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偶像巴菲特] 巴菲特为什么呼吁别人投资指数而自己不买?中融基金陈薪羽说

摘要
美国过去10年牛市中,主动基金超越指数基金很难,所以对于非机构投资者,通过投资指数,特别是定投参与和分享市场收益,是科学且稳健的。巴菲特自己不买一是因为他自己的偏价值投资理念,持股集中度比较高;二是因为他对自己的选股能力有信心,能够获得更好的alpha收益。

  编前语:“价值投资”,这是一种正能量的投资,发现真善美、发现未来的趋势、赚价值增长的钱。我们为这个世界添砖加瓦,我们愿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像诗歌“青春”里描述的那样,青春是一种状态,与年龄无关。这一点从巴菲特和芒格身上看到了。值此巴菲特股东大会召开之际,金融界基金邀约多位基金圈大咖一起聊聊“我们的偶像巴菲特”。

  价值投资的代言人非巴菲特莫属,无论是专业投资人还是普通投资人都以他为自己的职业“梦想”或变富的“希望”,在寻找变强、变富的路上,让我们来听听专业投资人陈薪羽的分享。

  中融基金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陈薪羽:

  您眼中的巴菲特什么样的?

  专注、务实,坚持并只做自己能力圈内擅长的事情;

  对知识的渴望,广泛并长期的阅读,对感兴趣事物进行深入研究的兴趣与自我驱动力;

  独立思考所产生的自信,拥有足够的耐心去等待最佳出手和收获时机,投资中“稳准狠”,孙子兵法称之为“疾如风,徐如林,侵略如火,不动如山,难知如阴,动如雷霆”。

  一话总结投资价值观:“大道至简”,先做加法再做减法。

  【八问八答,解惑投资人】

  金融界基金:投资中哪些是正确的事,如何把正确的事做对?

  陈薪羽:投资中的一些原则是需要努力尽量做到的,它会帮助你规避风险并做得更好:1、有计划的做决策,要在准备好的时候做决定,而不是在压力之下,别人的催促下做出决策。2、尽量多的掌握信息,掌握得越多,拥有的视角就越多,信息优势就越大。

  至于如何把正确的事做对,一是知行合一,二是不断甚至疯狂的练习并复盘,三是全力以赴,如果你没有全力以赴,要么是这个机会没那么吸引力,要么你不是把握这个机会最合适的人选。

  金融界基金:知行不合一怎么办?

  陈薪羽:“日三省吾身”。

  金融界基金:如果投资收益一塌糊涂,要怎么办?

  陈薪羽:复盘自己的组合,分析收益的原因并客观地评估每个机会的风险。

  金融界基金:巴菲特为什么呼吁别人投资指数基金而自己却不买?

  陈薪羽:在美国过去10年牛市中,主动基金超越指数基金很难,所以对于非机构投资者,通过投资指数,特别是定投的方法来参与和分享市场的收益,是科学且稳健的。巴菲特自己不买指数基金,一是因为他自己的偏价值投资理念,持股集中度比较高;二是因为他对自己的选股能力有信心,能够获得更好的alpha收益。

  金融界基金:价值投资遭遇疫情黑天鹅是否失灵了?

  陈薪羽:统计中有均值回归的理论,任何事物都有其价值中枢,价格围绕着价值中枢波动,而情绪、资金流向等短期因素都会对价格产生影响,如果疫情黑天鹅只是短期因素的扰动,而并不改变行业和企业的估值方式,换句话说并不使其价值中枢下降,那么价格迟早会恢复到原有价值中枢附近,只是可能时间长短是不确定的。价值投资这套理论,不存在失灵,好东西永远,是好东西,钻石永远是钻石。除非供需改变,人手一颗钻石,使得其稀缺性降低。价值投资主要赚取的是错误定价和盈利预期的钱。比如持有央视50这样的核心资产,本质赚的是做多中国的钱。

  金融界基金:疫情之下,投资者的资产配置策略应该如何转变?您建议回避哪些资产?

  陈薪羽:海外疫情的进展情况是影响短期市场的重要因素。建议回避海外业务占比较大,依赖出口的公司以及餐饮、旅游等直接受到疫情冲击的行业。但如果疫情尽快得到控制,并且全面复工的迹象,前期调整较大的TMT、新能源等行业可能迎来反弹。反之,以内需为主的消费、医药和基建板块确定性较强。

  金融界基金:有什么指标可以筛选优质上市公司?

  陈薪羽:疫情情况下,资产质量和现金流对于上市公司尤其重要。诸多头部企业通过发债加杠杆回购的方式回购股票支持股价或通过发新债偿还旧债的方式维持运营,新冠疫情冲击下,不少公司现金流吃紧,公司债市场风险暴露,全球经济增长存在放缓甚至是衰退的风险,市场面临压力。此时,一些低估值,高股息率,往年分红不错的公司,特别是在马上分红季来临时会更加受到青睐,整体来看红利因子在未来两个月走势较强,有益于央视50这样的估值不高(当前9.3倍市盈率,1.25倍市净率),股息率(2.83%)较高的指数。(数据截至2020年4月30日)

  金融界基金:巴菲特是很多投资人的偶像,或着也可以说巴菲特是他们的职业“梦想”,变富的“希望”,在“寻找变富路径”上,您有哪些建议给到大家?

  陈薪羽:将巴菲特作为偶像的人当中,不知有多少是因为他所累积的巨大财富或者投资中的成功,又有多少人是因为他做事专注的态度与人格魅力。前者只是结果,后者才是途径,这份做事的专注、务实,独立思考并决策,持之以恒并耐心等待效果显现,更是值得身处在各行各业的我们学习的做事之道。当然回到投资来说,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应该接触并学习一些个人财富管理的知识,有效地对个人资产进行保值增值,因为正常情况下个人财富应该是随着年龄的见涨而增加的。在投资上,巴菲特的境界或许早就是“看山不是山“的阶段,他只是专注地在做一件他很喜欢且有能力做好的事情。特别是对于并不把投资作为个人人生事业的人来说,花更多的精力专注在自己的人生事业上吧,购买专业机构的服务,或者采用指数定投等简单的方法来分享经济和市场的果实,这样从资源分配的角度可能个体会更快乐,整体收益也会更大。

  【了解陈薪羽】

  北京大学数学系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硕士。曾任人保寿险首席投资官秘书。2016年10月加入中融基金,历任研究部FOF及量化研究员,策略投资部投资经理助理,现任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

  【推荐阅读】

  [我们的偶像巴菲特] 价值投资遭遇疫情黑天鹅是否失灵了?博时基金陈奥说

  [我们的偶像巴菲特] 农银汇理基金叶忻:“变富路径”上要遵循的三大原则

  [我们的偶像巴菲特] 巴菲特为什么呼吁别人投资指数而自己不买?中融基金陈薪羽说

  [我们的偶像巴菲特] 疫情之下配置策略如何转变?太平基金常璐建议您回避这些资产

  [我们的偶像巴菲特] 疫情后全球股市有哪些机会?诺德基金应颖提醒投资者关注两大方向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投资指数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