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美油期货暴跌306%首次收于负值 芒格说处于风暴中投资人需谨慎

  美东时间2:30,WTI 5月原油期货结算收跌55.90美元,跌幅305.97%,报-37.63美元/桶,历史上首次收于负值。WTI 6月原油期货收跌4.60美元,跌幅18.0%,刷新收盘历史低点至20.43美元/桶。CNBC评论称,油价负数意味着将油运送到炼油厂或存储的成本已经超过了石油本身的价值。WTI原油期货价格暴跌,因交易员被迫平掉多头头寸,以免在没有库容的情况下购入实物原油。

  原油在沙特和俄罗斯达成了减产协议之后依然是大幅下挫。上周两大权威组织国际能源署和欧佩克发布了报告,他们认为二季度全球能源需求将继续大幅恶化,其中4月可能是石油历史上最糟糕的一个月,所以前段时间我就建议不要急于抄底,不要去接下降中的匕首。另外这次原油价格下跌不仅是打价格战,更关键是需求大幅下降的问题,甚至很多需求消失,导致虽然沙特俄罗斯达成了减产协议,但是原油库存还在不断的增加。

  现在石油价格大幅下跌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其实主要原因还是需求不振带来的下跌。当然原油价格出现这么大的下跌是不会长久的,因为已经远低于石油生产成本的,但是过程可能会比较痛苦,可能在低位维持很长一段时间。而期货本身就有杠杆,所以如果是在石油期货上抄底有可能就已经爆仓了。从前段时间的20多美元跌到11美元,足够让很多做石油期货的人出现爆仓,这就再次体现出对期货衍生品抄底的风险是比较大的,因为一旦抄错底,可能就会造成爆仓。

  新冠疫情还没有出现明确拐点,美股周一出现低开低走的走势,开盘即下跌近2%。道指收盘下跌592.05点,或2.44%,报23650.44点;纳指跌89.41点,或1.03%,报8560.73点;标普500指数跌51.40点,或1.79%,报2823.16点。

  当前美国各大投行对于美国三大股指的看法依然是比较悲观的。他们认为标普500指数的估值比较高,与基本面脱节,高估值的唯一支撑就是美联储的干预,但是美联储现在基本上工具都已经ALL-IN。包括利率降到0,包括采取无限量化宽松的策略,这些政策用完之后可以使用的货币工具已经大幅减少,特别是疫情的冲击导致美国生产端和需求端都出现了比较大的困难。从市盈率的角度来看,瑞西计算出标普500指数市盈率在4月份创下19.4倍的历史新高,可见4月份对于标普500的预期盈利已经出现了比较大的下降,所以导致市盈率在暴跌之后反而上升。

  从经济面来看美国正在酝酿重启经济的计划,但是现在还难以实施,经济难以复苏。根据美国约翰逊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上周末全球冠状病毒病例超过230万,死亡人数上升至16.4万。而美国确诊病例总计超过75.5万人,上升是非常快的。上周特朗普政府为各州制定了一个三阶段复出的计划,每个州逐渐恢复在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停止的业务和其他日常运营。

  但是现在各州官员对于复工其实是犹豫不决的,因为担心可能会造成更大的流行。所以二季度美国经济可能会出现大幅的回落,美联储前主席耶伦表示二季度美国GDP可能会下降30%,这是非常大的一种回撤。

  根据IMF的数据,今年全球GDP下降总量中,预计美国将占到31%,这是美国在全球经济产出中所占份额的两倍以上。今年全球GDP可能会下降3%,这也是创出一个世纪以来的最大降幅,当然到2021年经济开始复苏,全球经济会增长6%。其中德国和日本在全球GDP下降中所占的比例将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位,都超过7%。相对而言中国经济受到的影响没有太大,因为中国在疫情控制方面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我们经济在二季度已经开始快速复苏,全年来看中国GDP还有可能会实现正增长,这也是对全球经济的一个贡献。

  美国国会前期推出三轮救助计划大概2.2万亿美元,现在已经差不多快使用完毕。两党可能会就额外出台刺激计划达成协议。这可能会对美国的经济会产生一定的提振,但是改变颓势是比较困难的。

  今天芒格接受媒体的最新采访,对大家比较疑惑关于现在为何还没有动手抄底有了一定的解释。芒格说处于风暴中投资人需谨慎,这是芒格接受华尔街日报电话专访的表态。芒格很形象的比喻,他说我们就好像是船长,而这艘船正处在由生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台风中,现在我们唯一想做的事儿就是要等着,要活着等待台风结束,并且我们希望台风结束之后,我们能有充分的流动性。巴菲特希望让那些把自己90%的资产都投给伯克希尔的人安全,我们会一直站在更安全的一边,这并不意味着机会来临时,我们不会采取积极的措施去捕捉,但总体来说我们会相当保守,当这场危机结束的时候我们会非常强。

  可以说芒格的看法确实是偏谨慎的,他说“我们迎来了一场经济大萧条,唯一的问题是萧条程度会有多严重,以及时间会有多长,我想我们都知道这一切终归会结束,但是并不知道它会给经济带来多大的损害以及会持续多久。我并不认为我们会见到一场持久的经济大萧条,我相信政府会足够积极,但是我们可能会有另外一种不一样的糟糕状况,我们会看到目前的硬件策略给我们带来麻烦。我不认为我们非常明确的知道宏观经济的后果是什么,但相信不久后我们经济会恢复正常,那时候会是一个相对平稳的经济,很有可能我们永远不会恢复到危机前的超高就业率,至少在很长时间内不会我完全。完全不知道股市是否会创下比之前更低的低点,但我们必须要一起度过,除此以外别无选择。”

  芒格的智慧是让所有人都非常钦佩的,所以他的观点也受到大家的关注。现在巴菲特并没有大量的出手去抄底,似乎也印证了他们对于这一次疫情以及经济危机的担忧还是比较强烈的。当然也许有一天他们认为市场已经开始形势明朗,也有可能会大笔的抄底,我们拭目以待。但美国经济10年的快速增长,以及高就业率的情况,很可能就回不来了。

  再回到A股市场,总体来看A股和全球股市的相关性并不强,根据回归分析,过去10年A股和全球主要资本市场的这种相关性非常低,国外一个投行的测算可能只有0.2%,回归系数为0.2%的话,A股市场在后期走势有可能会走出独立行情。但在全球进入到第三阶段,也就是疫情出现拐点,全球经济形势明朗之前的A股市场可能还是会一波三折,而不是说出现大幅上升,市场的这种震荡的走势依然是比较明显的。

  对于A股后市,我觉得大家既要有信心又要有耐心,中国经济在二季度已经开始出现复苏,政策面的支持力度是非常大的,包括金融委,以及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来支持实体经济的恢复以及支持资本市场的发展。从长远来看大家对A股市场要有信心,当然对于这次震荡时间上也要有耐心,因为疫情在短期之内还没有出现拐点。虽然国内已经控制住,但是海外现在仍然比较严重,我们要耐心的等待这次疫情过去,就像芒格说的我们要活着等着疫情结束,然后度过这一次全球经济的萧条,将来生活还是会很美好的。

关键词阅读:石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