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一季度公募亏损超288亿 油气基金大跌资金凶猛“抄底”

摘要
Wind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全国已发公募产品的基金管理公司达140家管理基金数量共6359只,管理规模总计16.73万亿。按各基金公司管理非货币理财基金资产统计,易方达基金以4827亿元荣获规模榜第一,华夏基金4132亿元、博时基金3677亿元,分列第二、第三名。

  一. 交易提示

  1. 油气基金大跌 资金凶猛“抄底”一季度规模翻倍

  受国际油价重挫拖累,昨日,交易所上市的油气类基金全线大跌,部分投资者趁机进场“抄底”,油气类基金规模激增。一季报数据显示,当季10只油气类基金规模合计增加130.16亿元,增幅达108.67%。其中,5只基金的规模在一季度实现了10倍以上的增长。嘉实原油增长32倍,规模从去年底的0.66亿增至22.24亿元。华安石油规模增幅同样惊人,从1.99亿元增至26.12亿元,增长12倍;诺安油气、易方达原油、南方原油的规模都较去年增长了10倍以上。此外,广发石油规模由0.45亿元增至4.31亿元,增长8倍多。规模最大的油气类基金华宝油气,增幅较小,为17.43%,3月末的规模为123.29亿元。

  2. 基金业首季亏损288亿 权益基金小幅减仓

  根据140家基金公司的一季报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亏损288.75亿元,股票和混合基金成为亏损主要来源。表现较好的债券基金单季盈利达693.05亿元,成为一季度最赚钱基金品种。然而,除了混合型基金外,其他类型基金份额都节节攀升。规模增长最多的是货币基金,一季度净申购达1.06万亿份,增幅达15.16%。整体来看,一季度公募基金总份额也增长了10.11%。值得一提的是,因为一季度权益基金爆款频出,一批基金公司抓住机遇规模猛增。数据显示,扣除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基金,一季度末行业内规模排名前五的基金公司为易方达、华夏基金、博时基金、广发基金、南方基金。

  3. 2020年基金公司一季度规模排行榜出炉

  Wind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全国已发公募产品的基金管理公司达140家管理基金数量共6359只,管理规模总计16.73万亿。按各基金公司管理非货币理财基金资产统计,易方达基金以4827亿元荣获规模榜第一,华夏基金4132亿元、博时基金3677亿元,分列第二、第三名。

  按不同投资类型统计,易方达基金以1644亿元荣获偏股主动型规模榜第一;博时基金以2391亿元荣获偏债主动型规模榜第一;华夏基金以1657亿荣获ETF规模榜第一;易方达基金以230亿元荣获QDII规模榜第一;民生加银基金以84亿元荣获FOF规模榜第一。

  4. 一季度明星基金冰火两重天

  在A股市场大幅震荡的背景下,权益类基金收益率也随之震荡,部分基金的规模出现较为明显的变化,其中,老牌爆款基金兴全合宜和新晋明星广发科技先锋上演了“明星基金的冰火两重天”。其中,兴全合宜在一季度两年封闭到期打开申赎后,214亿元资金选择用脚投票,其资产规模由去年年末的373亿元大幅缩水至158亿元。而2019年冠军基金经理刘格菘管理的多只广发系基金获净申购,成立于今年1月的广发科技先锋规模增长超过169亿元。

  5. 公募基金一季报收官 1232只基金青睐贵州茅台

  4月22日,3933只基金一同披露了一季度报告,公募基金一季报的披露工作也正式收官。除成立不久的次新基金外,6138只基金均在一季报中公布了一季度末的重仓持股情况,最受基金青睐的重仓股随之揭晓。 一季度末,贵州茅台以被1232只基金持有的总量在所有个股中位居榜首。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贵州茅台连续3个季度成为最受基金青睐的重仓股。 在基金持股有所分散的一季度期间,贵州茅台却得到了公募基金的进一步增持。有359只基金在一季度期间对该股有所增持,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中欧新蓝筹混合等基金增持动作较大。

  二. 基金发行

  1. 机构配置需求旺盛 债基也现一日售罄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2日,4月以来已成立25只债券基金,合计规模292.47亿元;其中,募集规模超过10亿元的有10只。4月21日成立的华夏鼎佳债基,募集规模60亿元,且一日售罄。另外,华夏恒慧一年定开债券、富国中债1-5年国开行债券指数、永赢中债1-5年国开债、南方1-5年国开债发行时都吸引了机构投资者的积极认购。

  对于4月以来债基发行市场的火爆,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避险、货币环境宽松等因素影响着投资者的配置行为。从收益率上看,债基表现要强于银行理财、货币基金等固收产品,这也吸引了机构投资者加大配置。

  2. 本周关注

  三. 每日净值观察(4月22日)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增长率前10名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增长率前10名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增长率后10名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增长率后10名

关键词阅读:油气基金 公募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