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基金:最困难的时期正在过去 关注基建等内需板块

  今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季度及3月经济数据。其中,1季度实际GDP同比下滑6.8%,为有记录以来最差水平。富国基金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我国确实经历了较为困难的时期。然而,国内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正持续加快,政策空间和储备充足,具备迎接各类挑战的能力。3月数据显示经济已开始修复,最困难的时期正在过去。

  具体来看,3月宏观经济相比于1-2月明显改善,但还未完全恢复到正常水平。从供给端来看,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1%,降幅较1-2月收窄12.4个百分点。分门类来看,3月,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4.2%、下降1.8%、下降1.6%,分别较1-2月提高10.7个、收窄13.9个、收窄5.5个百分点。

  从需求端来看,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5.8%,降幅较1-2月收窄4.7个百分点。分类来看,粮油、食品、饮料、中西药品等必选消费增长较快,餐饮、汽车、家具、家电、金银珠宝等可选消费仍相对低迷。

  从投资来看,1-3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6.1%,降幅较1-2月收窄8.4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同比分别下降25.2%、19.7%、7.7%,降幅分别较1-2月收窄6.3个、10.6个、8.6个百分点。

  从对外贸易来看,3月我国出口同比下滑3.5%,降幅较1-2月收窄12.4个百分点;3月我国进口同比增长2.4%,较1-2月提高4.8个百分点。整体来看,1-2月我国进出口均有所改善,但考虑到海外疫情快速蔓延,外贸后续或有所反复。

  富国基金指出,单从3月数据来看,虽然较1-2月明显改善,但还未完全恢复到正增长,这主要是因为3月初部分地区仍受到疫情的较大影响。从工业耗煤、地铁客运量、螺纹钢需求量等高频数据来看,3月中下旬复工复产已明显加快,预计经济基本面将持续修复。

  当然,在外部疫情蔓延和全球产业链受冲击的背景下,我国二季度或面临外需低迷的二次考验。然而,国内政策空间较大、政策储备充足,央行持续释放流动性并引导资金支持实体经济,财政将增加赤字规模、地方政府专项债及特别国债“三箭齐发”,内需的改善将能对冲外需的疲软,最困难的时期正在过去。

  就资本市场而言,当前A股估值仍处于较低水平,企业盈利将逐步改善,流动性预计将维持宽松,当前是很好的配置机遇,重点关注基建、消费、科技等内需相关板块。债券市场方面,在海外疫情持续蔓延和全球央行释放流动性的作用下,国内债券对稳健投资者仍有较强吸引力。

关键词阅读:最困难的时期正在过去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