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年基金行业历史规模变迁:传统产品支撑 公募FOF或为创新突破打开局面

摘要
2017年至今,公募FOF发展3年来因其独特的资产配置优势逐渐受到投资者认可,从首批的5只到如今的88只,近500亿的量级,年化3.5%~7.5%的收益,0.27%的行业占比,数据虽不比传统产品,但上升趋势已出现,值得关注。

  1998年末的100亿到20201季度末的16.72万亿,公募基金行业过去22年规模大幅度增长,充分体现了公募基金的专业价值。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自2014年后至今行业规模出现了明显的上涨趋势,特别是货币基金规模的增速加快,当然,这也与互联网现象级产品余额宝的出现有直接关联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底,公募基金中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股票基金产品数量最多,分别为2702只、1524只、1188只。资产净值分别为:2.1万亿元、3.08万亿元、1.4万亿。回顾22年来,这三类基金产品的数据变化,我们能看到投资人对权益类资产配置的偏好呈现越来越积极势头。

  创新基金产品方面,主要以QDII、FOF为例。疫情影响,海外市场波动加大,不少资金意图借道基金全球抄底,基金公司也在积极推出合适的配置型产品。QDII方面,从今年以来的发行情况看,已有大成全球美元债、易方达全球医药行业、天弘越南市场、招商普盛全球配置、建信富时100指数、鹏华全球中短债等6只QDII基金相继成立。此外,多只QDII基金已经上报正在等待批复。FOF方面,今年以来基金公司积极布局FOF,特别是养老FOF产品。截至2020年3月底,公募FOF数量已有88只,规模合计458亿,占公募市场的0.27%。其中,民生加银、工银瑞信、交银施罗德基金规模排名位居前三,分别为84亿元、57亿元、43亿元。参考其他成熟市场约10%的占比,可见我国FOF还处于发展初期,未来发展前景和潜力巨大。

  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今年的QDII资产净值规模已经接近历史高点,FOF规模也在平稳呈上升态势。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倡导长期投资、价值投资,持有期的公募FOF产品形式是很好的创新,可以在产品设计层面实现基金投资、投资者长期持有并获取长期回报的统一,从长期看,也有利于实现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目前公募FOF在产品资产配置领域设计了纯量化、主动+量化、基金评价等三大类型的资产配置方案,但无论哪一种都需要有较长的周期,适应资本市场的周期性变化,才能实现长期资产轮动和配置的目标。

  自2017年底首批FOF产品问世以来,历经两年多的发展,多家基金公司在FOF产品方面坚持了稳健布局,其独特的资产配置优势也逐渐受到投资者认可。综合证监会官公布的基金募集信息数据,目前FOF产品线已包含养老FOF、指数FOF、普通主动FOF三大类。

  WIND数据,截至2020年3月底,民生加银、工银瑞信、交银施罗德基金规模排名位居前三,分别为84亿元、57亿元、43亿元。参考其他成熟市场约10%的占比,可见我国FOF还处于发展初期,未来发展前景和潜力巨大。

  

  Wind统计显示,截至3月31日,在FOF基金TOP20中,由章鸽武管理的招商和悦稳健养老一年A以3.47%的收益率位居第一,2019年度业绩冠军前海开源裕源以2.01%的季度收益屈居第二,长信稳进资产配置位列第三,收益1.99%。

  相对于单一基金产品,公募FOF的产品价值在于,通过大类资产配置和精选基金,实现风险收益的二次平滑,降低投资组合的波动性,以获取长期、稳健收益为投资目标。参考海外市场发展经验,FOF基金已成为市场不可忽视的力量,国内来看,FOF基金也逐渐步入发展快车道,前景广阔。

关键词阅读:公募基金 创新产品FOF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