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会不会离3000点渐行渐远?什么原因造成这么多人误判

  中国股市上攻3000点屡战不胜,已经整整一年了。去年4月30日,上证指数收于3078点。因为节日期间传来贸易战即将升级的消息,5月6日开盘后上证指数直接跳空低开于2984点,当天最终大跌5.58%,就此长期告别3000点。

  最近一年来,股市基本上在2700点~3000点之间徘徊。其间,仅仅分别于2019年6月21日、9月5日和12月17日三次勉强攻上3000点,但都没坚持多久,有的数日有的一两周,便又一头栽下。

  有意思的是,每次市场摸上3000点,类似“股市永别3000点地平线”之类的喊声便不绝于耳,但结果总是贻笑大方。

  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么多人的误判呢?

  首先当然是贸易战。似乎不必详述贸易战的危害有多么严重(这方面的书籍已经可以摞成小山),只要想一想,之前正是因为商品、人员、思想和文化的交流,才使得世界更加富裕,就知道贸易畅通的作用有多么大。但是,无论我们对外拥抱的姿态,还是世界看待我们的目光,都在改变。那种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环境和状态,正在远去。

  由此,对于股市的伤害,深刻且久远。无视或忽视这一点,或者空喊“这不怕、那不怕”,去谈论市场的点位,肯定是无稽之谈。

  过去的一年,贸易战打的急迫,股市就跌的多;贸易战谈的见效,股市就跌的少,甚至明显反弹。去年底至今年初,股市站上3000点达20个交易日,这是一年中最长的一次。此次上攻,正是在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已经呼之欲出的大背景下完成的。

  投资这件事,最怕的是不确定性。这一点,按理说大家都应该懂。但实际预测起股市来,或者真正把钱投进股市时,很多人似乎又把这一点忘得一干二净。

  如果你和钱没仇,就应该理性看待很多问题,并思考症结何在。

  一年来,对于贸易战,市场最大的困扰在于:双方是打还是和?无论痛快地打,还是爽快地和,市场都好选择方向。唯独害怕看不懂所说和所做,打也不亮真家伙,和又弄得扭扭捏捏。如此这般,市场便如坠云里雾里,只好踟蹰不前。

  经过大半年的折腾,本来,贸易战这个困扰股市的难题,今年初刚有一些答案和亮光,结果又撞上了新冠肺炎大流行,真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

  疫情对经济的直接影响,已经体现在残酷的数字上:一季度中国GDP同比下滑6.8%。考虑到以前每个季度增速都在6%以上,这一次实际落差将近13%。分领域来看,三大产业都受到冲击,第二、第三产业尤为严重。这意味着工业生产供应链和中小企业受到的影响格外大。

  如果从投资、消费和出口来看,分别同比下滑16%、19%和13%。“三驾马车”跑得都挺吃力。

  如果你觉得这些数字大而化之,离资本市场相对遥远,那么看看企业的实际盈利水平:据《投资者网》统计,截至2020年5月4日,沪深两市共有382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0年一季报,结果这些公司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24%。如果剔除金融板块,这一跌幅更是高达53%。

  当然,现在大家都希望只是一季度挖了一个“大坑”,后面陆续会填平。这种希望有没有呢?有,但也不能轻言可以实现。

  我们听到的最新说法,于国内而言,央行行长易纲表示,预计中国经济会在二季度反弹,下半年会回到潜在增速附近。就算按易先生的说法,全年叠加起来,增速会是多少,目前仍然是雾里看花。这不怪易先生没办法说准,因为国际上疫情如何演变,以及如何影响到国内,目前实在难以理清头绪。

  于国外而言,比较典型的说法来自股神巴菲特。他召开的线上股东大会,以及全部抛出航空股的做法,五一长假期间在网上刷屏。巴菲特将抛出航空股的行为,称为“可理解的错误”。所谓可理解,应该是巴菲特认为美国经济面临着“不同寻常”的不确定性,所以买错了要及时止损。

  这种不确定性,在巴菲特看来,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时的程度。他甚至连“二战、古巴导弹危机、9·11空袭”这些都提到了,在这些对比基础上,仍然说“我们没有遇到过任何与这次非常相似的问题”。所以,尽管声称对美国经济未来仍有坚定信心,但巴菲特还是选择保留更多的现金,以备不时之需。

  这些迹象都表明,这一次市场面临的难题真的不一样。考虑到欧美市场连续反弹之后,存在再度明显下挫的风险,而上证指数长期以来都有“跟跌不跟涨”的疲态惯性,这就让做多的力量更加犹豫不决。

  悬疑问题未解,经济前景黯淡,企业勒紧腰带,都成为资本市场下一步收复失地的阻力。凡此种种,都使得中国股市离3000点渐行渐远的可能性在增大。

  当然,这也并不意味着未来机会全无。

  应该看到的是,经过长期的调整,中国股市已经像一根逐渐压紧的弹簧,正在积蓄反弹动能。这一次,面对疫情来袭,以及海外股市暴跌,上证指数就表现得相对较有韧性。就是因为太多的股票已经跌的惨不忍睹,二三十元跌到几元钱的股票大把存在。按技术上的说法,指标已经严重超跌。

  中国股市像一个可怜的孩子,过去坐地上哭了太久,再遇到大人吼两嗓子,踹两下屁股,已经麻木不仁,不那么在乎了。

  但这样是不是孩子就会径自站起来,甚至跑几步呢?当然不是。

  除了我们看到的尚未开门的餐馆,依然不那么热闹的商店和街道,还有更重要的是人们的思想、认知和判断,是被“黑天鹅”事件敲打得更加清醒,还是更加一厢情愿,更加糊涂了。

  也就是说,由贸易战和疫情改变的国际格局,以及由此派生出来的诸多悬而未决的更多难题,是逐渐消弭于无形,还是会变得愈发不可收拾,将极大地左右市场未来的走向。

  正如“莫斯科不相信眼泪”,资本市场也不相信吹牛。如果疫情能够在全球范围得到有效控制,如果大国“撕裂”的关系能够尽力弥合,如果大家对于出现的错误能有深刻认知,市场重返3000点才会有新的希望。

关键词阅读:3000点渐行渐远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