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债券投资收益将来自何处?基金经理分享受三大方向

  市场避险情绪升温下,债券基金又一次扛起基金发行大旗。

  步入4月份,虽然基金发行市场较年初大幅降温,但依旧出现了多只一日结束募集的基金,从基金类型上来看,大部分属于债券型基金,其中包括纯债型基金、债券型QDII、指数型债基等。

  Wind数据显示,4月以来,有多只债基发行份额暂居市场前列,华夏鼎佳债券一日售罄,募集份额突破60亿份,仅次于易方达消费精选。海富通裕昇三年定开债、富国中债1-5年国开行债等多只债基首募份额超过20亿份。

  1、债基扛起发行大旗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出现较大涨幅,投资逻辑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发生了较大变化。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3日,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为2.66%,自年初以来整体维持震荡下行趋势。

  为了应对股票市场的大幅震荡,二季度大部分资金更倾向于黄金、债券等避险资产。数据显示,4月份基金发行市场的天秤开始倾向固收类产品,截至目前,新成立的债券型基金份额占当月发行市场近四成,其中多只纯债型、指数型债券、偏债型基金发行份额占据市场前列。

  具体来看,除易方达消费精选依靠品牌和明星基金经理优势成为当月爆款权益类基金外,发行份额排在其后的2-5名均属于债券型基金或偏债型混合基金。具有封闭期运作特点的定开债基再次获得机构青睐,海富通裕昇三年定开债、东兴鑫远三年定开等发行份额超过20亿份。

  虽然基金发行市场遭遇大降温,但不乏一些“日光基”,这些基金大部分属于债券型基金。一日售罄的华夏鼎佳债券于4月17日结束募集,首募份额超过60亿份。此外,其余几只一日售罄的债券基金发行份额普遍不高,基本达到成立门槛就结束了募集。有些基金属于发起式,投资对象主要来自公司管理层和机构客户。

  目前,公募基金一季报已经披露完毕。从财务状况看,债券基金成为该季度最赚钱品种,单季盈利达到693.05亿元。

  2、债市或迎配置良机

  事实上,从长期来看,债券市场表现可圈可点。以纯债基金为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2日,近五年来,中长期纯债基金平均净值涨幅达到26.97%,远远跑赢同期上证综指-33.76%的涨幅。

  当前债券市场投资处在一个多重因素影响和挑战的宏观经济背景下,从基本面来看,多重压力下,当前宏观经济增速面临挑战;从政策面来看,通胀压力可控,货币政策维持宽松。

  有券商债券研究团队认为,目前,债市对于经济复苏、长期债券供给增加、风险偏好提升等因素比较担心,但同时货币和流动性宽松也无法证伪,因此市场走势比较纠结。该研究团队表示,短期利率或将维持震荡,维持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2.4%-2.6%的区间不变。

  那么,未来债券的投资收益将来自何处?

  华夏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华夏鼎源债券拟任基金经理柳万军认为,未来债市依旧向好,主要受到三大因素支撑:

  一是海外宽松加码,当前货币政策成为美欧各国应对疫情和流动性冲击的重要工具,为了应对流动危机,降低信用风险,美欧各国政府释放大量流动性,如3月16日美联储紧急降息并重启QE(量化宽松),将为国内利率下行打开空间;

  二是国内经济仍有压力,通胀压力有限,基本面依旧支持债市上涨;

  三是当前货币利率处于历史低位,有利于长债利率下行。无风险收益率长期仍是下行趋势。

  柳万军表示,当前债券市场迎来战略性配置机会,是债券投资布局的入场良机。具体而言,海外宽松周期仍在;中国债券收益率具备比较优势;货币利率低位,期限利差走阔;打破刚兑,无风险利率长期下行这四条逻辑主线值得关注。

关键词阅读:债券投资收益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