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摩拳擦掌”备战新三板:打新机会最受关注

摘要
通过公募基金参与战略配售、网下打新及二级市场交易,也将为普通投资者参与新三板市场增添又一渠道。值得一提的是,精选层网下打新的高配售比例和可观的首日涨幅有望使其成为继科创板之后网下打新收益的又一重要来源。

  随着《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票指引》(简称“指引”)的正式公布,公募基金直接投资新三板的通道正式打通。据财联社记者了解,博时基金、南方基金、富国基金、招商基金、汇添富基金以及万家基金等多家公募机构已申报相关产品,产品也多是采取跨市场混合型基金的形式。

  分析人士表示,新三板改革持续推进,吸引不少机构投资者的参与。《指引》的发布,允许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精选层,这对新三板市场流动性的改善无疑具有积极作用。通过公募基金参与战略配售、网下打新及二级市场交易,也将为普通投资者参与新三板市场增添又一渠道。值得一提的是,精选层网下打新的高配售比例和可观的首日涨幅有望使其成为继科创板之后网下打新收益的又一重要来源。

  降低投资门槛

  4月17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票指引》(简称《指引》),规定公募基金可投资新三板精选层股票,自发布之日起实施。这意味着,普通投资者也能通过购买低门槛的公募基金参与其中,分享新三板优质创新创业型企业成长红利。证监会表示,允许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股票,有利于壮大新三板专业机构投资者队伍,提升市场交易活跃度,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

  本次发布的《指引》对公募基金直接投资新三板作了详细安排。

  《指引》明确规定对管理人要的求和可参与投资的基金类型。一方面,《指引》要求基金管理人应具备相应投研能力,配备充足的投研人员;另一方面,《指引》将征求意见稿中的可参与投资的基金类型由“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调整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及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他基金”。

  同时,《指引》提出更加严格的防控风险要求。《指引》规定基金的投资范围仅限于精选层股票,并要求基金管理人在机构内控、产品设计、投资限制、申赎管理、流动性风险管理工具、估值披露等方面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需采用公允估值方法估值并依照证监会规定在法定情形下启用侧袋机制。另外,《指引》要求基金管理人严格做好信息披露及风险揭示,切实做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以及要求存量公募基金履行法定程序后,才可投资精选层股票。

  开源证券认为,《指引》的发布,扫除了公募基金投资精选层的政策制约。叠加此前全国股转公司对个人投资者准入门槛的大幅下调(由原有的500万元下调至精选层100万元/创新层150万元/基础层200万元),精选层的流动性将显著改善,从而带动挂牌公司估值提升。面对政策松绑叠加精选层流动性改善带来的投资机会,预计公募基金将加速新三板精选层相关产品的布局。

  数据显示,国内基金管理公司目前近130家。截至4月17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总计8718家。去年12月,全国股转公司决定设立精选层,明确了精选层入层条件。新三板市场就此形成“精选层-创新层-基础层”三层次市场结构。今年3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的指导意见》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时提出,精选层挂牌满一年,且符合上市条件的新三板企业,将可直接申请赴上交所科创板或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多家基金公司表示,新三板精选层的推出,为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市场打下了基础。新三板中流动性突出、赛道较好的优质龙头公司投资价值凸显。

  富国基金表示,新三板市场诸多板块都存在优质标的,其投资吸引力不亚于A股、港股市场的个股。此前,不少新三板挂牌公司转至科创板或被其它上市公司收购,足以说明新三板公司的价值。

  公募机构积极布局

  事实上,此次《指引》发布前,公募基金新三板投资往往通过专户或者子公司产品形式来参与。2014年,宝盈基金通过子公司设立发行了公募行业首只新三板产品,此后华夏、财通、南方、汇添富、海富通等近20家基金公司完成了新三板布局。但从投资者门槛和运作机制来讲,这些产品与市场上其他私募产品差别不大。

  在此背景下,市场各方一直呼吁公募基金产品入市。此次《指引》的发布,无疑为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带来了新的契机。据记者了解,目前已有博时基金、南方基金、富国基金、招商基金、汇添富基金、万家基金等多家公募机构申报了该类型的产品。

  不过,从产品名称来看,申报的产品并未出现“新三板”的字眼。北京某公募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想以“新三板”作为产品的名称,需要设定投资比例,而且审核也会相对严格。

  此外,当前多家公募机构申报的产品也多是采取跨市场混合型基金的形式。

  博时基金表示,正在积极布局可投资新三板的公募基金,采取跨市场混合型基金的形式,通过对新三板公司的深度行业调研,积极而谨慎地参与新三板的投资机会,力争为投资者创造更好的收益。后续根据新三板改革进展,博时基金将积极研究考虑开发专门投资新三板的公募产品。

  此前,富国基金亦表示,目前倾向于发行跨市场基金,产品形式上考虑开放式或定期开放式,以满足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需求。

  南方基金进一步表示,目前公司倾向于优先发行跨市场基金投资新三板市场,并控制基金规模在10亿元左右,以保证公募产品的流动性,控制投资风险。

  而对于公募产品的流动性的担忧,也体现在了申报的产品中。在上述公募基金申报的产品中,多只基金均设有持有期和封闭期。上述公募人士亦表示,通过封闭期以降低频繁申购赎回带来的流动性问题。

  看好打新机会

  汇添富基金表示,新三板精选层的推出,创新性引入了公开发行、连续竞价、转板机制,进一步接近沪深市场,为投资者广泛参与创造了有利的基础条件。同时,新三板中部分流动性佳、赛道较好的优质龙头公司也具备良好的投资价值。汇添富基金已经做好了投资、交易等各方面的准备工作。

  事实上,虽然投资机遇明显,但不少业内人士对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仍有些担忧。一家小型公募人士对记者透露,目前对于公募引入新三板在业内仍有一定争议,其中不无流动性等问题的担忧,但大家还是普遍看好新三板精选层的打新机会。

  开源证券分析师任浪表示,根据现有政策,包括网下打新在内,公募基金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参与精选层投资:

  首先是战略配售。全国股转公司规定了精选层不同发行规模情况下的战略配售比例上限(首发股数≤5000万股,不超过20%;首发股份>5000万股,不超过30%),明确公募机构可以参与战略配售,且锁定期为6个月(A 股战略配售锁定期为12个月)。

  其次是网下打新。分析人士认为,精选层网下打新的高配售比例(现金申购、网下配售比例为 60-80%,精选层门槛带来网下投资者数量较A 股大幅降低)和可观的首日涨幅(为了保障公开发行顺利,公司首发定价较保守,以及精选层流动性提升带来估值提升)将使其成为继科创板之后网下打新收益的又一重要来源。

  此外还有二级市场交易。精选层流动性的大幅改善及连续竞价交易制度的引入将大幅降低公募基金在二级市场的交易成本。总体而言,新三板精选层引入公募基金,不仅有利于改善其流动性,公募机构专业的研究和投资能力也将增强精选层的价值发现功能,从而推动塑造更加健康的新三板投融资生态。

  不过招商基金指出,公募基金获准投资新三板,有利于新三板行情进一步走强。但获批不意味会有巨量资金立即进入新三板,公募基金是否成为新三板主力还有待观察。公司正在积极研究,探索和把握其中的投资机会,参与新三板投资的同时仍需重点防范风险,特别是流动性风险和中小市值公司价格波动的风险,保护好投资人的利益。

   

关键词阅读:公募基金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