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基金李化松:相信优秀企业创造价值的能力

摘要
李化松建议投资者保持信心,多看少动。具体到板块方面,他认为此次全球疫情会加快创新的发展和应用。

  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即将召开。

  每年五月的第一个星期六,数万投资人都会怀朝圣的心情,前往位于美国奥马哈的伯克希尔哈撒韦总部。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股东大会将不允许股东亲自出席,改为全程现场直播。

  此前,金融界连续三年前往现场为中国投资者带回一手资讯与精彩观点,本次会议我们亦不会缺席。

  金融界现邀请十大顶级公、私募投资经理与资管人士,为您解析当价值投资遭遇“黑天鹅”时,我们该相信什么,以及如何在波谲云诡的高波动市场中寻找新的机会。

本期嘉宾:李化松 平安基金权益投资中心投资董事总经理

  编者按:近期市场的巨幅震动没有影响李化松的投资理念,他对长期经济成长的信心和优秀企业创造价值的信仰没有变化。目前,A股整体风险可控,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外围风险的加大反而突显了A 股市场的配置价值。李化松建议投资者保持信心,多看少动。具体到板块方面,他认为此次全球疫情会加快创新的发展和应用,如:在线会议教育、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而且经过近期的调整,相关公司的估值水平也已得到充分消化。同时,李化松指出,疫情也会催生新的全球经济合作模式和新的国际政治治理模式。

  观点一:股债收益差位于十年最低点,股票资产吸引力较高

  观点二:市场波动可增强对公司反脆弱性的研究

  观点三:多看少动,可通过定投控风险、降成本

  观点四:纯内需板块将持续具备未来增长潜力

  观点五:全球技术创新周期会对传统行业形成冲击

  推荐书目:杰里米J.西格尔 《股市长线法宝》

股债收益差位于十年最低点,股票资产吸引力较高

  金融界:请分享一下对今年资本市场的整体展望?权益市场怎么看?

  李化松:整体来看,一季度GDP为负增长,通缩压力加大。

  海外疫情的蔓延会给我国二季度的出口和制造业投资进一步带来下行压力,但会随着疫情拐点的到来而向上修复。我国通缩压力在需求走弱及原油价格影响下加大,2 月份CPI和PPI同比已呈现回落。

  财政政策方面,4月17日结束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与3月政治局会议一致,财政赤字率、特别国债、专项债依然是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三大手段。不同之处在于,本次会议对赤字率的表述上删除了“适当”二字,对特别国债的定位明确为“抗疫特别国债”。预计未来流动性宽松格局依旧,将不断引导资本市场资金支持实体经济。

  权益市场方面,长期偏乐观,短期或震荡。短期市场可能相对震荡,短期策略偏向观望,但目前看A股整体风险可控。一方面,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确定性较强;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复工逐步推进,内需消费复苏,经济回暖可期;流动性宽松的市场环境和逆周期调控政策将持续;外围风险加大突显A 股市场的配置价值; 股债收益差位于十年来的最低位置,股票资产的配置吸引力较高;中国股市在全球主要股市中估值相对偏低。

市场波动可增强对公司反脆弱性的研究

  金融界:前段时间,美股多次熔断,资产价格齐齐下跌。巴菲特都说没见过这样的市场,那么这些外部冲击会影响您投资的方法论吗?有没有进行调整?过去的信仰有没有受到挑战?

  李化松:对于长期经济成长的信心和优秀企业创造价值的信仰没有变化。

  市场的波动会帮助完善我的投资方法论,会增加我对于优质公司的研究深度,对于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的关注,增强对公司反脆弱性的研究。

多看少动,可通过定投控风险、降成本

  金融界:我们应该如何应对未来投资?在资产配置方面有何建议?

  李化松:面对当前市场波动,建议投资者保持对于中国经济的信心,相信优秀企业创造价值的能力,多看少动,坚定对于优质基金品种的持有,同时通过定投的方式,控制风险、降低成本。

纯内需板块将持续具备未来增长潜力

  金融界:在目前的时点该配置哪些行业?

  李化松:具体板块来看,

  1)“5G”和新能源推动科技景气度回升

  5G和新能源创新周期将带来新的投资机会,此次全球疫情应该会加快创新的发展和应用,比如在线会议教育、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经过近期的调整,相关公司的估值水平也得到了较充分的消化。

  2)消费升级潜力是未来经济增长的强劲驱动力

  当前海外疫情升级、中国政策积极应对预期较高背景下,纯内需板块将持续具备较高的市场关注度和未来增长潜力。中长期来看,中国市场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潜力较大,国内消费龙头对标海外来看,普遍具有相对较高的盈利增速预期,估值性价比较高。

全球技术创新周期会对传统行业形成冲击

  金融界:未来三五年我们需要做哪些准备,有哪些因素或哪些变数是我们要特别注意观察的?

  李化松:第一点,全球技术创新周期,将会带来新的经济机会,也会对传统产业形成冲击。第二点,此次疫情,可能会催生新的全球经济合作模式和新的国际政治治理模式。

  金融界:在市场震荡的时候,找到方向并坚守下去非常重要。最后,请为我们的投资人推荐一本书或者电影,帮助大家寻找未来的方向。

  李化松:推荐西格尔的《股市长线法宝》。

  系列专题:

  嘉实基金张金涛:赚企业创造的价值,而不是交易对手的钱

  重阳投资陈心:市场大幅波动是践行价值投资的难得机遇

  博时基金李权胜:战略上乐观预期,战术上谨慎应对

关键词阅读:A股 定投 内需 科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