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投资真的会稳赚不赔吗?这四大误区你知道吗?

  新规之后定增市场迎来了新的“繁荣期”。目前,竞价定增报价市场的参与积极性已经超过了2019年,好项目折价非常有限。从预案披露的情况来看,以预案公告日位于2月14日后作为筛选标准,截至目前合计已有超过200家A股公司发布了定增预案,已公布的预计募资金额合计超过3500亿元。定增市场的火热还体现在发行规模和成功率上。根据统计数据显示,3月发行的7个竞价项目中有5个募足,占比71%,募足率创2019年以来单月新高,合计募资100.4亿元,同比增加35.3%。

  火爆背后是投资者对定增财富效应的关注,在全民聚焦之下,市场上打着“超高折扣、超低价、中标率高、保本保收益”等旗号的定增产品正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但做定增投资真的会稳赚不赔吗?作为投资者,对定增的了解又有多少呢?这几大定增误区请先知晓:

  定增误区定增项目发行底价等于发行价格

  在筛选定增产品时,我们常常会在定增项目中看到定增预案披露的价格,有部分投资者会误以为这是最终的中标价格。其实并非如此,定增预案披露的价格只是发行底价,最终的发行价格还需要通过竞价方式去确定。如果一个定增项目在市场中受到广泛关注,市场参与热度很高,那么投资者实际参与定增项目的中标价格一般都会高于当日均价。

  定增误区定增投资稳赚不赔

  投资都是风险与收益并存的,定增也同样不例外。定向增发,即非公开发行,是指上市公司采用非公开方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行为。定增项目的参与价格与二级市场相比会有一定的折价,也具有相对的安全边际,在市场震荡期时,折价空间往往更大,安全垫也更厚。但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由于定增标的解禁后在二级市场退出,属于权益类的投资品种,依然会受二级市场波动、个股基本面走势等因素影响,因此定增投资也存在着亏损的可能。定向增发并不是稳赚不赔,把握好项目的安全边际才是降低风险的有效措施。

  定增误区定增浮盈等于盈利,定增浮亏等于亏损

  在定增市场上,我们经常会看到定增浮盈和浮亏的说法,有部分投资者误以为这就是盈利和亏损。其实定增浮盈并不等于盈利,以一年期定增项目为例,锁定期为12个月,在此期间股价高于中标价,并不代表项目最终的收益,只是暂时的浮盈。只有在上市公司公告解禁后,定增股票能够申请卖出变现,卖出价格与成本价之间的价差才是参与定向增发的最终盈利。

  同理,定增浮亏也并不等于亏损,在锁定期内股价波动只是暂时的浮亏,并不代表项目最终一定会亏损。判断一个定增项目质地好坏仅仅凭借锁定期内的表现是不客观且较为片面的,项目暂时浮亏与浮盈并不等同于实际的亏损与盈利。

  定增误区定增产品一定是投向定增项目

  在定增市场中,定增产品并未全部都是投向定增项目,从目前市场上存续的公募定增产品季报来看,每个产品配置的定增项目仓位占比从20%至80%不等,不同产品之间也存在着较大差异。不同定增产品之间存在投资标的的差异,如部分定增产品囿于公司拿票能力有限,单个定增产品只能参与小规模的定增项目,甚至大量配置具备“定增主题”的二级市场股票或债券等品种。因此,投资者在选购定增产品时,一定要重点考察机构的拿票实力。投资者可以优先选择参与那些定增次数多、资金规模大的机构发行的定增产品。

关键词阅读:定增 投资误区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