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富量子生命力混合基金最新净值跌幅达1.92%

  金融界基金04月27日讯 华富量子生命力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华富量子生命力混合,代码410009)04月24日净值下跌1.92%,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0.9918元,累计净值为1.0918元。

  华富量子生命力混合基金成立以来收益7.89%,今年以来收益5.25%,近一月收益6.82%,近一年收益15.91%,近三年收益6.39%。

  华富量子生命力混合基金成立以来分红1次,累计分红金额0.06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郦彬,自2019年06月10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28.36%。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腾龙股份(持仓比例6.49%)、康泰生物(持仓比例5.30%)、欧普康视(持仓比例4.86%)、兆易创新(持仓比例4.80%)、立讯精密(持仓比例3.83%)、泰格医药(持仓比例3.53%)、佳发教育(持仓比例3.12%)、玲珑轮胎(持仓比例3.05%)、恒瑞医药(持仓比例3.04%)、信维通信(持仓比例3.02%)。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20年一季度,国内外宏观环境最重要的主线是新冠疫情对于经济与金融市场的冲击。国内方面,由于疫情在春节期间爆发升温,导致整个2月国内生产接近停滞,2月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分别35.7和29.6,创了有记录以来新低,前2个月的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均负增长逾20%。随着三月国内疫情控制较为有效且复工逐渐爬坡,生产恢复情况较好,3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均回到50以上,但需求的回升则相对较缓,企业库存被动累积,工业品价格下降压力较大。本次新冠疫情对于经济的影响可能比以往绝大多数和的疫情的影响要深远,对于依靠内需的领域,疫情的影响可能是呈现V字型,而对于部分国际分工的外需型行业,疫情的影响则可能呈现L型。

  ??海外方面,一季度海外国家应急不充分使得海外疫情的恶化超出预期,全球经济进入通缩和衰退转态。美国股市长期积累的对冲基金、ETF的高杠杆,企业长期回购造成对的高财务负担,在疫情爆发叠加原油价格战的导火线下开始出现危机,美国股市出现历史性的多次熔断,全球风险资产出现共振下跌,美元流动性挤兑风险爆发。美联储连续降息效果不佳,开启无限量购买美债、MBS计划使得流动性危机趋于缓解。

  ??政策方面,国内货币政策维持宽松,但相较于海外央行的普遍降息,国内央行维持OMO、MLF以及降准的组合,为后续留下较多政策工具储备。财政政策较为积极,年初至今专项债已经发行1.4万亿,同时财政部也宣布发行特别国债,预期后续会仍会保持积极。

  ??2020年一季度,沪深300指数累计下跌10.02%,创业板指累计上涨4.10%,行业和个股股价表现分化剧烈。从行业层面看,相对表现最好的三个行业为农林牧渔、医药、计算机,表现最差的三个行业为石油石化、家电、非银行金融。

  ??量子生命力主要遵循的是量化选股的投资方法,适当辅助了从行业与公司基本面角度出发的主动行业配置和选股策略。本基金一季度持仓中重点配置行业包括医药和科技相关板块等。医药行业是为数不多增长确定性较高的行业之一,符合高ROE高成长量化策略的选股结果。同时在新冠疫情行情中具备防御性,盈利预测相对其他制造业而言所受影响相对可控。具体而言,我们更多从长期角度选择了创新药、疫苗、眼科相关、CXO、医疗检测等子行业领域的龙头公司进行配置,并没有去追逐口罩、医疗器械等短期受益标的。我们还看好科技板块,尽管由于疫情的影响科技板块面临需求不确定性上升和风险偏好下行带来的股价双重打击,在一季度回撤幅度较大,但是从长期成长性角度,我们依然选取了半导体、医疗信息化、云计算、互联网游戏等领域进行配置,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成长性毋庸置疑,我们对持股进行了精选,对其中龙头股公司加大了配置比例。

  ??展望二季度,年初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给中国及海外经济带来了负面冲击,这一因素的进一步显现对消费需求的影响还有待深入评估,且对消费需求结构产生重大影响,催生了诸如线上消费和在线办公等产业快速成长,我们会在未来投资中继续考虑此因素。

  ??随着各国为了应对疫情采取了不同程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无风险利率进一步下行,未来国内外均面临长期资产荒的格局,固定收益类资产回报率吸引力有限,而中国作为最先走出疫情困扰,率先复工复产的经济体,经济基本面最为扎实。A股作为中国经济最具代表性的资产具备配置价值,加上人民币汇率预期趋于稳定,对全球投资人而言都具有足够的吸引力,作为管理人而言,无非是做好筛选甄别,去伪存真的工作。

  ??二季度市场可能面临的潜在风险点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延续反复对中国及海外经济带来的负面冲击,疫情缓解后中国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严峻和不确定性等等。这些因素阶段性都可能带来市场预期的波动,我们需要时刻控制回撤风险,避免净值的大幅波动。

  ??二季度我们将依然遵循量化选股的基本投资方法基础上,适当增加行业及风格的主动选择配置的因素,加强了对个股的研究,以规避市场不利状况下的波动风险,不断优化我们的投资组合,为投资者提供更稳健增长的收益。我们更看中的是资产的回报率,业绩成长性和确定性必然是最重要的筛选条件。

  ??从行业配置角度来看,一季度重点配置的医药和科技板块依然是我们未来配置的主要方向。我们首先看中的是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政府政策重点支持的产业,例如目前市场普遍看好的消费电子、半导体产业、医疗信息化、云计算或者软件云化、安可相关、新能源产业等等;医药板块依然可以提供稳定的成长性,例如创新药、医疗器械、疫苗、医疗检测等子行业值得关注;传统消费行业由于受疫情冲击及需求下行趋势的拖累,需要特别关注的是成长与估值的性价比,我们会维持一定比例食品饮料等必需消费品的配置,以对冲疫情可能带来的长期负面影响;最后从政府为了缓解疫情负面冲击刺激经济政策的角度出发,我们还关注汽车及零部件、新老基建相关产业链的投资机会,择机选择一些标的进行配置。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本报告期末本基金份额净值为0.9200元;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35%,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6.73%。(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