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方磊:国内产业技术的爆发会带来前所未有的投资机会

  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即将召开。

  每年五月的第一个星期六数万投资人都会怀朝圣的心情,前往位于美国奥马哈的伯克希尔哈撒韦总部。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股东大会将不允许股东亲自出席,改为全程现场直播。

  此前,金融界连续三年前往现场为中国投资者带回一手资讯与精彩观点,本次会议我们亦不会缺席。

  金融界现邀请十大顶级公、私募投资经理与资管人士,为您解析当价值投资遭遇“黑天鹅”时,我们该相信什么,以及如何在波谲云诡的高波动市场中寻找新的机会。

本期嘉宾:方磊 星石投资副总经理、首席研究官

  编者按:10年的私募基金从业经验,让方磊形成了一套稳定的投资方法论,近期的波动没有动摇逻辑,却让他更加敬畏市场。他指出未来十年房地产投资价值下降,权益市场将成为居民财富配置最重要的选择,制度优势、体量庞大、流动性合理充裕、产业转型升级的趋势确定等都是国内资本市场的优势。对于近期大热的医疗股,方磊判断部分受益于疫情的个股和细分行业估值处于相对偏高位置,但总体来处于较合理的区间。他预计未来三五年,国内部分行业的技术会进入爆发期,甚至在全球范围内具有领导力,而这也会带来前所未有的投资机会。

  观点一:寻找公司、行业、宏观等多个层面的强劲驱动因素

  观点二:疫情催化产业转型升级加速,资本市场投资机会大

  观点三:中长期,创新药、医疗服务有较大向上空间

  观点四:均衡配置科技、周期、消费

  观点五:股市有望承接楼市,成为新的资金蓄水池

  观点六:长期关注科技相关行业

  推荐电影:《美丽人生》

  寻找公司、行业、宏观等多个层面的强劲驱动因素

  金融界:您的投资理念、投资风格是怎样的?

  方磊:秉承基本面趋势投资理念,通过深度的基本面研究,寻找公司、行业、宏观等多个层面的强劲驱动因素,根据公司与行业层面驱动因素进行价值选股,在此基础上根据行业与宏观层面驱动因素进行行业优化与类别优化,据此构建与调整投资组合,努力实现中长期绝对回报的投资目标。

  金融界:前段时间,美股多次熔断,资产价格齐齐下跌。巴菲特都说没见过这样的市场,那么这些外部冲击会影响您投资的方法论吗?有没有进行调整?过去的信仰有没有受到挑战?

  方磊:对于投资的方法论倒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是从心态上会更加敬畏市场,今年的情况,确实是前所未见的。而且,未来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不断推进,国内资本市场和海外市场接轨,共性和联动可能会越来越多,今年可能只是一个预演。

  从信仰角度,反而是对国内市场更有信心。短期来看,我们国家疫情最先得到控制,资本市场的回调也显著小于海外。而且,从中长期来看,我们具有明显的制度优势和庞大的国内市场,长期来看国内市场有望好于海外。

疫情催化产业转型升级加速,资本市场投资机会大

  金融界:请分享一下对今年资本市场的整体展望?权益市场和债券市场分别怎么看?

  方磊:今年资本市场仍有较大的投资机会。主要原因在于:

  (1)全年来看,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应该是比较确定的。年初以来,海外欧美国家都已经先后降息到了“零利率”;美联储不仅重启QE,还进一步推出无限量QE。国内来看,我国央行今年以来也已经降准和下调OMO、MLF、LPR报价利率;并且,4月17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定调“要以更大力度的宏观政策对冲疫情影响”,预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逆周期调节政策出台。

  (2)国内产业转型升级是比较确定的趋势,在工程师红利持续释放、政策全面支持创新、企业研发投入高速增长的背景下,中国科技产业持续升级,技术突破不断,这些趋势是不会因新冠疫情而中断的,相反,疫情催化下产业升级还将进一步提速。

  所以,从资本市场的投资而言,今年仍然还是有比较大的机会的。但是,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也确实给资本市场的投资带来了一些挑战,特别是疫情导致全球经济出现了很大的下行风险,更加考验企业的应对和抗压能力。相应地,对于投资而言选股的难度也会增加。

中长期,创新药、医疗服务有较大向上空间

  金融界:您认为目前医药领域估值贵么?后续能否还有较大空间?

