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证券:公募REITS有望进一步打通环保行业资金循环

摘要
明确基础设施 REITs 试点的基本原则、试点项目要求和试点工作安排,是落实国家投融资体制改革、降低企业杠杆率、保持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的具体举措,有望实现多方共赢。

  作者:民生证券 杨侃

  4 月 30 日,证监会与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同时证监会还就《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一、基建投融资改革迈出坚实一步,政府、企业、投资人三方共赢

  《通知》明确了基础设施 REITs 试点的基本原则、试点项目要求和试点工作安排,是落实国家投融资体制改革、降低企业杠杆率、保持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的具体举措,有望实现多方共赢。从地方政府的角度基建 REITs 的发行有望盘活存量资产,有效降低其杠杆率。对于 PPP 社会资本而言,基建 REITs 的发行有望提高资金周转效率,使其重归轻资产高周转模式。而对投资人而言,利率持续走低的背景下,优质基建 REITs 项目也具备较强吸引力。

  二、污水处理最为受益,可盘活资产潜在规模达 2500 亿

  环境保护为本次基建 REITs 聚焦的七大领域之一,水电气热等市政工程、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固废危废处理能够产生稳定现金流,有望成为最先落地的试点领域。考虑到《通知》要求试点 PPP 项目收入来源以使用者付费为主,当前使用者付费比例最高的污水处理子行业最为受益,其次是涉及到国补的垃圾发电,同时部分运行时间长、收益稳定的供热、危废等项目亦有成为基础资产的潜质。我们预计全国污水处理厂资产规模在 3500 亿左右,假设其中使用者付费占比在 70%,则对应可盘活的存量资产规模在 2500 亿左右。

  三、税收优惠及实施细则值得期待,水务企业估值有望迎来重构

  与海外成熟市场相比,本次政策未提出专项税收优惠政策,导致各方对经营期重复征税的情形有所顾虑。后续补充政策的出台和对于基建 REITs 工作、发行机制的完善有望进一步打消市场疑虑。当前区域污水处理企业 PE 多位于历史底部区间,洪城水业、兴蓉环境等 PE 多在 12~13 倍,而参照美国市场 REITs 近 5 年平均 15~18x的估值后续存在一定的修复空间。

  四、投资建议

  看好全年基建投入力度,同时环保企业融资有望进一步获得改善,推荐中交入主、回归轻资产模式的污水处理领军企业碧水源,同时推荐 ROE 高于行业平均、在手项目充沛的中环环保。

  风险提示:1、相关政策落地不及预期;2、推荐公司业绩兑现不及预期。

关键词阅读:公募REITS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