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战疫”]A股还会大跌吗?基金大咖程洲:医药是绝对刚需 相对优势明显

摘要
全球新增确诊人数已经有所回落。虽然拐点尚难判断,但对市场下行风险进行了限制;此外,从各项指标来看,海外市场信用和流动性环境已经有所好转。

  目前国内新冠疫情虽然基本稳定住,但海外疫情蔓延还在持续。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统计系统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7日近7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已超过215万人,死亡14.3万余人。

  与此同时,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上证综指又重新站上2800点关口,后续A股是否还有大跌的可能性?金融界基金连线多位公募私募基金大咖,持续为您解析投资“战疫”。

  拥有12年投资管理经历,国泰鑫睿混合、国泰聚信价值优势基金经理程洲表示,目前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加大,他的整个投资方向会更多地关注刚需和内需这两个点。医药就是绝对的刚需。比如病人看病,不会因为经济不好就不去了。所以医药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相对优势会更加明显。

  目前国内疫情已经控制住了,A股震荡很重要的原因是海外疫情还在扩散,受到海外市场的拖累。

  总的来看,后续大幅下跌的风险不大。因为全球新增确诊人数已经有所回落。虽然拐点尚难判断,但对市场下行风险进行了限制;此外,从各项指标来看,海外市场信用和流动性环境已经有所好转。因此最恐慌的时候应该已经过了,现在反而是A股投资性价比较高的时点。

  以下为精彩观点分享:

  为什么疫情已经好转,但A股却还在震荡?后续还会有大幅下跌的风险吗?

  程洲:目前国内疫情已经控制住了,A股震荡很重要的原因是海外疫情还在扩散,受到海外市场的拖累。

  总的来看,后续大幅下跌的风险不大。因为全球新增确诊人数已经有所回落。虽然拐点尚难判断,但对市场下行风险进行了限制;此外,从各项指标来看,海外市场信用和流动性环境已经有所好转。因此最恐慌的时候应该已经过了,现在反而是A股投资性价比较高的时点。

  市场震荡,您如何控制基金风险?

  程洲: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① 行业配置分散。尽量去避免集中行业出现的“黑天鹅”事件。

  ② 选择估值低的股票。用合理的价格买入好股票后,我会选择耐心等待,赚估值和业绩同时提升的钱。

  ③ 大类资产配置。即通过对市场的预判,提前加仓或减仓,以保持基金净值的平稳增长。

  您又是怎么选股的?

  程洲:我管理的基金持仓个股基本会满足这几个标准:

  ①行业排名靠前的龙头企业。目前企业业绩呈现出“强者恒强”的分化局面。我相信未来龙头企业的发展空间会更为广阔。

  ② 现金流好。现金流不仅体现公司的盈利能力,还体现公司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此次疫情就是很好的例子,现金流好的企业就会活的更久。

  ③估值低。刚才也提到,低估值股票的安全边际更高。这样出错概率低,赚钱概率就会更大。

  您目前比较看好哪些行业的投资机会?

  程洲:比较关注科技板块和医药板块。目前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加大,我的整个投资方向会更多地关注刚需和内需这两个点。医药就是绝对的刚需。比如病人看病,不会因为经济不好就不去了。所以医药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相对优势会更加明显。像半导体这些自主可控的产业,受益于5G“新基建”,政府投入也较大,后续还是有机会的。

  您想对持有人说什么?

  程洲:作为基金经理,我有信心把我们的净值做得更好一些。尤其在目前这个点位,越来越多的投资标的重新具备投资价值,所以我们也在找机会,争取为投资者创造更好的投资体验。

  对于持有人,我想说大家要在自己承受范围内尽量拿住。因为从政策、经济、估值多方面来看,大方面都是向上的。一旦度过了这段震荡期,相信成果会很丰硕。

关键词阅读:疫情扩散 A股还会大跌吗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