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行情完美收官!赚钱效应提升 基金再度提醒5月消费类机会值得关注

摘要
疫情拐点影响的是情绪面,经济拐点影响的则是企业基本面。当疫情拐点出现后,市场开始预期的是2021年基本面,这就是一脉相承的原因。只要疫情出现拐点,那么就可以认真分析2021年的基本面了,而2021年大概率全球经济缓慢恢复,某些领域或可能报复性反弹。

  四月收官!截至4月30日(周四)收盘,沪指涨1.33%,报2860.08点;深成指涨1.97%,报10721.78点;创业板指涨1.92%,报2069.43点;两市成交额超4000亿元。数据统计显示,4月份,沪指累计上涨3.99%,深成指累计上涨7.62%,创业板指累计上涨10.55%。

  五月份如何布局?投资机会又将如何把握?

  “短期而言,预计市场仍以震荡筑底为主。” 招商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姚爽表示,国内流动性宽松、利率中枢持续下行的环境有助于支撑股指,但考虑到美股已对前期急跌进行明显修复,加上当前处于季报密集披露期,预计业绩下修仍将给股指带来考验。短期需要继续关注海外疫情数据是否出现反复,以及国内需求的恢复情况;从中期来看,利率下行之后,大类资产配置将继续利好权益市场,同时考虑到当前权重板块的估值已经接近历史底部,预计指数整体的估值中枢有望上行。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目前市场赚钱效应有所提升。外围市场的震荡没有结束,但对A股市场的边际影响已经降低,A股接下来更多是自身的估值修复。

  诺安成长、诺安和鑫基金经理蔡嵩松认为,疫情拐点和经济拐点对股票市场的影响是一脉相承的,对市场的影响也是一致的。疫情拐点影响的是情绪面,经济拐点影响的则是企业基本面。当疫情拐点出现后,市场开始预期的是2021年基本面,这就是一脉相承的原因。只要疫情出现拐点,那么就可以认真分析2021年的基本面了,而2021年大概率全球经济缓慢恢复,某些领域或可能报复性反弹。

  当前,欧美疫情初见拐点,全球疫情必将是长期过程,以美国为观测来看,全球的复工意愿强烈。科技股方面,今年可以关注云计算和安全可控,主要重心放在电子半导体,因为这是引导科技的确定性产业趋势。目前电子行业股价反应的预期,是三季度末欧美疫情拐点并逐渐经济恢复的预期。如果三季度前全球逐渐复工,经济逐渐恢复,那么目前这个位置就是长期看就是个不错的机会。如果复工之后继续反复,疫情全面二次爆发,那么后期可能还会调整,这就是股价目前反应的预期。

  预期未来,大概率三季度全面复工。在这种情况下,不宜过分悲观。

  谈及行业投资机会华炎投资投资部副总裁李元凯认为消费类板块依然会是机构投资者的首选,其次是聚焦未来经济刺激政策的持续出台,新基建板块以及传统基建如弹性较大的水泥,建材依然会是今年业绩增长较为明显的行业,建议可以优先关注。

  成恩资本董事长王璇认为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日益严峻的环境下,首先要关注政府拉动内需投资的“新基建”主题板块,包括传统工程基建、轨交、特高压、5G及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驱动且短期业绩确定性高的云游戏行业;全球政策推动的新能源汽车板块。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认为银行业整体受益于近期的降息、降准等流动性宽松政策,可以适当关注竞争力和潜力相对突出的商业银行品种。券商龙头在市场震荡的时候或许就提供了中长期布局的窗口。疫情期间医药板块相对受益,如果想对冲疫情导致的市场波动风险,投资者还可以考虑布局一些受益于疫情发展的医药品种。

关键词阅读:赚钱效应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