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富通债市月评:利空交织,债市交易窗口有望延续

  4月资金面总体宽松,债市震荡上涨,收益率曲线陡峭化。展望5月,预计经济加速恢复,生产逐渐改善,通胀回落,债市或将继续波动,交易窗口或延续。

  从政策面看,5月国内将迎来重要的政策落地窗口,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于2020年5月22日在京召开。一方面货币宽松政策或持续,政策利率甚至存款基准利率均有降息的预期,或利好债市;另一方面财政政策发力幅度若显著大于此前市场预期,或从情绪上利空债市。目前第三批1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已经下达地方,按要求在5月底前发行完毕,或对债市造成一定的扰动。在政策最终落地之前,以上多空因素或造成债券市场波动反复。

  信用债方面,由于整体上货币政策仍然有利债市,但宽财政预期逐步落地,对债券收益率进一步下行形成掣肘,同时名义增长率环比改善也将给债市带来一定压力,市场对债市的看法逐渐由看多转向保守。前期存量安全边际较高的交易性长信用债仍可继续持有,但新增部分性价比很低,可在信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下沉资质、缩短久期做适当防守。

  可转债方面,4 月转债指数震荡小幅收涨,估值较3 月末有所压缩但仍然相对较高,从行业表现来看,今年以来医药和必需消费领涨,4月涨幅较大的主要是TMT 等板块。一方面正股业绩期已过,总体来看一季度部分行业受疫情冲击较大,往后三个季度业绩或将较一季度有所改善,需等待盈利回升,另一方面可期待后续逆周期政策发力的带动作用,以及带来的结构性机会。短期震荡行情下主要关注中低价券,可重点关注内需相关板块,新老基建、可选消费、家居,以及农业等政策受益板块。中期来看成长(新能源汽车、5G 等)+券商或依然是主线。

  当前海外疫情有好转的迹象,海外各国逐步开启复工复产,但总体情况仍然不容乐观,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加剧。4月美国制造业PMI初值为36.9%,跌至11年来最低水平;欧元区4月制造业PMI初值33.6%,录得2009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可以看出全球经济或遭受巨大打击。后期需要密切关注疫情在全球的发展情况和海外复工复产的恢复形势。

关键词阅读:海富通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