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亿真金白银力挺:年内55家公募自购超百次 战果“喜忧参半”

摘要
虽然今年以来A股行情整体波动较大,而公募机构却始终坚持看多做多。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今年以来,共有55家公募基金管理人发起102次自购行为,自购规模超14亿元。

  虽然今年以来A股行情整体波动较大,而公募机构却始终坚持看多做多。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今年以来,共有55家公募基金管理人发起102次自购行为,自购规模超14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自购旗下基金的行为释放出了积极的市场信号,某些时候是对市场底部区域的一种认可。不过,从实际“战果”来看,虽然多数自购基金收益为正,但也仍有部分自购基金收益告负。因而,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还是要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的过往业绩等角度进行综合考量。

  年内自购超14亿元

  当市场情绪低迷时,不仅上市公司积极回购,部分基金公司同样开始选择申购自家产品。

  从前4个月的自购行为来看,102次自购行为中,仅2、3月就有64次,分布较为集中。此前,春节假期后首个交易日,A股跳空大跌,随后基金公司掀起了自购潮,此后由于A股在低位徘徊调整,基金公司自购行为有所持续。由于自购产品属非必要公开信息,只有小部分基金公司披露了自购产品名单。当前,一季报披露完毕,所有自购行为均已公开。

  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今年以来,共有55家公募基金管理人发起自购行为,净自购金额为14.33亿元。相较2019年同期有41家基金公司发起自购行为、净自购金额7.71亿元,今年基金公司自购金额大幅超过去年同期。

  从基金管理人自购规模来看,东兴证券、汇添富基金自购金额均过亿元。其中,东兴证券自购规模最大,净自购3.18亿元。

  从基金管理人自购的产品来看,天弘基金自购7只产品(各类份额分开统计),为同期最多; 易方达、汇添富、南方自购产品也超过5只。其他基金管理人自购产品均在5只以下。

  从基金自购产品类型来看,今年以来基金公司自购主要以债券型基金为主,区间申购金额达7.49亿元,而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同期申购金额为6.2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基金公司自购的102只基金品类丰富,从主题来看,包括科技、消费、医药等市场热门主题品种,如永赢科技驱动A、汇添富消费升级、汇添富创新医药等,从类型上看,养老、QDII等也榜上有名,其中,工银养老2045三年的自购规模达到了5065.74万元,位列单只基金自购规模第二位,而东兴鑫远三年定开则以3.1亿元夺冠。

  释放积极信号,但不宜盲目“抄作业”

  从过往经验来看,基金经理或基金公司自购在业内虽不算罕见,但基金公司运用自有资金进行的自购,还是具有一定的风向标意义。

  进一步而言,在市场低迷时自购旗下基金,一是能够助力新基金的成立,二是能够提升投资者的信心,也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前来申购。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自购行为释放出了一种积极的市场信号。“对公募基金这类投资者而言,大规模的自购行为,是他们对市场底部区域的一种认可;并且,从历史上看,基金销售困难的时候也往往是市场底部时候,通过基金自购能提前布局低点,以分享到基金投资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Wind数据显示,年内自购的102只基金,区间内68只获得了正收益,最高的是汇添富创新医药,区间收益率达23.09%,其次是汇添富移动互联,区间收益率为11.16%。而从2019年全年基金自购数据来看,数据显示,2019年自购的236只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87%,其中收益率超过10%的基金有26只。

  可以肯定的是,中长期而言,股价最终是企业长期价值的反映。在疫情消退、国内经济和市场向好的大背景下,A股市场显然具备长期投资价值,这也正是基金公司在市场大幅波动中纷纷进行大手笔自购的首要考量。

  不过,从今年以来自购的基金来看,同样有25只区间收益告负,3只产品的亏损幅度在10%以上。

  有分析人士就指出,自购行为释放出了积极的市场信号,既有利于基金促销,也是对市场底部区域的一种认可。但自购行为不意味着基金绝对赚钱,基金自购的收益优势在目前也并不明显。因而,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根据上述“自购名单”简单地“刻舟求剑”显然并不可取。还是要跟据自身风险偏好、收益预期、投资期间等因素来衡量。

  

关键词阅读:公募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