓比例1.29% )、金钼股份(持仓比例1.20% )、中公教育(持仓比例1.15% )、水井坊(持仓比例1.13% )、中南建设(持仓比例1.11% ),合计占资金总资产的比例为13.04%,整体持股集中度(低)。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回顾2019年,经济基本面角度,尽管外围环境存在一定压力,但在“六稳”政策基调下,逆周期调控精准科学,经济整体保持韧性,消费升级、产业升级趋势持续。通胀方面,非洲猪瘟疫情导致一定的结构性压力,但整体保持稳定。利率市场化稳步推进,LPR形成机制逐步完善,贷款利率稳中有降,流动性整体合理宽裕,为经济稳定发展营造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政策方面,减税降费、扶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推进金融供给侧改革、鼓励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等一系列政策有序推出。证券市场发生积极变化,科创板、注册制的成功落地;进一步规范信息披露、保护投资人利益;进一步对外开发、促进互联互通等一系列举措有利于提高证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同时提高A股市场对海内外投资者的中长期吸引力。

  ??外围环境方面,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主要央行货币政策转向宽松。中美经贸争端呈现长期性和复杂性,对汇率和出口形成一定影响,成为市场的重要外生变量。但在国内科技产业竞争力日益增强、对冲政策发力的背景下,中美经贸争端对市场的影响逐步钝化。

  ??风格上,随着海内外机构投资者的话语权逐步提高,A股风格进一步向成熟市场靠拢。基本面质地优良、成长性良好的股票存在持续的超额收益,“二八分化”现象持续。具体看,公司质量、盈利能力、成长性等基本面因子,分析师预期、机构动向等体现一致预期的因子存在超额收益。在公司分层、行业分层的大背景下,低估值,特别是低市净率风格出现一定压力。市场交易活跃度提升,市场面因子,尤其是动量类因子有较好表现。

  ??报告期内,本基金遵循量化基金投资原则,相对业绩比较基准保持了相对均衡的行业配置和风格配置,在预期、成长、盈利、质量、动量、估值、低波动等选股因子上保持了较均衡的暴露,跟踪误差得到了较为有效的控制。进一步优化组合的精细化管理及风险控制能力,获得了较稳定的超额收益。

  ??

  ??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本报告期末汇添富成长多因子量化策略股票基金份额净值为1.204元,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37.1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3.80%。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展望2020年,经济基本面角度,国内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仍然存在,短期消费存在一定挑战,但经济长期稳定、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不变,消费升级以及产业升级的趋势不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下,财政政策有望发力,发挥补短板、调结构作用,托底经济。通胀角度,短期食品项存在一定通胀压力,但全年预期仍在合理范围内。利率和流动性角度,在全球宽松大背景下,叠加国内逆周期调控的需求,货币政策存在宽松的空间和预期,特别针对小微企业、产业转型方向、就业相关行业存在定向扶持的可能。

  ??资金面角度,在宽松背景下坚持“房住不炒”,权益资产的相对吸引力提升;当前权益基金发行火热,赚钱效用初显;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海外资金大概率仍将持续流入。综合看A股未来资金面较为充裕。

  ??风格角度,当前市场对经济转型、利率下行、信用宽松存在较一致的预期,成长类风格可能占优,市场热点有向中小盘扩散的趋势;但高股息的偏价值类资产在利率下行背景下也存在较高的配置价值。行业角度,短期反映经济转型方向,景气度较高的TMT、医药、高端制造等行业超额收益可能持续,中长期看,稳健、盈利能力较强的消费、金融等板块也可能有所表现。今年风格和行业的波动可能较大,需要密切跟踪宏观经济数据变化和各行业上市公司一、二季报的盈利情况。

  ??随着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长期资金入市、金融科技发展,投资者整体的专业化程度提高,量化策略获取超额收益的难度将逐步提高。同时,未来一段时间的风格的波动和变化也可能对组合风险管理形成挑战。我们将进一步加大量化模型的研究深度,扩展新技术、新数据在量化投资中的应用,提高信息发现、风险管理、组合精细化管理能力。作为多因子量化基金,汇添富成长多因子量化策略基金将严格遵守基金合同,继续坚持既定的量化投资策略,追求相对业绩比较基准的较为稳定的超额收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