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目标基金壮大队伍 已成立产品70只合计份额252亿份

  随着养老需求的提升,养老目标基金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成为公募 FOF 市场的主力军队,极大推动了公募 FOF 市场的发展。截至 2020 年一季度,市场上共存续 92 只 FOF,合计份额达 416 亿份。

  据上海证券发布的养老目标基金专题报告中指出,近一年公募 FOF 数量和份额均实现了较大飞跃,而从近期审批情况来看,普通型 FOF 经历整改后,重新获取“准生证”,与之前不同的是,已审批的基金均设有一定的持有期,显示出监管机构引导投资者逐步建立长期投资的理念。

  具体到运作业绩,以完整运作一年的公募 FOF为样本,八成以上产品成功跑赢基准收益。其中,养老型FOF 平均超越基准收益(5.88%)优于普通型 FOF(1.76%),目标日期型基金全部成功跑赢基准收益水平,平均超越基准 8.48 个百分点。截止 2020 年一季度末,已成立的 70 只养老 FOF 合计份额为 252 亿份,数量和份额均占公募 FOF 市场七成左右,相较于 2018 年末(12 只,41亿份)翻了六倍。

  上海证券基金研报中统计,目标日期型 FOF 与目标风险型 FOF 数量 齐头并进,后者更受投资者青睐 。截至 2020 年一季度末,目标风险型 FOF与目标日期型 FOF 数量分别为 34 只和 36 只,从份额来看,目标风险型FOF 以 189.23 亿份大幅领先于目标日期型 FOF(62.97 亿份)。

  从基金公司维度来看,截至 2020 年一季度末,共有 39 家基金公司参与公募 FOF 的发行。其中,华夏基金以数量取胜,5 只养老目标产品共管理 12.43 亿份。银行系基金公司,如民生加银、交银施罗德等,以管理规模领先。

关键词阅读:养老目标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