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风波不断 今年已有92位高管发生变更 28家私募被注销

摘要
昨日,嘉实和前海开源2家基金公司就相继披露最新的高管变更情况。而从年内高管变更的情况看,截至5月6日,已有50家基金公司旗下累计92位高管人员出现职位变更,其中,55人出于个人原因、工作需要等离任。

    一. 舆情监测

  1. 公募基金高管变更不断 年内55人相继离任

  昨日,嘉实和前海开源2家基金公司就相继披露最新的高管变更情况。而从年内高管变更的情况看,截至5月6日,已有50家基金公司旗下累计92位高管人员出现职位变更,其中,55人出于个人原因、工作需要等离任。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公募基金同业竞争激烈,马太效应逐步加强,高管也承担着更大的经营压力,不排除部分人员因未及考核标准而“被离任”。

  5月6日,嘉实基金发布机构首席投资官任职公告表示,自5月6日起新任郭杰为公司旗下机构首席投资官。据了解,郭杰曾任职于富国、汇添富、海富通等多家业内知名基金公司,于2012年5月加入嘉实基金,历任部门总监、策略组组长。

  前海开源基金也于同日发布公告称,新任秦亚峰为公司固定收益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资料显示,秦亚峰也为前海开源基金现任董事。

  2. 30亿巨资没兑付、12人被起诉!又有28家私募被注销了

  因为没有按期提交专项法律意见书,28家私募被注销登记。其中就有“爆雷”的前海汇能,未兑付金额达30亿,波及上千名投资者,目前已有4名责任人将被公诉。“爆雷”的钱富通也在这批注销私募名单中,目前钱富通已经有12人被警方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移送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员工在职期间的提成、佣金也被追缴,目前合计追缴近250万。此外,还有超级牛散周信钢旗下私募南京雷奥投资在多次被罚后最终被注销私募登记,此前因虚假报送备案信息、挪用基金财产被处罚的四川大墨也迎来被注销登记的最终命运。

  二. 交易提示

  1. 新基金吸金超6200亿 七成是权益产品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5月6日,今年以来已成立新基金425只,募集规模合计6295.35亿元,平均单只基金成立规模为14.81亿元。其中,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发行数量分别达到93只和162只,这两类权益基金募集规模分别为1163.94亿元和3145.52亿元,合计4309.46亿元,占新基金募集规模的68.45%。今年前两个月,市场行情较好,投资者入市热情高涨,权益基金募集规模爆棚,形成史上第三次权益基金发行高潮。前两波权益基金发行高潮出现在2007年和2015年:2007年1月至9月合计成立了31只权益基金,募集规模合计2806.8亿元,平均单只募集90.54亿元;2015年上半年成立了394只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超过1万亿元,平均募集规模25.89亿元。

  2. 4月股基普涨 7只涨超18%

  4月A股市场迎来反弹,上证指数上涨近4%,为年内月度首次收正;创业板指则大涨10.55%,月度涨幅创下近13个月新高。受此影响公募基金净值迎来回升,WIND数据显示,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平均涨幅6.77%(只计A类份额),7只基金涨超18%,仅有个别基金收益率为负。

  据WIND统计,4月份国泰、财通、汇丰晋信等公司旗下数只产品涨幅居前,而这与它们重仓电子、计算机等板块有关。国泰新经济以18.89%的收益率位居主动权益类基金首位,其兄弟基金国泰优势行业、国泰互联网+的收 益 率 也 分 别 达 到 18.48% 和18.45%,三只基金由同一位基金经理管理。

  3. 主动偏股基金平均换手率2.97倍 近5年最低

  作为反映基金公司持股周期的重要指标,基金持股周转率(也称“换手率”)备受关注。天相投顾对2019年基金年报的统计显示,主动偏股基金去年平均换手率为2.97倍,5年来首次降至3倍以下。其中,开放式股票型基金持股周转率为2.41倍,同比下降0.21倍;混合型基金周转率3.06倍,下降0.34倍。

  统计显示,有121只主动偏股基金去年的持股周转率低于1倍,超额收益率高达20.61%,比换手率高于20倍的产品的超额回报高出12个百分点以上。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场股票周转率最高的是东吴国企改革基金,达到62.71倍,该基金当年收益率为4.47%,超额回报为-12.45%。

  4. 沪深港ETF效率再升级 基金公司争相布局

  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投资效率将迎来大级别升级。近期,上交所在《基金业务办事指南(2020年版)》(下称《办事指南》)中增加了跨市场股票ETF(跨沪深港)。业内人士猜测,ETF登记结算规则的修订,或意味着上交所跨沪深港ETF渐行渐近。近两年,被动型指数基金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青睐,规模不断攀升。截至4月末,场内股票ETF总规模达到6300.97亿元,较去年底增长20%。与此同时,ETF的顶层设计也在提速。去年深交所对ETF交易结算模式进行了优化,而此次上交所的举措被业界解读为为推出沪市跨沪深港ETF铺路。

  三. 基金发行

  四.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5月6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高管变更 私募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