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踩雷?”债基突然集体分红撒钱300亿 更有债基一天暴跌24%

摘要
截至4月11日,今年内已有1146只公募基金发布分红公告,其中债券型基金比例超过75。%。在全球股市剧烈震荡、权益类基金普遍受损的情况下,债基当之无愧的成为一季度的赢家,然而大面积分红的现象,在市场人士看来,这或暗示基金对债券市场变得更为谨慎

  一. 交易提示

  1. 债基突然集体分红“撒钱”300亿 违约风险正在抬升?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1日,今年内已有1146只公募基金发布分红公告,其中债券型基金比例超过75%。在全球股市剧烈震荡、权益类基金普遍受损的情况下,债基当之无愧的成为一季度的赢家,然而大面积分红的现象,在市场人士看来,这或暗示基金对债券市场变得更为谨慎,高频次大面积分红以锁定收益。显然,突然大面积分红很大程度上受到市场状况变化的影响。在债券风险集中暴露的背景下,乘着债基一季度收益尚可观,集中分红锁定收益,成为许多基金公司应对市场风险提升的主要策略。

  2. 一天暴跌24%,华商基金发生了什么?市场还有多只债基跌幅惊人

  因上海华信集团相关债券违约,4月9日,华商基金公司旗下的偏债混合型基金华商回报1号下跌23.97%,该基金暴跌的原因正是基金经理所强调的信用风险暴露——华商回报1号基金截至去年底持有16申信01占基金净值资产的比例超过38%。

  除了华商基金公司外,国泰基金公司也陷入踩雷的尴尬局面。国泰基金公司旗下的国泰金龙债券基金持有15华信债市值1145.6万元,占基金净值比9.89%。4月9日的净值显示,国泰金龙债券基金一天大跌6.87%。

  人保资产旗下的人保添益6个月定开债券基金最近三个月跌幅竟高达12.67%,最近一个月的净值跌幅也高达11.16%。上述债券型基金的净值跌幅,甚至已超过了重仓科技股的偏股型基金,要知道债券型基金的传统印象是低风险基金。

  3. 又有5家拿下“准生证” !这一创新基金产品一年逼近50只

  继春节后首周4家公募旗下科创主题基金获批后,时隔1个多月,再有5家基金公司申报的科创主题基金拿到“准生证”。近日,证监会官网披露,浙商基金、财通证券资管、中银、信达澳银、德邦基金等五家基金管理人申报的科创主题基金获准发行,科创主题基金“家族”成员也扩容至43只。其中,29只已成立基金的总发行规模为249.14亿元,科创主题基金“家族”持续扩容,让科创板投资中的专业机构投资者队伍不断壮大。

  4. “乌龙指”事件吸睛,营收净利同比双降,昔日平安基金副总空降

  时隔大约四个月时间,申万菱信基金的第六任总经理人选终于有了着落。4月7日,申万菱信基金发布最新公告称汪涛新任基金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刘郎将不再代行总经理的职务,昔日平安基金的副总也正式成为了公司的第六任掌门。

  值得关注的是,2月11日,申万菱信旗下的深成指A和深成指B在开盘4分钟后就紧急停牌,随后公司发布公告称,两类份额在2月10日参考净值计算并披露错误,10日披露的净值分别为1元和0.1286元,但实际上正确的净值应该是1.0310元和0.0976元。这也成为迄今公募行业最大的“乌龙指”事件。

  据悉,申万菱信基金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4549.3万元,同比下降约3%;实现净利润约6319.59万元,同比下降20%,成为“券商系”公募中继光大保德信之后的又一家同比双降的“逆行者”。

  小编整理发现,4刚刚过去不到半个月又有5家基金公司发生了高管变更,下表仅供投资者参考。

  二. 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三. 业绩排行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增长率TOP10(4月13日)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增长率TOP10(4月13日)

关键词阅读:债券型基金 基金分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