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管理基金VS被动指数基金,究竟投资哪一类好?

  金融界基金投资人问:主动管理型基金是不是不如被动指数型基金好?

  上投摩根:可以分几方面来讨论:首先,以投资成本而言,指数基金一般均较主动管理基金为低,长期累积下来可以有助于投资人获得更好的收益,因此,指数基金在投资成本方面是优于主动管理基金的。第二,就业绩表现而言,指数基金是接近满仓运作,当市场上涨时,指数基金可以完全贴近标的指数的市场涨幅;但是主动管理能力优异的基金,却可以有超出指数的表现,比方说根据Wind统计,2019年全年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39.61%,高于当年沪深300 36.07%的表现,个别基金超盈指数的表现更多;当市场下跌时,指数基金的跌幅也会和标的指数的市场跌幅一致,而主动管理基金,通过降低仓位及调整投资组合,可能下跌幅度低于指数基金,甚至还能有盈利的表现。另外,指数基金信息透明,对于机构或是海外投资者来说,是简单、方便的资产配置工具。总的来说,指数基金或主动管理基金,是要视投资人的投资需求及投资目的而定。

  金融界基金投资人问:基金赚了钱就跑是不是正确的策略?

  上投摩根:任何投资赚钱离场落袋为安都可不能说不是正确的投资策略,但投资者需要关注的是太早离场可能损失的机会成本。以2019年为例,根据Wind统计,2019年全年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39.61%,可是许多投资人可能在收益不到10%的时侯就赎回离场,投资人的确是赚到钱了,但是却没有获得离场后基金持续上涨的收益;投资人或许会想,如果一年做好几次的小波段,不也可以获得不错的收益吗?首先,择时在投资上是最难的一件事情,因为愈短期的市场愈难预测;第二,统计显示,从1996-2015年投资上证综指的投资回报为年化9.8%,但是如果投资者由错过了其间上涨最多的5天,那么其年化回报就下降为7.4%。而如果投资者错过其间上涨最多的40天,其年化回报反而变成了每年负3.7%,因此,做波段的收益,不一定会比长期持有更好。

关键词阅读:指数型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