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波动真的会带来赚钱机会吗?当心两个危险陷阱

  市场剧烈波动,还在为没有成功逃顶,或没有成功抄底而懊悔吗?其实市场波动未必是赚钱机会。如果你经常关注股市波动,并不断寻找可供利用的涨跌规律。那可要当心两个危险陷阱了。

  回想一下,在过往投资中,你是否有过以下想法:

  1、当时已经看出来市场会这么走,但就是没行动,可惜!

  2、与相似的历史情况对比,未来市场大概率会这么走!

  3、回顾过去的涨跌,有很多规律可供利用,我能投资的更好!

  如果你经常关注股市波动,并认为市场波动是可利用的赚钱机会。恐怕你已踏入了两个非常危险的陷阱。

  本文中,好买商学院就向你揭示这两个陷阱的真面目:

  陷阱一:市场波动如何将自己伪装成迷人的赚钱机会。

  陷阱二:市场波动如何一步一步引导你参与其中。

  为什么市场波动看着都像赚钱机会?

  人类心灵弱点:凡事需要一个理由

  心理学家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

  有一列人排队等待使用复印机。心理学家安排了两类插队者,并观察排队人对不同插队方式反应如何。

  第一种插队者:“抱歉,我能先用复印机吗?”

  第二种插队者:“抱歉,我能先用复印机吗?因为我需要复印。”

  第二种插队者只是多说了一句废话(他当然需要复印,不然为什么插队)但实验结果令人吃惊。第一种情况下,60%的排队者允许插队,而第二种情况下,90%的排队者允许插队。

  所以,未来想要插队一定要准备好理由。如果实在没理由,不妨试试:“因为我要插队。”

  以上实验表明,当信息以一种人们熟悉的方式展现时,人们会毫不犹豫的接受信息,即便这些信息是无用的。

  同理,投资者在面对市场波动时,会求助于那些似是而非的解释并抱住它们不妨。波动似乎也有了“因为……所以……”,似乎有了可把握的规律,似乎成了赚钱机会。

  市场波动不等于赚钱机会

  1989年,哈佛大学校长拉里•萨默斯发表了一篇合著论文,他和同事们考察了美国股票市场1947年到1987年的50次大波动,并广泛搜索同期的新闻报道,试图从中找到当时股市波动的原因。

  结果,他们发现,“大部分大涨大跌的交易日,新闻报道在分析市场波动时用于当做原因的信息并不特别重要。前后几天的新闻报道没能对市场波动做出合理有力的解释。”

  换句话说,超过一半的市场大波动是无法给出合理解释的!而我们则迫于心理需求,没理由硬找理由,并抱住这些规律去试图赚钱,这难道不是非常危险的陷阱吗?

  为什么投资者总情不自禁想参与市场波动?

  很多时候,投资者会发现,频繁关注市场波动,总会情不自禁的想参与其中,想去抄底,想去逃顶。这是另一个心理陷阱。

  心理学家证明,在遭遇一次失败后,采取行动的冲动会更加强烈。

  球队A和球队B都以0:4的比分输掉了刚刚结束的比赛。接下来的比赛,球队A的教练进行了阵容大调整。球队B的教练什么也没做。结果这一次两队均以0:3的比分再次输掉了比赛。

  调查显示,70%的人认为球队B的教练更无法原谅,他们觉得,如果教练采取行动,可能就不会输掉比赛。

  同样的比赛结果,为什么两位教练却得到了不同的评价?因为多数人的心理倾向是,失败之后必须要做点什么!

  投资中,这种失败可能是亏损,也可能是踏空。

  试想在市场波动中你投资亏损,以后你会怎么做?可能要试图逃顶。若你在市场波动中错过了机会,以后你会怎么做?可能要试图抄底。

  也许你刚开始不想赚市场波动的钱,但错失机会的失败感会不断促使你采取行动。这也是一个可怕的陷阱。

  总结以上,面对市场波动时,不妨抱以更平和的心态。不一定每次波动都需要理由,即便能得出些规律,也不一定有50%以上的胜算。

  更重要的是,市场总是会向你不断展示镜中花、水中月。你似乎错过了波动带来的收益,似乎没能规避掉波动带来的亏损。失败感会促使你越来越频繁的采取行动。看穿这些陷阱吧,唯有如此,你才能一步步踏上正确的投资之路!

关键词阅读:市场波动 赚钱机会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