  方磊:当前医药领域总体估值合理略高,特别是部分受益于疫情的个股和细分行业估值处于相对偏高位置,但也和其当前的高景气相适应,总体来看医药板块估值还在一个比较合理的区域。后续根据全球疫情发展,需要密切关注各子行业景气度的变化趋势,关注相对高估值和高景气相适配的。

  中长期角度,创新药、医疗服务等子行业仍有较大的空间。供给端医改持续推进,优先审评+医保谈判打通了国产创新药快速上市并放量之路,带量采购+严格限制辅助用药也为创新药和高端仿制药释放了巨大市场空间。需求端未来10年是我国人口老龄化比例的加速提升期,老龄化和消费升级都将促进医疗保健支出的增长,行业需求端长期向好。

均衡配置科技、周期、消费

  金融界:从中短期和中长期的时间维度来看,你看好哪些行业?目前的时点该配置哪些行业?

  方磊:中期来看,在逆周期调节持续发力的背景下,未来内需有望率先修复,叠加宽松的流动性支持,科技、周期、消费都有值得挖掘的投资机会;因此我们倾向于均衡配置各个类别。

  消费类别:大众消费品仍然具有韧性,随着逆周期调节政策出台,汽车等大宗可选消费也有所修复;

  周期类别:逆周期调节持续发力,4月17日政治局会议更进一步强调“要以更大力度的宏观政策对冲疫情的影响”,提出要新老基建并重和“旧城改造”;所以,周期类别也有值得挖掘的投资机会;

  科技类别:产业转型升级是确定性的趋势,并且,以2019年5G大规模商用为起点,5G产业链、云计算产业链等都处于景气度上行的阶段。

  长期来看,为了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世界各国进一步加强逆周期调节将是确定性的方向,全球流动性大宽松,全球各国逆周期调节加码将最终带动经济和通胀回暖,顺周期行业、科技行业的机会可能更大,具体包括有色金属、5G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医药生物等。

股市有望承接楼市,成为新的资金蓄水池

  金融界:我们应该如何应对未来投资?在资产配置方面有何建议?

  方磊:过去十年,房地产是比较好的投资品种;未来十年,股市有望成为新的资金蓄水池,权益资产将是最好的投资品种,特别是估值水平仍然处于底部的A股。主要原因在于:

  (1)伴随着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深化,未来我国资本市场将不断完善。从去年开始,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创业板改革、新三板改革、退市制度、再融资新规等资本市场改革的重磅举措持续推出。2019年8月,金融委第七次会议提出要“使资本市场成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更是将资本市场的地位上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我们有理由相信,伴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不断推进,未来我国资本市场将不断完善。

  (2)新一轮宽松周期之下,无风险利率下行,有助于提振权益资产的估值中枢。为了对冲疫情的影响,全球央行开启了新一轮的宽松周期,欧美国家已经先后步入“零利率”时代;我国也先后多次下调OMO、MLF等政策利率,引导无风险利率下行,近期上海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SHIBOR)已经回落到1%以下。

  (3)未来十年房地产投资价值下降,权益市场将成为居民财富配置最重要的选择。目前我国居民70%以上的财富都集中配置在房地产上,远高于美国、日本等经济体;未来在“房住不炒”政策的指引下,房地产的投资属性将逐步降低,想通过炒房赚钱的难度也将与日俱增,大量沉淀在房地产行业的资金有望得到释放。而能够承接这部分资金的,权益资产或许是最重要的选择。

  (4)目前A股的估值仍然处于底部区域。截至4月17日,万得全A整体PE(TTM)仅为16.7倍,处在历史24%分位数附近;上证指数整体PE(TTM)仅为12.0倍,处于历史11.8%分位数附近。

长期关注科技相关行业

  金融界:未来三五年我们需要做哪些准备,有哪些因素或哪些变数是我们要特别注意观察的?

  方磊:个人认为未来三五年是国内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经过多年的积累,我们一些行业的技术可能到了爆发期,不仅是在国内甚至在全球都会开始具有领导力,抓住这样的机会可能带来前所未有的投资回报。所以我们倾向多关注科技相关的子行业。

  金融界:在市场震荡的时候,找到方向并坚守下去非常重要。最后,请为我们的投资人推荐一本书或者电影,帮助大家寻找未来的方向。

  方磊:一部很老的电影《美丽人生》,正好去年国内还复映了,投资就像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或许是因为我们的目标总是要做得更好,所以在任何时候都要客观冷静,时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去投资。

  系列专题

  平安基金李化松:相信优秀企业创造价值的能力

  嘉实基金张金涛:赚企业创造的价值,而不是交易对手的钱

  重阳投资陈心:市场大幅波动是践行价值投资的难得机遇

  博时基金李权胜:战略上乐观预期,战术上谨慎应对

关键词阅读:股市 楼市 科技 医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