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FOF重仓最爱易方达、广发、中欧旗下基金(附表)

摘要
从FOF持有基金产品类型来看,对于主动管理权益类基金的配置,以偏股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为主,指数型股票基金亦占据一定比例。主动管理债券型基金中,中长期纯债型基金为重要主力。此外,黄金商品型基金、股票多空基金、投资港股、海外权益市场的基金亦有一定占比。

  据上海证券《养老目标基金壮大队伍FOF 超额回报可观》专题报告中介绍,目前已发行公募FOF 所持有的外部基金所属公司中,易方达、广发、中欧旗下的基金受 FOF 管理人青睐程度较高,分别有 22、19 和 13 只基金为不同 FOF重仓。该报告指出,产品丰富的中大型基金公司,在实现自身竞争能力逐步增强的同时,也能享受旗下优秀产品带来的同业认可。具体来看:

FOF持有的外部基金所属基金公司的数量分布

  从FOF持有基金产品类型来看,呈现多资产配置的特点。上海证券研报中指出,对于主动管理权益类基金的配置,以偏股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为主,指数型股票基金亦占据一定比例。主动管理债券型基金中,中长期纯债型基金为重要主力。此外,黄金商品型基金、股票多空基金、投资港股、海外权益市场的基金亦有一定占比。

  从四季度末节点持有情况来看,FOF 持有子基金的集中度较高。如易方达高等级信用债、中欧明睿新常态、华夏上证 50ETF、中欧时代先锋等,均被多只 FOF 重仓持有。被持有次数越多,体现了机构持有人对产品的广泛认可,投资者可通过关注 FOF 管理人的持有子基金情况,完善自身的投资组合。

  据上海证券对基金持有情况的研究发现,FOF管理人会对具体以下特性的产品进行连续重仓持有。

  首先,资产代表性强。最近半年 FOF 连续重仓持有的股票型基金中,主要以被动管理的指数型基金为主,这类基金通过采用完全复制法紧密跟踪目标指数走势;而采取主动管理策略的股票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体现出淡化择时的特点,股票仓位长期保持稳定。债券型基金中,纯债基金更易受到 FOF 管理人的青睐。可以看到,FOF 管理人更愿意持有资产投向领域“纯粹”的子基金,坚守“资产配置的锚”。

  其次,风格稳定,长期绩优。长期保持投资风格不漂移的子基金更易受到FOF青睐。FOF 持有的混合型基金多体现出风格鲜明的特征,如中欧明睿新常态和工银瑞信金融地产大盘风格显著,交银新成长呈现出明显的成长风格。对于 FOF 管理人而言,投资风格稳定的底层基金,也一定程度提升 FOF 资产管理的效率。

  从子基金业绩表现来看,FOF选择子基金时更注重中长期收益能力。截止 2019 年 6 月 30 日,受到 FOF 二季度末以来连续重仓的 87 只基金,中长期(最近 2、3 年)业绩优秀的基金占比高于短期业绩优秀的基金。显示出 FOF 管理人在挑选基金时注重从长期业绩评价入手,较少追逐市场短期热点。

  第三,综合评级优秀。专业机构评级优秀的子基金受到 FOF 管理人关注。

关键词阅读:公募FOF重仓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