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基金: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意义重大 头部优质公司价值更加突显

  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招商基金认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改革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一部分,中长期看意义重大。创业板上市条件上较科创板更强调盈利,投资者大幅扩容;预计短期有望享受更高的流动性溢价。中长期看,头部优质公司的价值更加突显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改革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一部分,强调和其他板块错位发展,与科创板的区别主要体现为初期更强调上市企业的盈利性,同时大幅降低投资者门槛。

  此次方案强调“坚持创业板和其他板块错位发展,找准各自定位,办出各自特色,推动形成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适度竞争格局。”从已公布的征求意见稿细则看,规则基本与科创板一致,主要区别体现为上市门槛与投资者门槛不同:一是上市条件方面相比科创更看重盈利。创业板上市审核三套标准(未提研发)较科创板五套标准收缩,红筹、表决权差异企业则比科创更严,要求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但预计影响不大,目前已上市的99家科创板新股中,88家适用于前三套标准。二是投资门槛方面:比科创大幅降低,将深刻改变短线和新股炒作模式,短期有望享受更高的流动性溢价,科创板则可能面临分流压力。新投资者10万元资产+2年投资经验,存量创业板投资者重新签署《创业板投资风险揭示书》即可。目前科创板的投资者账户数在300万左右,创业板存量投资者账户4500万。

  我们预计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短期有利市场活跃度上升,利好券商。随着注册制及严格退市的逐步推进,壳价值被进一步稀释,中长期看,头部优质公司的价值更加突显。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改革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一部分,中长期看意义重大。短期来看意味着因为疫情干扰有所延迟的资本市场改革重回正轨。

关键词阅读:创业板注册制改革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