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前4个月超8成主动偏股基金获正收益 A股ETF规模破6000亿

摘要
从今年前4个月业绩看,主动偏股型基金抓住结构性行情,整体表现不错。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2020年以来3575只主动偏股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达5.66%,有2921只获正收益,占比81.71%,收益率超30%的有21只,超20%的有197只基金。

    一. 交易提示

  1. 前4月超8成主动偏股基金获正收益

  从今年前4个月业绩看,主动偏股型基金抓住结构性行情,整体表现不错。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2020年以来3575只主动偏股型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平均净值增长率达5.66%,有2921只获正收益,占比81.71%,收益率超30%的有21只,超20%的有197只基金。具体看,表现最好的是两只属于万家基金的主动偏股型基金,均由基金经理黄兴亮管理。其中位列主动偏股型基金第一的是万家经济新动能A,前四个月净值增长率达37.72%,其次是万家行业优选,净值增长率达35.79%。净值增长率在35%以上的还有金鹰策略配置和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A,分别为35.45%和35.07%。整体来看,表现较好的基金普遍名称中带有医药、科技等字眼。

  2. 一季度末A股ETF规模破6000亿元

  今年一季度ETF规模大增637.5亿元,前4个月多只医药、半导体类指数基金的回报超20%。Wind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A股ETF整体规模达6198.82亿元,较2019年底的5561.32亿元增加了637.5亿元。同时,催生了多只成交活跃、规模激增的ETF产品。例如,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国泰CES半导体ETF、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在一季度末的规模均超百亿元。

  3. 公募REITs开闸 基金公司抢滩万亿级市场

  公募基金行业又迎来一个划时代的新产品。日前,证监会发布通知,就《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 公开征求意见。公募REITs产品渐行渐近。通知指出,目前我国境内尚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公募REITs。为有效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丰富资本市场投融资工具,在《证券投资基金法》 框架下,聚焦基础设施领域开展公募REITs试点,起草了《指引》征求意见稿。《指引》征求意见稿对产品定义、参与主体资质与职责、产品注册、基金份额发售、投资运作、项目管理、信息披露、监督管理等进行了全面规范。其中的一些关键因素引起市场关注。

  4. 632亿!公募基金管理费排行榜来了,这9家巨头至少20个亿!

  公募基金管理费、托管费、交易佣金、客户维护费、销售服务费等费用一直是市场关注焦点,尤其是以前三大费用格外关注。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公募基金2019年管理费、托管费、交易佣金分别为632.14亿元、75亿元、144.32亿。

  管理费收入来看,2019年较2018年出现了小幅增长,其中债券型基金、股票基金、混合型基金管理的上涨成为总体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而天弘、易方达、华夏等位居管理费收入前三甲,更有9家公司管理费收入超20亿。

  5. 57家基金公司2019年净利润合计217亿

  2019年公募基金为基民大赚1.17万亿,基金公司股东们也收获颇丰,参股基金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双双增长。数据显示,51家仅披露了营业收入的基金公司合计收入641.98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5.4%,57家基金公司净利润合计217.57亿元,同比增幅7.19%,净利润增速超过营业收入增速。天弘、易方达、工银瑞信三家基金公司连续两年占据基金公司净利润榜前三位,三家公司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22.14亿、17.26亿和15.36亿;其中易方达和工银瑞信的位置发生了对调。

  二. 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四.每日基金净值一览(4月30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主动偏股基金 ETF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