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没增加收益,为什么基金要分红?现金和红利再投选哪种

摘要
基金分红并不是衡量基金业绩的最大标准,衡量基金业绩的最大标准是基金净值的增长,而分红只不过是基金净值增长的兑现而已。

  今年以来宣布分红或实施分红基金数量达到1585只,其中已实施分红基金共分红1454次,涉及1171只,与之相比,去年同期787只基金合计分红924次。分红总额从292.63亿元升至522.88亿元,升幅为78.68%。Wind数据显示,1171只参与分红的基金中,债券型基金占比72.50%,股票型基金占比2.65%。

  基金分红就是好基金吗?为什么基金要分红?如果投资是不是要优选高频分红的基金呢?

  带着这些问题,金融界基金特邀专业投资人进行答疑:

  上投摩根基金:依据现行的基金分红相关规定,基金收益分配基准日的基金份额净值减去每单位基金份额收益分配金额后不能低于面值,进而根据基金合同中的约定,达到分红条件后进行分红。

  但是,分红越多的基金并不一定代表他们比分红少,或者不分红的基金要更好。首先,是否分红,一年最多分红多少次主要在基金合同中事先约定好的,不代表分红少或是不分红的基金表现就一定比分红多的基金差;另外,基金分红其实并不会增加投资人的收益,只是通过降低净值,把一部分资产以现金形式返还,适合需要定期获得现金流的投资人。分红多的基金还有一个优点,当市场波动较大时,可以通过分红提前锁定部分收益,而不是全部资产都曝露在市场未来的风险之下。

  光大保德信基金:不一定。

  在证监会发布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中第三十七条规定:“封闭式基金的收益分配,每年不得少于一次,封闭式基金年度收益分配比例不得低于基金年度可供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九十。开放式基金的收益分配,由基金合同约定。”

  对于这则规定,简单来说主要讲了两点:一是开放式基金可以分红,也可以不分红;二是如果分红的话,分红次数和比例,可以有多种约定,也就是一年内可以选择分红多次并且分红金额很高,或者仅分红1次并且金额很低。

  那么问题来了,假设一只净值1.5元的基金,每年分红1次好呢?还是分红10次好呢?同样是这只基金,是每次分0.1元好呢?还是0.5元好呢?

  咱们先不着急解答这个问题,我们先来看下跟分红有关的一个公式“分红后的净值+分红金额=分红前的净值”。从这个公式我们不难看出,基金分红其实并没有实质意义,分来分去都是大家自己的钱。所以建议大家不要把基金分红看得过分重要,更不要把分红金额的多少当做持基的标准。

  汇安基金:首先要明确,分红的钱是谁的钱?基金分红,是从基金资产中的可分配收益拿出来分给基金份额持有人,一般有现金分红和红利再投两种方式。既然是从基金资产中拿出来的,那么分红的钱就是所有基金份额持有人的钱,直白说,就是投资者自己的钱。所以我们看到基金分红之后,其单位净值是会相应下降的。如果是现金分红,投资者原有的基金份额不变,每份额的净值下降,但是拿到了一笔现金;如果是红利再投,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增加,但是每份额的净值下降。对投资者而言,就是左口袋的钱放到右口袋里。所以,并不是说分红越多就越好。但是基金能分红,至少代表了基金有可分配收益,简单说就是基金挣钱了才有钱分。

  创金合信基金:不一定的,一般基金产品的分红没有明确要求,分多少次、分多少钱、什么时候分,需要看基金管理人的投资决策,分红对于基金产品的后续运作是否有利。比如有的基金,持有股票期限较长,但是很多都是未实现的“账面利润”,要分红的话就必须卖了股票变成已实现的现金收益,如果此时正处于整体市场向上的行情,势必会影响基金后续的运作。另外,反过来看如果市场行情不好,也可以进行分红来锁定收益规避风险。因此,分红多少不是好基金的决定因素,还是要看基金的业绩表现。

  本篇小结:分红并不是越多越好,投资者应该选择适合自己需求的分红方式。基金分红并不是衡量基金业绩的最大标准,衡量基金业绩的最大标准是基金净值的增长,而分红只不过是基金净值增长的兑现而已。对于开放式基金,投资者如果想实现收益,通过赎回一部分基金单位同样可以达到现金分红的效果;因此,基金分红与否以及分红次数的多寡并不会对投资者的投资收益产生明显的影响。

关键词阅读:基金分红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