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瑞银成长优选混合基金最新净值涨幅达1.57%

  金融界基金05月11日讯 国投瑞银成长优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国投瑞银成长优选混合,代码121008)05月08日净值上涨1.57%,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0.7369元,累计净值为3.1282元。

  国投瑞银成长优选混合基金成立以来收益68.78%,今年以来收益13.00%,近一月收益8.48%,近一年收益47.09%,近三年收益42.42%。

  国投瑞银成长优选混合基金成立以来分红4次,累计分红金额12.20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桑俊,自2018年01月06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28.25%。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海大集团(持仓比例5.74%)、平安银行(持仓比例4.37%)、顺鑫农业(持仓比例3.81%)、亿纬锂能(持仓比例3.79%)、格力电器(持仓比例3.76%)、立讯精密(持仓比例3.70%)、招商积余(持仓比例3.45%)、贵州茅台(持仓比例3.43%)、中国平安(持仓比例3.29%)、生物股份(持仓比例3.06%)。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困境延续到了2019年,在缺乏技术革命的大背景下,海外经济体的增长举步维艰,对外经济政策在民粹主义的裹挟下被逼着不断转向,以邻为壑成为全球政治经济的新特点。在全球范围内,二季度开始,主要经济体的制造业景气都出现明显回落,美国经过持续的货币政策收紧之后也显出疲态。同时,中美贸易摩擦在二季度再度呈现反复,美国和伊朗之间的局势不断拉锯,日本和韩国之间的争端骤然升级。在增长困境面前,货币宽松只能再度成为主要经济体的政策选择,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在三季度也重回扩张。虽然经济增长有压力,但是持续走低的无风险利率成为了2019年表现良好资产价格的重要背书。

  尽管2019年A股市场表现在全球经济体中位居前列,但是从经济增长本身而言依然比较艰难。金融去杠杆和房地产因城施策调整的背景下,部分中小金融机构开始面临经营压力,以汽车、家具等行业出现显著放缓。中美贸易摩擦的不断反复,加大了出口企业的生产经营波动。不过,在全球经济增长都面临同样困境的大背景下,政府对经济增速的诉求明显降低,货币政策的应用相对克制。

  与政策调整的克制相适应,2019年绝大部分的时间里,中国资本市场的风险偏好都很低。债券市场体现在大量资金堆积在1至5年的安全资产上,股票市场体现在食品饮料、医药、金融、白电龙头至少在前10个月都有明显的超额收益,而且大部分偏消费类公司估值都处于历史极值附近。四季度开始,市场的风险偏好才有所提升。内外部货币政策偏宽松的环境下,中美贸易摩擦得到缓解,经济阶段性企稳预期在逐步兑现,投资者观察到的经济逆周期调控还包括基建年末托底、房地产有节制地边际放松等。在低利率、低增长、转型迫切的背景下,技术进步的创造性需求呈现出估值溢价,尤其是以5G和新能源汽车以及衍生应用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电子、计算机、通信、传媒等行业,成为大半年A股市场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

  本基金在2019年贯彻报告中所提及的投资策略,总体保持相对较高仓位,精选景气行业并通过持有优质公司来获取收益。在行业选择上,本基金在前三季度重点配置了行业景气触底回升的养殖、新能源、券商,以及金融、家电、消费、医药等行业内的优质龙头公司;从下半年开始,陆续降低偏消费和金融类行业的比例,增加消费电子、云计算、传媒等行业的龙头公司配置。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止报告期末,本基金份额净值为0.6521元,本报告期份额净值增长率为54.4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8.68%。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2020年初,中国面临着新冠肺炎触不及防的侵袭,部分地区经济停顿、居民消费意愿被迫降低、企业复工艰难等成为新的一年A股市场所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但是人类的文明史从来就是与病毒拼搏的斗争史,各种各样突如其来的疫病并不能改变优秀企业的核心基因,更不会大幅改变企业的长期价值,市场的阶段性恐慌其实给我们提供了更好的买入时机。

  近期,新冠肺炎的疫情得到初步遏制,但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还会持续,后续政府应该会继续降低利率来缓解企业经营压力,适度增加基建投资来对冲经济下行风险,居民消费相关的激励政策可能也会出台。因此,低增长、低利率环境还会延续,总体来看对资本市场依旧友好。但是,相对于阶段性的对冲政策,我们更看重于未来一到三年所面临的行业新变化,以5G、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为代表新的科技进步会对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变迁会带来更加深远的影响,有望崛起一批新的代表“中国制造”的优秀公司。

  2020年,5G网络投资会继续提速,5G智能终端换机周期会提前来临,除了硬件更新带来的电子和半导体景气之外,相关应用层面的创新周期更值得跟踪。同事,2020年应该是电动乘用车的市场化元年,随着新能源补贴的逐步降低,尽管我们在整车品牌上并未看到有显著竞争力的国内品牌,但是我们在上游资源和中游制造上将逐步涌现了一大批拥有国际竞争力的优质公司。

  另外,以金融、家电为代表的周期性行业估值处于或接近历史最低位,其中部分优质的具备中长期成长空间的公司也值得持续关注。

  2020年,本基金保持一贯以来的风格,通过精选行业和持有优质公司来获取稳健收益。在行业选择上,本基金会坚持我们制定的策略,聚焦消费电子、半导体、通信以及新能源汽车的中长期机会,同时会继续挖掘在金融、家电等行业内的优质龙头公司。(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