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最值得买的消费主题基金(附新发关注名单)

  消费板块近日再获热捧,主题基金也迎来净值上涨。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4月以来,数据可统计的133只消费主题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下同)中,多达131只获得了正收益,占到总数的98.5%,平均净值增长率高达2.75%,一改此前颓势,年内平均收益率也由亏转盈,达到0.88%。

  值得一提的是,在消费板块重获关注的同时,一度因为股市表现不佳而遇冷的基金发行市场,也在时隔一个月之后迎来了首只爆款基金,并且为消费主题。根据爆款基金易方达消费精选股票的认购申请确认结果公告显示,该基金于4月8日开启募集,并于当日提前结募,募集上限80亿元,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约为83.48%。也就是说该基金发行首日实募金额或超过95亿元。

金融界主题基金之消费主题

  在业内人士看来,消费主题基金净值迅速提升的背后,离不开近期以休闲服务、食品饮料为主的消费板块股票表现强势。同花顺数据显示,景点及旅游、食品加工制造、饮料制造等多个行业指数近5个交易日的平均涨幅超过3%,其中,景点及旅游更是上涨6.01%。就个股情况而言,凯撒旅业、桃李面包、重庆啤酒等多只股票近5个交易日涨幅超过10%。

  对于消费板块的快速上涨,有机构研究员分析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政策层面强调积极扩大居民消费。当前全球生产和需求遭受全面冲击,我国除了加大复工复产,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建设外,扩大国内需求,挖掘国内市场潜力也是经济修复的另一大抓手。另一方面,近期也是2020年一季报和2019年年报的密集披露期,消费板块对应的龙头企业本身盈利增长稳定,且前期的跌幅已经反映了一季度的业绩下滑预期,从长期来看,多数公司还有很大的发展韧性和潜力。

  放眼未来,业内人士普遍看好消费主题的布局机会。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表示,结合海内外环境的变化,A股市场短期的风险偏好将会提升,市场可能进入企稳反弹期。短期来看,疫情受损、估值下修较多的品种可能阶段性占优。但往后看,海外疫情仍有不确定性,内需条线的确定性更大。具体而言,消费端的可选消费如家电和汽车受损于疫情,但目前估值水平较低,同时,受益于逆周期政策的加码存在相对收益的可能,值得关注。

  

关键词阅读:消费主题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